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监理公司书记讲话稿

时间:2022-10-30 09:25:14

工程监理公司书记讲话稿

同志们,根据市委、局党委统一要求,我们东方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组织开展“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主题党课活动。我希望大家不要把这种学习当成一种负担,更不要觉得它是可有可无的,而是要实实在在的把它当做自己学习的材料、前进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来都不是一件停留在口头上的事情,而是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去,从而促进公司更上一个新台阶。

日前闭幕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我市经济增长目标为12%左右。这一目标高于省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两个百分点。12%的增长目标有什么依据?今年的经济形势又会怎样?要实现12%的增长目标我们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出努力?12%左右的目标是市委、市政府在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市情的基础上,经过深思熟虑并充分酝酿讨论后提出的。正如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在调研时指出的,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发展基础、比较好的发展趋势、比较好的发展气势。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务实重干,这一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主要任务,把调整经济结构、提高质量效益作为工作重点,把改革开放、创新体制机制作为发展动力,把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要实现12%的增长率,市委强调必须要处理好5个方面的关系:

一、处理好速度和质量的关系

做快速度是实现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发展的主要问题是速度不够快、规模不够大、实力不够强,突出表现在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质量效益不够高。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加快发展,只有保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才能做到快中求好、以好促快,真正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在发展中调整、在发展中提升,实现速度与质量的有机统一,加快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步伐。

二、处理好总量和结构的关系

我市目前人口将近830万,但经济总量才刚刚突破1000亿元大关,无论从经济总量上看,还是从人均标准上看,都处在比较低的水平。做大总量是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现实选择,必须按照巩固发展农业、大力发展工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思路,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在夯实农业基础地位的前提下,把工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着力扩充经济总量,壮大综合实力,与此同时放手发展服务业,促进第三产业的繁荣,为最终实现产业结构比例第三产业居首位的目标奠定基础。

三、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

目前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显现,保持明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和考验,因此必须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实现长远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坚持立足当前,集中力量应对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防止大起大落,避免出现反复;坚持把干事创业热情与科学求实精神结合起来,遵循规律,科学谋划,着眼长远,打牢基础,备足后劲,着力增强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能力。

四、处理好统筹城乡发展的关系

我市城镇建设管理滞后,农村经济社会落后,城乡二元结构的制约因素根深蒂固,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着基础设施脆弱、比较效益下降、农民转移就业困难、资源要素流失等瓶颈制约;城镇缺乏科学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功能不完善、辐射带动力不强的问题突出,促进城乡共同繁荣任务艰巨。我们必须加大统筹城乡发展的力度,大力加强农业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五、处理好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关系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是党委、政府的责任。我们一定要按照公共财政的阳光向公益事业普照、收入分配向全体公民倾斜、改善民生的举措向弱势群众惠及的要求,坚持不懈地为老百姓多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六、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积极的继承。我们既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依靠自主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努力使支柱产业发展更强、优势产业发展更优、新兴产业发展更快,但又不能摆脱依托资源优势而发展壮大起来的传统产业,坚持围绕基础产业的振兴,进一步做好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工作,促进传统产业上规模、上质量、上效益、上台阶,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了解了政府的这些政策之后,我们必须要思考,作为经济组合的一份子,我们能做什么?我们为什么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

首先,我们必须要知道落实科学发展的必要性。

科学发展观是唯物史观与中国新的发展实践有机结合的崭新发展理念。

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在当代中国的又一次生动而具体的展现。我们党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准确把握时展的脉搏和趋势,着眼于回答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面临的复杂而深刻的时代课题,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实践,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从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弘扬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原理和观点。马克思主义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观点:社会是由物质生产力的进步所决定和推动的自然与历史的发展过程;社会是经济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互相联系、相互制约、共同作用的有机整体;社会发展进程是社会规律的决定性与社会主体的能动性辩证统一的过程;实现人、社会和自然之间关系的理想状态,是由人的实践活动所主导的持续的、和谐的物质交换过程;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的主体和历史的创造者;社会发展的最高目标是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等等。我们党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正是以这样的基本原理和观点为理论基础与思想源泉的。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理论升华。回顾中国20多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进程,在每一个关键阶段,我们党都围绕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实践和理论的创造性探索,从而形成指导全局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课题,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以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发展、怎样发展”的历史性课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这一崭新的理论创新成果,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长期经验的积累和升华,也是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继续开拓创新的新鲜经验的结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体现,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好行动。

科学发展观是具有历史视野、面向世界的开放的科学发展理论。作为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科学发展观具有马克思主义面向整个人类文明的理论特征,吸收借鉴了世界上不同类型国家和地区在发展上的经验教训。其一,它吸收借鉴了西方发达国家从二战后到现在半个多世纪发展的经验教训,反思了这些国家从经济增长发展论到综合发展论、从增长极限论到可持续发展论的理论与实践变化轨迹,吸收借鉴了关于增长不等于发展、经济发展不等于社会进步、发展目标从以物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社会与自然必须协调等诸多启示。其二,它吸收借鉴了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发展的经验教训,特别是比较和反思了“拉美模式”及20世纪80—90年代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道路,得出既要吸收发达国家的积极成果和有益经验,又不能照抄照搬,盲目追随,而必须坚持从本国实际出发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的启示。其三,它着眼于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趋势,把中国的发展纳入世界发展的大潮之中,既积极融入又坚持独立自主,既扩大开放又立足自主创新。其四,它坚持发展的客观性和价值性的统一,把发展的要求同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科学发展充分地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是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有益的探索和经验,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对人类进步应做的贡献。

那么,我们怎样落实科学发展观呢?

市委在年初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公路局党委也提出了具体的管理措施,其中对监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公司党支部在第一时间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系列活动,现本人结合我公司发展实际谈谈如何在监理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用质量创新的理念弘扬质量创优精神。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比精细、比节约、比环境,大力促进工程全面发展。

监理工作的好坏对工程的全过程监督和有效控制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一个优质的工程离不开严格的监管,监理人员素质的高低决定着监管效率的高低。以上因素要求我们监理人员必须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才能胜任工程的管理工作。所以首先监理人员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以质量建设为中心,树立正确的创新理念。知识依靠积累,所以平时的业务学习必须要加强,根据工程的进展需要提前对监理人员进行岗位培训和针对性的业务考核,个人要自觉学习新技术、新标准等新知识,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创新能力。监理人员道德素质同样重要,因为监理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团队精神。团队讲究团结协作,和谐发展,项目监理负责人的素质决定着一个团队的正确工作方向,所以项目监理负责人必须能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腐朽文化的侵蚀,求真务实,创新创优,以自己的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带动各部门监理人员做好各项工作。对下属监理人员施行人性化管理,同时细化奖罚措施,加大奖罚力度,从提高工作责任心入手,提高监理工作质量。各监理部门之间要相互协调配合,对工程全方位控制,不能以一己私心损坏国家集体利益。

目前监理工作的开展不再局限于质量、进度、费用等,对安全、环保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安全与质量同等重要,、环保工作对社会发展的同样不能忽视。工程建设的发展,既要积极实现当前发展的目标,又为未来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实现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的发展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为子孙后代留下充足的发展条件和发展空间。

故我们监理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全面发展。在高素质的基础上对工程全方位控制,以事前监理为主,认真审核施工方案和施工计划,细化监理控制点,抓住关键控制点,落实工序监控责任制,认真查找监理工作的问题和不足之处,逐一排除,逐一解决,保持监理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把好工程验收关、抽检关、工程报验关、计量支付关等关口。重点放在提高现场监理工作质量上,把精细化管理,资源节约,环境和谐统一贯穿于整个工程中,着力消除主要质量通病,努力提升内在质量水平,全面实现“保持全国领先,力争全国第一,杜绝重大质量事故”的质量目标。

我们要把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我们的监理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把大话空话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才不枉同志们花费宝贵时间来学习。并且我希望大家大家以后还能够自主学习,把这种习惯保持下去,我相信你一定能够从中获益良多。

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我们东方监理工程有限公司的明天将更加辉煌!本次党课学习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