物业管理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16 10:41:03

物业管理领导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下午好!随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物业管理已从单纯的专业性行业管理转向综合性社会管理,并成为建设和谐社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之一。《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自2011年4月1日起实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培训班,就是为了更好地抓住机遇,创新思路,贯彻落实《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进一步推动沪东社区物业管理水平上新的台阶。

一、新《规定》的背景

本市物业管理从1997年市人大颁布《市居住物业管理条例》,到2004年市人大颁布《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再到2010年市人大对《规定》重新进行修订,再到2011年4月1日新修订的《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正式实施,20年的发展历程,可看出住宅物业管理法制建设更加完善。

1、与《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保持一致;

2、本市物业管理领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新情况;

3、市民群众改善物业管理的迫切要求。

二、新《规定》的基本框架

新规定共有6章88条,包括总则(6条)、业主及业主大会(25条)、物业管理服务(16条)、物业的使用和维护(22条)、法律责任(15条)、附则(4条)。

三、学习新《规定》及如何贯彻实施的三点体会

(一)贯彻实施《规定》要正确认识物业管理的现状,增强责任意识

1、取得的初步成效:

本市物业管理自1991年起步以来,法规政策体系不断健全,业主自我管理能力不断提升,物业服务行为不断规范,行业管理力度不断加大,行业监管手段不断完善。

2、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监督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行政主管部门、街道、居委会对业主大会、业委会的组建和运作都负有相应的监督指导责任。

二是业主自我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业主作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一方面存在着主动参与自我管理的意识不强、制度运行不畅的问题,决策难、执行难现象较为突出;另一方面,部分业主过于关注自身权利、义务意识相对淡薄的问题也较为突出,不遵守管理规约、违法搭建、拖欠物业服务费等损害公共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是物业服务的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物业服务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物业从业人员大多为下岗人员和外来劳务人员,存在人员素质不高、服务水平不高、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同时,部分物业服务企业缺乏竞争意识,致使业主投诉不断,导致了很多纠纷。

四是市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在住宅小区中,擅自改变物业使用性质、专项维修资金续筹难、物业服务费欠缴多、物业保修责任落实难等问题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有待解决。

(二)贯彻实施《规定》要认真学习修订的重点内容,把握关节点

《规定》在总体框架不变的前提下,条文由原规定的四十九条,增加到修订后的八十八条,在理顺监督管理体制、完善业主大会组建办法、优化业主自我管理模式、强化物业行业监督、规范物业的使用和维护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和细分。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关节点:

1、物业管理体制要构建新格局。

2、业主自我管理要遵循新规则。

3、物业行业监管要采用新手段。

4、房屋安全使用要推行新制度。

5、贯彻实施《规定》行政主管部门要主动担当,加强横向协调配合。

(三)加强《规定》的宣传培训工作

我们要通过小区板报、宣传栏、多媒体显示器等多种载体,向小区业主宣传物业管理法规和相关业务操作规程,提高社区居民对法规的理解认同和自我管理能力。

今天,街道、房办通过组织居委会、业委会、小区经理对《规定》进行专项培训,就是一个贯彻落实《规定》的推进会,我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抓住机遇,创新思路,全面推动物业管理水平上新台阶,使物业服务水平和行风水平逐步提高,努力给居民提供一个愉快、舒心、安全的宜居环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