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的讲话

时间:2022-11-18 11:49:40

在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开展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及有关规定,为明年换届选举监督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干部监督力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下面,我再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加大干部监督力度,创新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提高对干部监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随着我国的变化,干部监督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创新意识,以改革的精神,不断探索干部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手段和机制。要紧密联系领导干部队伍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认真研究带有全局性、倾向性的重要问题,提出一些预见性、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措施和办法,使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善于发现、总结、完善、推广基层在干部监督工作实践中创造的好做法、新经验;注重创新工作方法,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干部监督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将大家从繁重的常规工作中解放出来,腾出精力抓好中心工作,把干部监督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二)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公开监督力度。加强领导干部公开监督工作力度,是我们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是全党和人民群众对干部工作满意度的集中体现。一是干部工作要坚持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评议制度,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二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凡适宜公开的事项,都应向群众公开,以公开敏感问题求公正,以公开重大问题求共识,以公开难点问题求突破,以公开干部选任求公认,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三是建立民主测评和民意调查制度。在搞好民主测评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民意调查制度。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或建立测评网页等形式,在更大的范围内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帮助广大群众了解情况,实施监督。四是完善领导干部接访、社会举报制度,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干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坚决惩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只有检查到位、惩戒有力,才能增强全过程监督的威慑力。一是进一步加大查核处理力度。对反映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封官许愿、拉票贿选、突击提拔干部等问题,要根据情况进行立项督查。对性质严重、情况复杂、涉及人员职务较高的违规用人问题,市委组织部将直接或者会同市纪委进行调查。二是进一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对违规违纪用人问题,要深入分析其特点、研究其原因、找出其规律。要在新闻媒体上,适时公开曝光查处的部分典型案例,表明我们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坚决态度;适当公布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有关政策,增强干部工作和整治工作的透明度、公开性,使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积极支持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

(四)、强化制度落实,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组织工作不仅要选干部、配班子、抓队伍、聚人才,更要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各县区委、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统一要求,加强对各级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做到用制度来管理好干部,对关键岗位重点管理,严格日常管理制度,防止执行不力,调整处理好疑难问题。一是把好一票“否决关”。在干部选用过程中,对提拔干部实行廉政、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生产安全“一票否决”制。在提拔任用之前必须按程序一律进行计生审查和廉政鉴定。二是坚持实行任前公示制。提高干部使用的透明度,扩大监督面,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三是坚持实行领导干部任职前集体谈话制度。凡是干部岗位调整职务晋升或免职、受到奖励或处分等,组织上都要与其进行谈话。四是坚持实行新任干部任前廉政考试制度。

二、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为明年选举换届提供保驾护航

2014年,全国省、市、县、乡党委集中进行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为加强对全省市县镇换届工作的监督,严肃组织人事纪律,我们要采取多项措施为营造良好的换届环境提供保驾护航。

(一)拓宽选人用人的渠道。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加强民主监督,是扩大干部工作民主的重要内容,也是有效防止用人上不正之风的重要措施。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内民主监督。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的议事规则和程序,防止用人问题上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坚持和完善地方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制度,在全委会委员中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并探索开展全委会委员对本级党委新提拔的党政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二是要积极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要重视和支持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舆论监督,建立和完善舆情突发事件快速应对机制,对各类媒体提出的有关批评、建议和反映的问题,要正确对待,认真研究处理,并及时反馈,把舆论引向正确的轨道。对互联网上散布选人用人方面的不实信息,要及时公布真相、澄清事实,防止混淆视听,造成不良影响。

(二)完善干部选任工作机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要进一步扩大干部选任工作中的民主。各级组织部门在加强对领导干部和组工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筑牢抵御用人上不正之风思想防线的同时,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全国和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的部署的要求,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扩大干部工作民主,进一步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制度。规范干部任用提名制度,探索实行地方党委全委会推荐提名下一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人选制度。推行地方党委常委会任用干部票决制,逐步扩大差额票决的比例和全委会表决干部的范围。

(三)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的责任追究力度。

我们要认识按照选用干部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责任追究制度,防止和克服追究主体不明确现象的发生。要规范推荐、考察等各个环节的运行机制,建立举荐推荐干部失职失真追究制、干部考察考核负责制等制约机制,切实用制度规范选人用人行为,防止用人不正之风的出现,为明年选举换届做好准备。

三、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不断创新干部监督工作的方法和手段

坚持在规范中抓创新,以创新来促规范。一是在选拔任用程序上抓规范。对照《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事项报告办法》等法规文件,制定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程序和流程图,每次选任、调整干部都经过初始提名、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酝酿沟通、集体讨论决定、任前公示、行文任职、使用监督等步骤和环节,严格按程序办事,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纪律不放松、程序不变通。二是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制定出台《差额选任科级领导干部工作暂行办法》,继续拿出一批科级领导职位,采取全程差额的方式进行公开选拔或公开推荐。突出选拔岗位特点,注重能力实绩,实现考知向考能的转变,真正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能力强的选得上,作风实的出得来。三是坚持实行“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加大选用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防止以票取人、重过程不重结果和唯年龄、唯资历选用干部等倾向,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四是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带头严格执行四项监督制度的规定,做到思想上正确认识监督、感情上真诚欢迎监督、行动上自觉接受监督。对全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全面核查,自查选拔任用干部是否符合《干部任用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的原则、程序、纪律等要求,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干部群众的反映,加强综合分析,完善工作措施,及时进行整改,作接受监督的典范。

四、完善干部监督网络体系建设,耐心细致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一)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干部任免实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制和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推行干部提拔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票决,扩大推荐、考察、公示范围,不断提高选人用人水平。严格执行中层干部、机关助理“到龄让岗”、“交流轮岗”和“竞争上岗”制度,保持队伍的朝气和活力。

(二)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坚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制定《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会同组织、纪检监察、审计等相关部门,讨论确定每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象、任务和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任前、任中、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在适当范围内进行通报,防止干部“带病上岗”或“带病提拔”。去年,对10名县管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定期召开由组织、纪检监察、政法、审计、人事等部门参加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及时交流分析干部监督信息,实行执法执纪部门与组织部门重点问题随时通报、一般问题分类按月通报,征求和听取相关部门对拟提任干部的评价意见,并进行部门联席审核。

(三)要善使剑力,切实加强监督。从事干部监督工作的同志都有体会,干部监督工作职责很重,但手段很少。要监督到位,一是要善借群众之力。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发动群众来监督各级干部。二是要善借舆论之力。要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从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查找线索,发动新闻媒体监督各级干部。三是要善借组织之力。要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等执纪执法部门的联系,合力开展监督。

(四)进一步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要认真研究更好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的措施和途径,进一步拓宽和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按照便利、安全、高效的要求,加强和改进组织系统信访举报工作,认真受理、深入核查群众反映的选人用人问题。探索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制度,通过多种途径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反映,接受群众评判,查找存在不足,不断改进工作。总之,要真正做到把办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的过程,变成疏导群众情绪的过程,变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变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变成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过程。

(五)注重信访举报工作的基础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对举报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了解举报工作,积极主动地参与干部监督工作。建立网上监督平台,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加大对信访局工作人员的监督,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努力打造“创文明机关、做人民公仆”的机关形象。通过强化法纪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懂得什么是党的纪律所允许的,什么是不允许的;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不合法的。自觉用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来约束和规范自身从政行为,指导经济活动,切实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依法照章办事。

同志们,加强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当前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肩负的责任光荣而神圣。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信心、知难而进,认真做好干部监督工作,为明年选举换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