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12 11:06:28

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领导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和省、市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会议精神,对交通运输系统专项整治“庸懒散浮拖”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推进。目的就是要通过整治活动,使全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精神动力、抢占勇于任事敢于担当的精神高地,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刚才,书记就交通运输系统专项整治工作讲了十分具体和明确的要求,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专项整治的必要性,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是省、市、县委落实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任务,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的重大部署。县委决定从现在开始起到12月底前,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治庸提能、治懒正风、治散聚力、治浮务实、治拖增率,切实解决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存在的精神不振、为官不为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形成崇尚实干、大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大家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将整治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开展专项整治是贯彻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今年,省、市委分别出台“两个实施意见”,强调要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按“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鲜明提出刹“不为”之风、换“不为”之将。当前社会反映的“为官不为”主要表现为“庸懒散浮拖”,这次集中向“庸懒散浮拖”问题开刀,就是要把从严管党治吏、持续改进作风进一步引向深入。

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是切实解决交通运输干部队伍存在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再过二十天,我到交通局就满一年了。这段时间,总体感受到我们干部队伍是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大多数干部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但少数单位和干部身上也不同程度存在庸懒散浮拖问题。在10月31日的职工会上,我尖锐地指出了目前少数单位和干部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守规矩,不顾大局,不爱集体,不抓落实,这些问题必须加以解决,才能促进交通工作有序运转。希望各股室、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包括我们的分管领导。开展这次活动,也是你们打开工作局面、凝聚干部人心一个很好的抓手。因此,我们要切实提高对这次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抓紧抓好。

二、准确把握关键重点,有力有序推进专项整治

局成立了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县交通运输局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各单位要按照县委统一安排,结合局实施方案,迅速启动,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具体来讲,要注意把握三个关键:

首先,坚持五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聚焦问题。对照上级要求,聚焦交通运输系统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逐项梳理庸懒散浮拖的具体表现,确定整改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二是坚持标本兼治。要抓住典型问题、普遍性问题,举一反三查找个性问题,既整治当前突出问题,又着眼抓细抓长抓常,建立健全整治庸懒散浮拖的长效机制。三是坚持从严从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整改时限、责任人等。四是坚持统筹推进。由局党委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联系单位及分管股室,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工作。五是坚持教惩并举。坚持思想教育与惩处警示并重,对庸懒散浮拖表现严重的人员,经过教育仍不改正的,进行严肃组织处理,并严肃追究负责人责任。

其次,明确五个整治内容。一是领导班子和干部缺乏改革意愿和工作热情,不善于学习、不研究政策,落实上级部署磨磨蹭蹭,遇到问题绕道走,不愿担当、没有作为;二是干部不愿走基层、深入一线、面对面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问题,习惯遥控指挥,凭经验、想当然干事;三是干部群众感情淡薄,服务意识不强,效率低下,工作“耍滑头”、办事“踢皮球”,该办不办、急事慢办,能缓则缓、能拖则拖;四是干部大局意识差,不讲规矩、不守制度,会上不说、会后乱说,自由散漫、我行我素;五是干部精神不振,松松垮垮,不在状态,迟到早退、溜岗溜会,上班开会玩手机、打游戏等。

第三,把握五条工作要求。一要有广度。这次专项整治要坚持统一部署、目标一致、同步推进,做到全面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整治任务拓展到局机关每个人员。二要有深度。要坚持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把专项整治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组织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和党员干部述职的重要内容,成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硬任务。要对“庸懒散浮拖”问题,进行一次深入彻底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正视问题,较真碰硬,关键步骤要一环紧扣一环抓,问题整改要一件一件地抓,一项一项地改,积小胜为大胜,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放空炮。三要有力度。要坚持有力抓整改,从严抓落实,整改问题清单要向党员、群众公示,整改成效要通过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及时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转变局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提高能力素养,振奋精神状态。对顶风作案、性质恶劣、负面影响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出重拳、下猛药,严厉打击,严肃查处。该调整的要坚决调整、该处分的要坚决处分,达到查处一起、教育一片的实际成效。四要有声势。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宣传,形成气氛,让大家紧起来,推动专项整治迅速升温、掀起高潮。要树立和宣传一批看得见、学得到的先进典型,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要及时曝光一批反面案例,充分发挥警示效应,树立起奖勤罚懒的鲜明导向,形成严惩“庸懒散浮拖”的高压态势。五要有成果。强力推动、集中整治庸懒散浮拖现实问题,使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在短时间内迅速好转。充分运用教育实践活动和专项整治成功经验,不断完善党风政风行风“三位一体”社会评价机制,推动形成科学有效的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监督体系及绩效考核机制,完善组织纪律、效能建设、日常管理、查处问责机制等机制。通过集中整治、标本兼治,持续深入改进作风,纠正不良风气,端正不良行为,增强工作动力,激发干事热情,推动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三、要大力转变作风,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一是立整立治见行动。整治“庸懒散浮拖”,不可避免要得罪人。请大家不要怕得罪人,不要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不要习惯于当老好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抓好干部、管好队伍的职责,摒弃“好人主义”,敢充“黑脸”,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对自己分管的单位及所负责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要敢于拿出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勇气和魄力,对内强素质,对外塑形象,切实形成一个监督网络,形成一种强有力的工作态势。

二是勇于担当强责任。要牢固树立“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紧迫意识,把所有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全部本领用在促发展上,善抓大事、常抓小事、敢管难事、多做实事、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争创一流。对确定的事情敢于接招、敢于亮剑、敢于拼命。要不断强化“无功便是过、不进就是退、庸懒即是错”的责任意识,想千方设百计克服困难和压力,尽一切可能,加快办事节奏,提高办事效率,营造一种思进不止、实干不息的干事创业氛围,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回报组织、回报社会、回报群众。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将承担的责任精准化、具体化、项目化,明确界定每个岗位的基本职责、工作流程、任职要求、责任指标以及失职失责的责任代价,做到级级有目标,层层有任务,人人有指标。

三是率先垂范做表率。领导干部既是各地各部门开展整治“庸懒散”专项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更是示范者、引领者。因此,各单位“一把手”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做好表率。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要大力改进领导作风,做勤政为民的表率;要大力改进思想作风,做开拓创新的表率;要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做求真务实的表率,不当“庸官”、不当“懒官”。要讲行政比干事、讲勤政比业绩、讲善政比效能、讲廉政比形象,要以自己的模范带头行为,在全社会形成心齐、气顺、劲足良好氛围。

四是转变作风抓落实。今年交通建设各项任务仍需冲刺,大家要强化时间意识、成本意识和效率意识。要多一点担当精神、少上交一点矛盾,多一点责任意识、少讲一点客观原因,多一些研究工作、少一些喝酒应酬,改进学风、杜绝玩风。多在一线工作、多在一线解决问题,尽力为交通的发展出力流汗。紧紧围绕全年目标,层层分解任务,精心组织调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超目标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同志们,我们在全系统范围内全面推进整治“庸懒散浮拖”活动,体现了局党委抓作风转变、抓环境优化的力度和决心。大家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为交通良性发展提供坚实的纪律保证和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