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风险评估推进会的领导讲话

时间:2022-10-30 09:06:38

关于风险评估推进会的领导讲话

同志们:

此次会议是在市委、市政府关注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政法会议精神及在近期召开的全省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会议要求,对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和我市实际情况,下面我将几个方面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风险评估的组织和领导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有关维护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积极探索实践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的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应该看到,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政策性、敏感性强,涉及面广。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及各市、区要成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地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单位要紧紧围绕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问题,建立起统一领导、统一组织、具体负责、专项推进的组织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出台重大决策、项目、事项的前置程序,从源头上预防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深化,充分体现了“预防为主”的方针,是新时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要着眼于从根本上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公开公示,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说服、教育、引导等有机结合起来,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各级综治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分类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在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提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水平。要充分发挥基层综治组织和网络的作用,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对重大决策的意见和建议。要建立考评查究制度,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进展快、效果好的地方和部门,进行表彰奖励;对给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造成严重影响的,要坚决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严肃追究决策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进一步明确风险评估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指导思想为: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问题,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综治、维稳、信访部门指导考核”的组织领导体系和运行机制,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出台重大决策、项目、事项的前置程序,从源头上预防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深入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要按照上级要求注意正确把握好以下基本原则:

(一)党委、政府主导原则。各级党委要把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作为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领导。要进行正确引导,坚持把工作的出发点放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促进改革发展上,放在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问题上。各级政府要加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实施力度,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制度和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必要的工作保障。

(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重大决策、项目、事项的主管部门是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责任主体,即由重大决策的决策部门、重大项目的审批部门、重大事项的决定部门,负责对重大决策、项目或事项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对评估结论负责。政府决定的重大决策、项目、事项,由政府直接组织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三)客观公正原则。要充分听取利益相关方的意见,进行科学的分析研判和预测论证,如实反映重大决策、项目、事项的社会稳定风险程度,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作出评估意见。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涉及的领域广泛,评估内容的法律性、政策性和评估方法的综合性、协调性都很强,实行规范化操作对提升评估质效至关重要。各有关部门既要积极实践,又要善于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做到评估工作准备充分、评估操作程序规范、分析预测稳定风险科学、化解矛盾措施扎实有效,评估结果的运用经得起法律检验、时间检验。

三、进一步把握风险评估的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

风险评估工作重点包含:企业改制、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城乡建设、劳动保障、社会管理等11项重点,各单位可根据不同决策类型,收集意见和开展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主要采取三种形式进行:一是公开的形式。通过网站、报刊、问卷调查、听证会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二是部分公开的形式。征求人大、政协和维稳、信访、综治等部门的意见;通过企业内部公示、职工代表大会、企业负责人直接听取职工意见等方式向企业职工征求意见;征询专家或委托或中介专业机构进行第三方独立评估等。三是不公开形式。依法不得在事前公开的重大决策,在确保决策事项保密的前提下,采取相应的分析和评估形式。

在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时,要突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重大决策。包括涉及重点领域的重大政策、改革改制方案、社会管理措施以及建设规划的出台等。二是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重大项目。包括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公益性项目、工业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以及其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等。三是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其他重大事项。包括涉及面广、情况比较复杂的大型活动,上级确定的重大决策、项目在本地实施的方案等。

对重大决策、项目、事项,要围绕以下主要内容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第一,要对合法性进行评估。主要看这些重大决策、项目、事项符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符不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等。第二,要对合理性进行评估。主要评估重大决策、项目、事项符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不是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协调性,是否反映了绝大多数群众的意愿,是不是兼顾到各方面群体的利益,有没有平衡群众的现实利益与长远利益,会不会引起相关地区、部门、行业及类似群体的攀比等。第三,要对可行性进行评估。主要评估重大决策、项目、事项出台的时机成熟不成熟,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是否相适应,所需人力、财力、物力在不在可承受范围内等。第四,要对安全性进行评估。主要评估重大决策、项目、事项出台实施后会不会引发重大社会矛盾等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这些隐患能不能得到有效消除,等等。

各部门要特别注重强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结果的运用,对经评估确定社会稳定风险较小、实施条件比较成熟、已决定实施的重大决策、项目和事项,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宣传发动,依照风险控制预案有计划地推进实施;对经评估认为存在一定社会稳定风险、实施条件尚不具备的,要暂缓决策或审批,有关方面要调整完善原有方案,待条件成熟、风险因素消除后重新报请实施;对于一些较为紧迫、客观上确需付诸实施,但又存在较大风险的,要在落实预防化解措施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对经评估认为存在重大社会稳定风险、不符合相关条件的,坚决不予实施。

四、进一步明晰风险评估工作的目标和程序

深入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目标任务主要有三点:一是实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重大决策、项目、事项的全覆盖。在各市、县(市、区)全面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在企业改制、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城乡建设、劳动保障、社会管理等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重点领域全面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二是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制度全面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事项范围、评估内容、程序方法、结果运用得到规范,形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长效机制。三是从源头上预防社会矛盾的能力明显增强。对重大决策、项目、事项的社会稳定风险因素实现预知预防,做到“四个不出台、一个最低限度”,即违反法律法规、违和国家方针政策的不出台,侵犯群众利益、与民争利的不出台,存在大量矛盾和问题又不能解决的不出台,群众思想工作没有做好、可能引起局部社会震动的不出台;因出台实施重大决策、项目、事项引发的社会矛盾减少到最低限度。

在风险评估工作的程序方面要按照四步走的步骤进行,一是制定评估方案。承办部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对被已确定的评估事项研究制定评估方案,明确评估工作人员组成及资格条件、评估内容、措施、方法、程序、时限、纪律要求等。二是广泛听取意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启动后,采取召开座谈会、咨询会、问卷调查、民意测评等方法,广泛征求利益各方意见和建议。对争议较大、专业性较强的评估事项,可组织相关群众和专家进行听证论证。三是预测稳定风险。在收集掌握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对评估事项实施的前提、时机及后续社会影响、配套措施等进行预测分析和论证研究,对可能引发社会矛盾所涉及的人员数量、范围和对抗程度作出稳定风险评估预测。同时,要针对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制定处置预案,做好应对准备。四是作出评估结论。对经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重大决策、项目、事项,审核工作责任主体部门应当作出予以实施、暂缓实施或不予实施的决定。

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要注重抓好以下几个主要环节:一是制定评估方案。对需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重大决策、项目、事项,要由评估责任主体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成立专门的评估小组,根据评估的要求、原则和评估事项的特点,认真制定评估方案,明确评估具体内容、方法步骤和时限要求,保证评估工作有效开展。二是广泛听取意见。要采取召开座谈会、重点走访、问卷调查、民意测评等多种方法,广泛听取利益各方的意见,特别是要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性较强的评估事项,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组织相关群众和专家进行听证论证。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组织联系群众的优势,准确把握群众对评估事项的反应及心理动态。三是分析研判预测风险。要在全面收集掌握情况信息的基础上,对评估事项可能引发的社会矛盾所涉及的人员、范围和剧烈程度进行稳定风险分析预测和等级评估。要提高分析预测的准确性、科学性,有的可以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分析研判,有的可以委托第三方进行分析研判。对于特别重大事项,可以综合运用多种研判方式,相互印证。矛盾化解部门、风险处置部门、维稳部门要积极参与,对评估事项产生稳定风险的可能性和风险的可控性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必要时可以吸收有关利益方参与研判,使分析研判预测风险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增进共识、消除分歧的过程。四是作出评估结论。对经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重大决策、项目和事项,由评估小组形成评估报告,根据社会稳定风险大小和可控程度提出评估意见,评估责任主体部门或单位对评估报告进行审核,作出可以实施、暂缓实施或不予实施的评估结论。五是制定风险化解方案。凡决定实施的重大决策、项目和事项,都要制定风险化解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和措施,对存在的矛盾隐患进行有效化解,同时,要针对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制定处置预案,做好应对准备。六是跟踪督查督办。对经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后付诸实施的重大决策、项目和事项,有关责任部门、单位要全程跟踪掌握稳定风险化解和维稳预案落实情况,对评估事项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主管责任部门要及时研究,及时调整完善维稳措施,确保将各类不稳定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

五、进一步规范风险评估的各项制度和考核

各市、区和市有关职能部门可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具体意见和实施办法,明确每类决策、项目、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具体范围、负责部门、评估具体内容等。在组织实施上,可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先行试点,由点到面,总结经验,完善机制,稳步推进。2010年,各区需完成1个、各市需完成2个以上重大决策或重点项目、重大事项评估工作。

各市、区和市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建立健全建立报备制度和跟踪督查督办制度,立高位制度要把握好评估项目报备和评估情况报备两项重点内容,各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对重大决策、项目、事项在认真梳理的基础上,确定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决策、项目、事项,汇总后分别向各市、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维稳办报备。市有关部门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重大决策、项目、事项向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维稳办报备。评估责任主体部门或单位根据对重大决策、项目、事项开展评估的情况,编写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内容主要包括:重大决策、项目或事项的基本情况、评估工作方案、政策和法律依据、社会效益、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解决问题的应对措施等,报本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维稳办。

此外,市和各市、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维稳办、各评估责任主体部门、承办部门要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事项的跟踪督查督办工作,及时发现评估工作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和完善维稳措施,确保评估工作顺利推进。

我们将根据《江苏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试行)》要求,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成效要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考核范围,对因没有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而存在重大涉稳隐患或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将根据情况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警示或“一票否决”。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把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纳入同级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目标管理体系。对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出台实施重大决策、项目、事项,引发影响社会稳定事件的,对重大决策、项目、事项应当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而未评估,引发影响社会稳定事件的,各级纪检、监察等职能部门要对负有责任的地区、部门、单位的相关领导以及工作人员实行问责制。执行中,将严肃考核纪律,谁触犯高压线坚决处罚绝不手软。

同志们,我市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开展较早,各级领导也非常重视,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各单位继续发扬成绩,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完善规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全面推动我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