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总经理在5S管理会讲话

时间:2022-11-28 10:33:26

公司总经理在5S管理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公司召开县供电公司机关部室5S管理工作会议,其目的就是是贯彻落实省公司5S管理工作会精神、实现公司企业管理稳步推进的一次重要会议,是要通过深入持久、卓有成效地开展5S管理,推动公司各项基础管理和专业管理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的重要举措。刚才,副总经理作了5S管理工作的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去年先行一步的公司基层单位开展5S管理的工作情况和成绩,严肃认真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按照省公司的要求全面部署了今后的工作,我完全同意。会上与各个部室负责人签订了5S管理工作责任状,使同志们明确了目标,落实了责任,达到了预期目的,希望各基层单位、机关各部室按照工作部署,把管理工作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班组、落实到岗位。下面,我就推进5S管理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推进5S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大家必须清楚,推行5S管理是现代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的需要,是落实省公司有关工作要求的重要内容,是结合鑫诚公司管理实际,提高公司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供电企业、建设一流素质员工队伍的先进的基础管理手段。像5S这样统一部署、全员参与、稳扎稳打、长期坚持的管理活动,在公司历史上还从未有过。这充分说明5S活动在改善现场环境、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费用、增进管理绩效等方面,的确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是一种能够被广大干部职工所接受,大家普遍愿意学、愿意做、愿意为此付出的好方法。

继在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首次提出关于深化电价体制改革后,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电力体制改革,并且在内容上更加具体。关于电力体制改革方面,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涉及了四个方面:1、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2、扩大用电大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3、推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制度;4、健全可再生能源发电定价和费用的分摊机制。当前,我们县供电公司经过内部体制变革,已经进入了二次创业发展时期,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管理难度不断增加,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强化管理的内在要求也日益迫切。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公司要实现二次创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就必须坚持一手抓发展的同时,一手抓管理。通过强化管理,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因此,公司在当前形势下深入推进5S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我们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进5S管理的紧迫感和责任。

二、突出重点,把握难点,把握三个方面环节推进5S管理工作

5S是现场管理的基础,是全面生产管理TPM的前提,是全面品质管理TQM的第一步,也是ISO9000有效推行的保证。、由于“5S管理”对中国企业来讲还是个新事物,它虽然有其完备的理论体系、分项标准和工作要求,但在不同的企业,具体落实起来是不一样的。我们采用这种管理方法,必须与公司的实际结合起来,需要全员参与和团队合作。不能有急于求成的思想,不能有追求形式的念头。所以,我们要正确理解和把握推进5S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从以下三个方面环节来扎实开展5S管理。

一是加强培训工作

2014年是我们县打造学习型供电公司的奠基之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结合“学习年”活动的开展,做好5S管理的宣传培训工作,特别是机关各个部室,5S管理刚刚起步,面对一个未知的全新的领域,无论是干部还是职工,都需要进行知识"宠电"。通过进行“5S管理”知识培训、举行“5S管理”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使广大员工逐步接受“5S”管理理念,营造“5S”常态化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各级员工对5S管理的认识。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类培训,以管理提升、工作推进为重点,对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员工进行分类培训。充分发挥师资队伍的作用,做好全员培训工作,提高广大员工5S管理的工作技能。

二是加强工作计划制订,确保工作进度

今年,根据5S办总体工作计划要求,各个部室要按公司5S管理机关推行方案,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出切合实际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进度表,确保5S管理工作按时间、按进度顺利进行。

三是加强典型引路工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5S管理工作需要有标杆来引路。去年,我们在基层单位推行此项工作,采用了树典型的工作方法,在各子公司设立工作样板,先行试点,再全面推广,使工作尽量少走了弯路,出现了一批样本单位。今年,我们还要在机关部室中继续选树5S管理样本单位。同时,对一些好的经验和成果,要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使之在各子公司移植、开花、结果,发扬光大。要“走出去”,组织到5S管理工作开展得好的兄弟单位现场学习,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我们的5S管理工作水平。

三、加强领导,强化考核,从三个方面来推进5S管理工作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5S管理是一项全面而系统的工作,各级领导要从企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5S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通过培育5S管理意识,倡导5S管理精神,转变思维观念和行为模式,正确理解和把握5S管理的总体思路,切实把5S管理提到重要议事日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加快推进,确保5S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为保证5S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2、加强考核,完善机制

为保证5S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取得实效,公司制定了“5S”考核管理办法,并纳入了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体系。今后,公司将加大对5S管理工作的考核力度,公司5S办要定期不定期对各单位、各部门5S管理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考核,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以及员工的绩效工资直接挂钩,以确保5S管理工作可管可控,扎实开展。同时,认真总结各单位形成的好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进一步摸索建立起公司5S管理的长效机制。要把5S管理同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逐步形成有供电特色的5S管理文化。

3、统筹兼顾,追求实效

要正确处理5S管理与生产经营、与专项管理的关系。各单位在推进5S管理的过程中,要将推进5S管理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处理好生产经营与5S管理的关系。既不能以抓5S管理为借口,放松了生产经营工作,也不能只抓生产,忽视了5S管理工作。同时,我们要将5S管理理念运用到本单位、本部室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职责当中,认真查找管理中存在的缺点和问题,从观念上、方法上、制度上认真加以改进。要将5S管理同安全管理、现场管理、贯标管理、质量管理、预算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公司各项专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实现管理上台阶的工作目标。

同志们,推进5S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需要全体管理人员身体力行地推动,需要所有员工坚持不懈地参与。让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积极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5S管理,为我们县供电公司管理早日全面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