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卫生院院长培训经验会发言

时间:2022-11-25 10:28:01

乡镇卫生院院长培训经验会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好!请首先允许我代表本县参训的全体院长在今天热情洋溢的乡镇卫生院院长培训经验交流会上,向给我们无微不至关怀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教学、倾注真情的各位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向一起参加培训、共同学习、共同交流的兄弟县区的乡镇卫生院院长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大规模开展乡镇卫生院院长培训是推进我市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迫切需要,是建设学习型乡镇卫生院的迫切需要,是加强乡镇卫生院干部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根据上级领导的安排,我参加了这次乡镇卫生院院长培训会。我对于自己能成为这一期乡镇卫生院院长培训会学员感到非常荣幸,十分感谢上级领导给我一次难得的学习和培训机会,能够在这样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参加培训,感到自傲、感到高兴,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与责任感。本次乡镇卫生院院长培训会,我同参训的乡镇卫生院院长们一起共同学习了、、等课程,培训学习采用老师讲授、课堂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我十分珍惜这次培训学习机会,做到严于律己,谦虚谨慎,努力学习,掌握知识,对老师们的博文广识、生动讲解、精彩演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短暂的培训学习,对我开拓人生视野、提升思想思维、优化工作理念帮助很大,切实提高了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与医疗卫生工作、管理能力,深感受益匪浅,回去,将进一步提高与促进我们中心卫生院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全面发展。下面,我向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汇报我们中心卫生院8年来的发展与工作情况。由于自己学习不深,总结不全,汇报中存在一定不足,敬请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对错误之处给予批评指正。

我们中心卫生院位于镇商业街,目前实行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口县红十字会医院三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营运机制。医院现有业务用房2200平方米,开设病床40张,设有门诊部、住院部,设有全科诊室、内、外、妇、中医、口腔科等6个临床科室,有康复、CT、放射、检验、心电、B超、胃镜、体外碎石、治疗室等9个医技科室,后勤行政管理科室设有财务科、医保科、医务科、综合行政办、公共卫生科、中心库房;医院设备有欢星螺旋CT、彩超、十六导连心电分析系统、电子胃镜、500毫安线照光机、电视腹腔镜、多功能麻醉机、呼吸机、全自动血球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11项尿分析仪、电解质分析仪等医疗设施和“120”救护车。医院现有各级各类工作人员80余人,其中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管)医师14人,初级专业技术人员36人,护士17人。目前我院承担、复兴两个街道办事处6个居委会和10个行政村5万余人的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的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康复、计划生育等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分别在县城的北大街、南大街、河街社区等设有社区卫生服务医疗点,并即将启动太河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以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

众所周知,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心卫生院其前身经历了新城区卫生所、新城中心卫生院、棉沙中心卫生院,后与镇卫生院合并,组建中心卫生院至今。2002年以前,医院一无办公用房、二无业务用房,全靠租房进行简单的医疗业务工作,诊病全靠“一个枕头、三根指头、一个听诊器、一个体温计”,只能在求生存的道路上徘徊,根本谈不上发展,面对如此艰难的环境,我院领导一班人大胆探索,通过发动职工集资、贷款等多种办法筹集资金,在商业街修建门诊、住院综合楼一幢,业务用房1430平方米,开设病床30张,于2002年8月正式开业,结束了医院散在经营、散兵游勇的状况。2005年通过建制调整、资源整合,正式组建为中心卫生院。历经几载的艰苦奋斗、辛勤劳作,医院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由2002年建院始初的门诊人次2.5万人次、住院316人次、业务收入142.9万元发展到2009年年门诊人次4万余人次、住院1500余人次,业务收入670万元,呈成倍增长的趋势。医院资产由2001年的几十万元发展到现在的近1100万元。业务用房面积从无发展到现在的2200平方米,形成了办公用房、功能科室、医疗设施配套齐全,具有一定规模的综合性医院。在正常开展基本医疗服务、预防保健、妇幼卫生的同时,我院以“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创新理念,突出治疗特色,以骨伤科,电视腹腔镜胆囊结石切除术为本院重点学科,常年聘请重庆等地的专家在本院开设内科、外科、专家门诊,率先在城口第一家购置CT,引进电视腹腔镜、体外碎石机等大型医疗设备,带动和激活了城口的医疗市场,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

我们中心卫生院经过8年的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面对不断发展的医疗卫生形势和人民群众提出的更高医疗服务需求,我院要继续改进、提高和加快发展步伐,以更高的医疗技术、更好的医风医德,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决心再接再厉,着重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紧紧围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康重庆建设为目标,我们将大胆探索公立医院改革的新路子,实施医院人员从编制管理到岗位管理,从职位工资到绩效工资分配改革的转变,逐步推行药品零利率,医药分家等试点工作,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的实惠,解决看病贵和治得起病的问题。

二是注重学科建设、人才发展战略。由于历史原因,我院大部份医务人员学历偏低、年龄结构老化,想调专业技术骨干,又受到编制的限制,想进的进不了,想退的年龄又差那么两年,因此要加大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对40岁以下未取得大专学历的医务人员采取选科进修或函授,自考或成考读书等方式,在3-5年内全院医务人员大专学历达50%以上,立足服务社区,培养社区卫生服务的复合型医生和学科带头人,逐步实现人才发展的战略目标。

三是加强医院的内涵建设,做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塑造医院的整体形象和医务人员的个人形象。通过唱红歌读经典,加强医风医德建设,提倡人文管理,提高全院职工的整体素质,做到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当先进,努力创建人民满意医院。

四是继续加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切实抓好九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努力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逐步建立配套的健康档案和公共卫生软件的信息系统,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