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州乡镇干部培训会讲话

时间:2022-10-31 10:39:33

在全州乡镇干部培训会讲话

我州民政局这次开展乡镇干部培训,本次培训不仅给我们大家学习机会,也为我们搭建了交流的平台。感谢为我们提供这次机会,大家相聚在一起也是一种缘份!

按照培训的安排,我们都作了很多讨论,乡镇作为我国家政策体系中最基层的一级,是乡镇政府履行各项社会、政治、经济职能的基础,也是中央政策的最终落实者。可以说是上牵中央政策,下连千家万户。所以乡镇干部的素质、教育、培训以及选拨也是相当重要的。

我国村民自治制度的基本法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明确规定了村民实行直接民主的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这部法律确立了村民行使民主权利的基本制度框架。从这部法律我们不难看出,村民委员会民主选举作为村民自治的前提和基础,加强有关问题的研究,对于贯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现村民自治具有重要意义。本文试就村民民主选举的制度建设及选举活动中的一些重要环节作一简要探讨。

一、目前乡镇干部选举中存在的问题

(一)各种拉票行为愈演愈烈

1.金钱交易。2.物质交易。

(二)选举程序太繁,时间过长,成本太高

(三)村民居住分散、自然村偏多,选民不易集中

(四)分职投票的选举方式有待完善

二、对于乡镇干部选举的几点建议

(一)发挥政治优势,加强党支部建设

1.发挥政治优势,加强党支部建设。这样可以使其能组织和领导好村民的直选和自治。从本州的情况看,凡是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好的村,选举工作就顺利,选举的结果都理想。这就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发挥好政治优势,是推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保证。当前在农村有两种错误倾向,一种是认为实行村民自治,是共产党放弃对农村的领导;另一种是认为村民委员会是几百甚至上千人选出来的,党支部是一二十个人选举产生的,因此,村里的一切大小事务,都应由村主任说了算,党支部靠边站。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中国共产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工作,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依照宪法和法律,支持和保障村民开展自治活动,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因此,必须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支持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结合起来,尊重群众的民主权利,引导村民作出正确的政治选择。另外,在农村选举和村民自治过程中,尽可能实现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交叉任职。这样既可以减少农村干部的职数,也可以避免党支部和村委会不必要的矛盾。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村民的民主素质

这样可以让其能够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其实每次村委会选举,都是一次很好的民主教育。但这种教育更多的是增强选民的民主意识,而对行使民主能力的提高,还要靠各级组织加强对村民的民主素质的培训和引导。我国选举制度的真谛,在于能通过公民最广泛的参与,选出真正代表群众利益的人来。因此说,选举的过程实际上是权利委托的过程。当前农民并不缺少民主诉求,关键是所进行的选举能不能对他们的利益产生正面效应。因此,必须在加强思想教育上下工夫,以提高选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觉悟和能力,使其能够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民主诉求,选出能够保护和代表自己利益的可心当家人。

(三)改革选举办法,简化选举程序

这样可以使农村的选举能够简便易行。目前,村委会的选举方式,基本上是按照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选举设定的,这对农村来说,显得繁琐。笔者认为,村民委员会的选举,除完成选民登记和按法定时间公布选民名单等必要过程外,应以坚持“两个”过半数的原则为标准(即有选举权的村民过半数投票有效;获得参加投票的村民过半数当选).让村民在无候选人的情况下一次性投票,获得过半数最多得票者即为村主任,其次其三为村委会委员。如果选举全部未过半数,就以得票最多的前5位作为候选人,再重新进行差额选举,以得票最多的前3位依次作为村委会主任和委员。如果第一次选举当选不足3人,在未当选人中以得票最多者就不足名额另行差额选举。按这一方法进行选举,既可以避免目前农村选举中普遍存在的两个较优秀的村主任候选人,一个当选,另一个连村委会委员也落空的现象,又可以大大减少违法拉票者的活动空间,更使得村民委员会的选举简便易行。

(四)加强各级人大监督,遏制农村选举中的违法行为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富户不断增多,他们在物质利益得到满足后,更多地转向对政治诉求的期望。因此,在农村选举中,贿选行为有发展趋势。如何遏制农村选举中的违法行为,加强各级人大的监督是法律明确赋予的重要职责。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二十八条特别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本行政区内保证本法的实施,保障村民依法行使自治权利。”在农村选举时,县、乡两级人大应该派出观察员,深入到农村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不法行为,以确保村民委员会的选举公平、公正。

各位领导、同事,乡干部培训,选举是非常重要的事,希望这次培训会能让大家多多交流找出更多问题,并商议解决办法,把干部培训,选举做到最好,以便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