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主席经验发言稿

时间:2022-12-01 11:11:04

工会主席经验发言稿

同志们:

一、分析当前供电公司工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大胆提出“二为理念”

首先我认为,企业与员工之间要建立和谐关系,工会发挥着重要的沟通媒介作用。处理好企业内部员工的各方面利益关系,最终达到企业和谐发展的目标,是摆在企业工会组织及其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长期和艰巨的工作。

2014年公司提出了以大力开展“执行年”活动为主线,推进“三集五大”工作,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发展质效的指导思想。这些形势和任务对新时期的民主管理和工会工作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

因此,在今年年初我提出了紧紧抓住一条主线,大力倡导“二为理念”,切实融入“三个建设”,努力营造“四同氛围”的工会工作思路。

紧紧抓住一条主线。要把贯彻落实省公司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意见》作为工作的主线,统一思想、强化执行。

大力倡导“二为理念”。大力倡导“企业以职工为本,职工以企业为家”的“二为理念”。职工与企业两者紧密联系、相互促进、有机统一。

二、企业引领广大职工成长,工会起到关键作用。

“怎样引领广大职工为十二五规划建功立业”已成为当前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我们供电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积极团结动员和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十二五”宏伟蓝图的实现做出应有贡献。因为企业引领广大职工成长,工会起到关键作用。

我们工会组织大力推行工作标准化,大力倡导“企业以职工为本,职工以企业为家”的“二为”理念,做到上下同欲、同频共振,概括起来就是“四同”,二为理念与四同氛围之间存在和相辅相成的关系。四同做法就是二为理念的延续,具体如下:

(一)加强民主管理促“同心”

实行职代会达标管理,及时修订职代会条例实施细则,召开十二届二次职代会,办理代表提案56件,做到件件有落实。加强基层单位职代会质量评估,指导18家基层单位召开职代会(职工大会),民主管理制度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及时调整总经理联络员队伍,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健全厂务公开模式,不断调整网上厂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员工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切实保障员工知情权、监督权。

(二)强化素质教育促“同德”

以“我与企业同成长”为主题,通过制作红五月先进人物专刊、开展普通话推广月活动、员工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立“我是国家电网人”意识。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完善了广大职工的学习阵地,7家职工书屋获市级授牌。关心员工发展和成长,制定《公司关于科技成果、专利、论文、论著的奖励办法》,注重将员工培养与使用相结合,以“职工素质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举办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培训,使员工明确职业发展方向。1—10月份组织开展各类培训35期,培训员工2300人次,全员培训率达90%。

(三)引导建功立业促“同力”

及时调整公司班组建设领导小组,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任组长,建立公司领导与基层班组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每人挂靠两个基层班组,强化对基层一线的指导。通过领导的言传身教、进一步带动广大员工学业务、强素质、比贡献。深入开展“安全班组行”活动,精心组织实施“10+5”活动方案,探索实施“五步法”,引导广大员工谋安全、要安全、会安全、抓安全、保安全。印制专题海报两期,开辟网上专栏,制作宣传展板,组织“亲情助安”,征集合理化建议411条,消除各类隐患1185个,对180余名站所长进行安全履职能力评估,班组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安全风险辩识库”作为全省四个典型案例之一向国网公司推荐,公司“安全班组行”活动经验在省公司作典型发言。以“竞赛促学、相互交流、共同提高”为目的,突出全员参与,在班组设赛场、岗位摆擂台,组织开展四个项目的技能比武。参加省公司安全知识竞赛,获团体二等奖;参加省公司第二届职工技能运动会,获团体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同乐”

积极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为加强集中购房指导工作,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负责公司怡安、怡康小区购房工作,得到员工充分认可。开展职工食堂竞赛,举办首届女职工厨艺大赛,为67个基层食堂赠送149件、价值12万元的电器,基层站所食堂全部实现达标管理。大幅度提高职工疗休养标准,周期缩短一半,费用标准提高2.5倍,受到职工一致好评。积极开展各类扶贫帮困、节日高温慰问活动,救助困难员工42人,发放救济金、慰问物资共计14.7万元,帮助3个困难家庭子女就学;组织“情系玉树”爱心捐款21万元。认真落实“两个待遇”,公司被评为省公司“离退休工作先进单位”。充分发挥九个文体协会作用,倾心打造“和谐之光”职工文艺汇演品牌,积极参加省公司和地方文艺演出,做到员工文体活动常态化。

三、下一步工会工作展望

下一步工会工作将在广大职工中牢固树立“一个国家电网”和“我是国家电网人”意识,开展用共同的职业道德、思想品德武装自我的活动,开展珍惜工作、珍惜岗位、珍惜机会,始终与企业同呼吸的大型工会培训教育活动。

“踏着信心的脚步走,高举红旗去战斗”,作为“无产阶级”工会精神的承载者、继承者,我们要时刻准备着、沿着我们五中全会制定的目标,前进着,把我们的国以及供电公司建设得更加的美好,尽着工会螺丝钉的作用。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