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长在全镇重点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7-28 08:40:05

镇长在全镇重点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结合市委七届三次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践行科学发展观,打造生态经济强镇”为目标,以“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加速崛起”为主题,突出实施生态立镇、工业强镇、农业富镇、三产活镇的“四镇”战略。全面分析我镇现阶段发展形势,进一步动员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振奋精神、敢想敢干、求实创新,明确全镇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发展思路。下面,就做好2014年全镇各项重点工作,我讲如下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加快转型的责任感

当前,我们正处在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认清当前的形势和面临的压力,即要看到全镇上下齐心想发展、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又要面对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从发展任务上看,我们面临着经济转变发展、扩量提质和群众更高需求的压力。我们从根本上还存在着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农村经济发展缓慢,农业致富项目单一,城乡基础设施薄弱,社会矛盾集中多发等不利因素。我们必须在调整结构,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加快社会建设和管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从发展环境上看,我们面临着软硬环境和内外部环境的多重压力。几年来,我们举全镇之力,多方协调沟通,投入大量资金,完善了镇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但从发展上看,我们城镇布局还是相对不合理,基础设施还相当薄弱,财政保障不强,这些问题是制约我镇经济发展的瓶颈。干部学风不浓,执行力不强,落实工作不力,办事效率不高,这些问题是我们事业向前发展的巨大障碍。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克服一切困难,优化内外、软硬环境,提升形象,以此推动快速发展。

从发展观念和工作落实上看,我们还存在不敢想、不敢为的思想障碍和不落实的行动障碍。发展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我们现在面临越来越多的工作,并且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我们要树立“不进则退”的思想,切实转变观念,我们要树赶超之志,兴跨越之风。我们要有敢想、敢谋、敢比、敢干的勇气,用会干、能干、巧干、干成的作风来推动我们事业向前发展,我们要敢于用“亮剑”的精神来多干事、干成事做为事业的追求。

二、关于2014年重点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龙头,提升镇域经济稳步增长

2014年要结合我镇产业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现有企业,盘活闲置资产,提高产业层次。一是全力推进长生态产业园等载体项目建设。要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推介长原生态、绿色和有机品牌,深度开发林果、食用菌、山野菜等长绿色健康食品,高品位开发人参、红景天、刺五加、香菇、林蛙等特色资源。利用长绿色资源优势,积极引进行业龙头,加快同健今药业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扩大中草药种植面积,建立中药材加工基地。大力发展保健品、绿色饮品、休闲食品、旅游纪念品等系列产品,尽快做大做强健康产业。二是着力实施骨干企业发展战略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注重扶持现有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加快转型发展步伐。重点支持长青木业、长鹿业、东江工艺品等骨干企业,通过不同融资渠道,以扩建、技改等方式,帮助其做大做强。继续推动森工立体旅游观光项目、万亩草莓观光园项目、天壹人参饮片厂和五加春茶加工厂早日投产。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推动民营经济立体化、全面化发展。三是加快林区旅游、观光、度假、购物体系建设。镇位于长部级自然保护区腹地,自然条件优越,要积极吸纳资金参与温泉、森林铁路、森林公园、双河电站和聚宝水库库区的开发、建设和经营。打造溪水山庄生态游,对芒河吊水壶瀑布、东小山鸳鸯地草坪山等自然景观进行有规划、科学合理地开发,培育壮大我镇旅游产业。

(二)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积极打造长特色农业

农业发展、农村进步、农民增收始终是全镇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加快建设集约化、规模化、商品化农特产品基地,充分利用林下资源,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现代农业。一是发展特色农业。继续实施“退粮进特”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大西南岔村中草药基地、东小山村人参、西大川村寒地草莓、杨木顶子晚李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其在扩大特色产业规模的同时注重农业的品牌效应和生态效应。同时力争在三到五年内对草莓和晚李园区进行多元化建设和经营,建设集农耕文化、科普教育、旅游观光、农事体验、瓜果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园区。二是发展生态农业。抓住目前食用菌市场前景,做大做强食用菌基地,初步形成以镇区伟波食用菌厂和长食用菌厂带动各林场的发展,以长生态产业园区食用菌生产线进行精深加工,全力推动我镇食用菌产业发展。深入推进“畜牧业四年提升计划”,做好畜禽疫病防控工作。大力扶持鹿、狐、貉、水貂等特色养殖和牛、羊、猪、鸡等传统养殖业,全力发展生态农业项目,形成“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的良好局面。三是发展现代农业。健全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全面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等各种强农惠农政策,增加农民政策性收入。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引导农民采取家庭经营、合作经营等共同发展的经营方式,创建家庭农场、产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和非农产业,促进农民就近转移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建立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林权和住房财产权等抵押机制,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全面实施“科教兴农”工程,强化农民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农民自主创业能力。

(三)、以百姓安居为主线,加快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要坚持把发展成果转化为民生福祉,让发展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更加符合群众实际、更加贴近群众需求。一是注重民生发展。注重城乡文化均衡发展,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不断完善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体系,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推进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保持“新农合”和“城医保”参保覆盖面,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扩大和增加就业。充分发挥最低生活保障、灾害救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等作用,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救助水平。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二是注重优化镇村环境。实施新一轮“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抓好示范村建设机遇,完成7个行政村“四清四改”任务,对西大川村和小营子村进行环境连片整治,打造美丽乡村。进一步健全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抓住国家和省里出台的林区生态保护和产业转型的各项扶持政策,积极争取生态移民政策和资金支持,逐步将林区居民和散居农户迁出,恢复生态机能,推进生态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加快推进林区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巩固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成果,利用两年时间清收侵占林地2.5万亩,还林2.5万亩。发挥省级卫生乡镇、省级生态镇和市中心镇优势,全力争取全国重点镇和省特色镇申报工作,按照企业向园区集中、分散村屯人口向镇区集中、土地适当规模集中的发展思路,健全各项服务功能,提升镇区容纳人口、吸引就业、承接产业功能,力争成为中心镇建设中的精品镇、特色镇。三是注重改善基础设施。推进西南岔村、小营子村的省级生态村创建工作。努力实现我镇农村面貌大改观、人居质量大提升。推进石头河河坝除险加固工程,争取石头河9162延长米河堤工程早日开工建设。加强镇、村水源地保护,提高供水质量。努力做好至东小山林场的水泥路的铺设工作,着力推动至松江河飞机场一级路段的规划设计。完成至长白界段55公里国防工路改造工程。争取春耕前完成西南岔村和西大川村4910亩坡耕地治理项目和西南岔村四栋蔬菜暖棚续建项目,推动小营子村和杨木顶子村坡耕地整治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柳树河子变电所增容和新建电网项目。推进医院1栋共3000平方米6层业务楼和中心校2200平方米餐厅宿舍楼建设。

(四)、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做好今年的工作,关键在领导,核心在落实。要坚持以解放思想为重点,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努力形成更加科学的工作推进机制、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为实现镇经济的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要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宣讲活动,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要深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维护群众权益。要把好事办实,帮群众解决道路、水利、用电、教育、医疗、教育等关系民生的实际问题,对承诺的事项必须落实,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更多普通群众。

二是着力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党建工作顺利开展。今年,正值社区的换届之年,为能把真正敢做事、做成事的干部选用上来,我们必须提高认识,科学统筹安排,严把选人关、用人关,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圆满完成换届任务。其次还将重点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用新思路、新方法、新载体给年轻干部和党员“充充电、补补血”,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学习任务,在全面领会、学以致用和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细化量化党员管理,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的新路子,细化服务群众和协助中心工作的内容,严格绩效考核,增加党内活动次数,提升党员素质。

三是加强廉洁教育,提高干部队伍拒腐防变能力。职务意味着责任,责任意味着奉献,而实干是奉献的重要体现。要进一步完善重点工作“分线作战”推进机制,逐层逐级逐人细化目标责任和岗位责任,加大督查和奖惩力度;进一步建全完善村干部工作激励机制,继续推行村级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强化对村级工作的指导、检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扎实高效推进。要进一步强化效能监察,提升服务意识;要提高政府公信力,认真落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各项政策措施;要注重干部监督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全面推进村务、政务、党务公开,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办事程序,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政氛围。

三、排除困难,树立抓好工作落实的意识

市委张书记就工作落实提出: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和敢于承责、担责、负责、不推责的干部队伍。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必须有担当,必须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担当起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重担。

一是要有积极负责的精神。要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抓落实中。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重要工作,都要亲自指挥、亲自操办;凡是重大问题,都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在抓落实中大显身手,在抓落实中施展才华。对于矛盾和问题,要敢于碰硬、敢于触及,要相信敢碰敢触及,总会找到解决的办法;不碰不触及,就会付出更大的代价。面对复杂的形势,面临艰巨的任务,必须坚决克服患得患失、畏首畏尾的消极心态,坚决摒弃小进则满、小富即安的骄傲情绪,敢与高的比水平,敢与快的比速度,敢与强的比干劲,以所向披靡的精神狠抓落实。

二是要有真抓实干的作风。反对空谈、真抓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真抓实干,就是要察实情、讲实话、用实招、办实事,在抓上求突破,在干中见实效。真抓实干,必须主动抓。我们的职责工作,主动落实,就能抢抓发展机遇;被动应付,只会贻误发展良机。要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不满足于发号召、造声势,作指示、听汇报,更不能把决心当行动,把口号当实绩,说空话,做虚事。领导干部就是要领着干、带头干,在干中指导全盘,推进落实。真抓实干,必须具体抓。大事成于小事,小事成就大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抓落实的要义在于抓具体,实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试点示范,掌握具体情况,制定具体措施,解决具体问题。

三是要有锲而不舍的毅力。抓落实,就是要坚定而不动摇,坚韧而不懈怠,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真正做到决策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承诺说一个做一个,个个兑现;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要抓重点,重点抓。这既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工作方法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带动全盘、活跃全局。要抓全面,全面抓。要坚持重点论和两点论的统一,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的统一,以重点突破来带动工作的全面推进和深入开展。要抓反复,反复抓。胜利往往在于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抓落实是一项经常的工作,不能紧一阵子松一阵子,热一阵子冷一阵子,必须抓反复,反复抓,抓好工作的全过程,保证工作的连续性。

同志们,的明天,需要各级领导继续给予关心、支持,需要广大镇村干部继续发扬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切实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公事当私事办,同心同德,精诚团结,共同为实现强镇富民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