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青年志愿者注册仪式讲话

时间:2022-11-10 10:38:51

企业青年志愿者注册仪式讲话

同志们:

开展企业青年志愿者注册活动仪式,是经共青团市委、市人事局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研究确定的,也是市政协在春节将至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注册工作,加强注册志愿者管理,实现志愿者注册和服务的“两个便利化”,壮大志愿者队伍、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夯实志愿服务事业的基础,引导、鼓励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促进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和良好道德风尚的养成,为建设富强美好和谐新贡献力量。公司团委决定在公司青年中招募青年志愿者并在春节期间集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促和谐”为主题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今天,我代表公司讲一下关于志愿者服务活动的若干问题。

一、加强青年志愿者精神的认识

志愿者是指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服务的人。志愿工作具有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四大特征,有些人片面地认为从事志愿工作是慈善为怀、乐善好施的表现,把志愿工作看成一种单方面的施予;把志愿者当作“廉价劳动力”;认为只有那些不愁衣食及有大量空余时间的人,才有资格或才会参加志愿工作。其实,每个人都有参与社会事务的权利和促进社会进步的能力,同样,每个人都有促进社会繁荣进步的义务及责任。参与志愿工作是表达这种“权利”及“义务”的积极和有效的形式。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因此,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同时也“乐己”。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志愿服务个人化、人性化的特征,可以有效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心灵距离,减少疏远感,对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志愿服务"是一个国际性口号,在一些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已有了几十年的历史。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一些善良而又勇敢的人士,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自愿奔赴战场救死扶伤,成为世界上最早的志愿者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更多的志愿者活跃在抵抗法西斯的战场上和大后方,大家都熟悉的白求恩大夫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在和平时期,志愿服务事业在有些国家又有了长足的发展,涉及环境保护、扶弱助残、赈济贫困、救灾抢险、社区建设、公益活动等越来越广泛的领域,志愿者身上所洋溢着的自我牺牲的品格、奉献敬业的境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社会进步的执着追求,深受人们的推崇和敬佩,也无疑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所称颂和效仿的。加强志愿者精神也是弘扬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尊老爱幼、尊师重教等传统美德的精神,是对雷锋精神的一中传承。

二、加强预防艾滋病的高度重视

艾滋病的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IDS),通过性、血液和母婴三种接触方式传播,是一种严重危害健康的传染性疾病。当人体处于正常状态时,体内免疫系统可以有效抵抗各种病毒的袭击。一旦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体内,这种良好的防御体系便会土崩瓦解,各种病毒乘机通过血液、破损伤口长驱直入。此外,人体内一些像癌细胞之类的不正常细胞,也会迅速生长、繁殖,最终发展成各类癌瘤。通俗地讲,艾滋病病毒是通过破坏人的免疫系统和机体抵抗能力,而给人以致命的打击。

艾滋病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已引起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人员及经费投入惊人。据统计,目前全球有近400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成千上万人命丧于此。据专家介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从感染初期算起,要经过数年、甚至长达10年或更长的潜伏期后才会发展成艾滋病病人。艾滋病病人因抵抗能力极度下降会出现多种感染,如带状疱疹、口腔霉菌感染、肺结核,特殊病原微生物引起的肠炎、肺炎、脑炎等,后期常常发生恶性肿瘤,直至因长期消耗,全身衰竭而死亡。

虽然全世界众多医学研究人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至今尚未研制出根治艾滋病的特效药物,也没有可用于预防的有效疫苗。目前,这种病死率几乎高达100%的"超级癌症"已被我国列入乙类法定传染病,并被列为国境卫生监测传染病之一.故此我们把其称为"超级绝症"。防治艾滋病,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关系到民族生存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11月30日,总书记参加首都防治艾滋病志愿者活动,问候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和志愿者,并对防治艾滋病志愿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对防艾工作和志愿服务事业的巨大鼓舞和推动。在第24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向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发出倡议--争做防艾志愿者、创造和谐新生活。

参与防治艾滋病青年志愿者宣传行动,是为了广泛深入宣传艾滋病危害及其预防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洁身自好,自我保护,远离艾滋,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艾滋、认识艾滋、抵御艾滋的舆论氛围。我们将深入学校、社区、工地,面向重点人群,积极参与艾滋病咨询、监控、追踪工作以及禁毒宣传、同伴教育等干预活动,促进社会防控体系的不断完善。同时也是为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及其家属提供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关爱和帮助,引导社会不去歧视他们,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积极治疗,共享和谐人生。

三、加强志愿者活动的推进

企业青年志愿活动的推进对社会具有积极的意义,以扶贫济困、扶弱助残为主体,在城乡发展、社区建设、抢险救灾以及大型社会活动等公益事业中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它不仅仅是把关怀代给了社会,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这种“爱心”和“文明”;通过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提供了互相帮助的机会,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及关怀,减低彼此间的疏远感,促进社会和谐。

企业青年志愿者活动的推进对自己价值的体现,一是可以提升志愿者本身的精神。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有机会为社会贡献自身的才学、能力,并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自身的作用和优势,满足了“自我实现”的最高需要,不单为社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弘扬了新风气、新风尚,而且人生的价值也在志愿活动当中得到体现,同时在志愿活动中学会自觉地奉献精神和参与企业活动的责任感,精神境界得到升华。二是可以加强志愿者结交不同领域的朋友。志愿者不仅可以通过参与活动,彼此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扩大自己的社交生活圈子,亦可以让自己接触更多的新事物、新观念,通过服务活动,亲身体验和接触不同层次和领域的人和事,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增加个人的课外知识。服务时可接触未知的事物,学习未知的东西,可培养自己的组织、协调、交际及领导能力,学习新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培养正确的工作态度和掌握处理问题的方法,有利于价值观的改变,使个人能充分认识如何发挥自身的价值。掌握协同工作的方法,学会与他人融洽相处和解决冲突的办法。通过对志愿活动时所学的知识,运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之中,解决在生活中遇到的相似的问题,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使自己的人生过得更加精彩、更加完满。三是可以改正在活动中的不良思想。青年志愿者可通过对比发现别人的优点和自身的不足,并可以善加利用,取长补短,改变对工作中抱着“得过且过”的思想,改变对社会过多的功利主义的思想,加强对自身价值的体现,使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都得到帮助和提高。

为社会也为你自己尽一份努力,欢迎加入到企业青年志愿者注册活动中,我相信我们可以完成这光荣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