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员在群众路线学习会讲话3篇

时间:2022-05-16 09:53:44

指导员在群众路线学习会讲话3篇

第一篇

同志们:

3月26日我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正式启动。按照镇党委的统一安排,村级教育实践活动4月中旬启动。今天,村党支部在这里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对全村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

刚才,同志作了动员讲话,明确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工作安排。下面,我就村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开展,讲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做什么”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重点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查找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四句话”各有侧重、相互关联,核心是查找差距、正视问题、改正缺点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是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突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村班子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使村干部、党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按照中央要求,活动期间,村里的党员干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大家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要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根源,避免避重就轻;相互批评要敢于指出问题,防止好人主义。

四是坚持领导带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村班子和村干部,必须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坚持学在前面、做在前面、改在前面,当好表率、做好示范。

五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这项活动,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村班子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按照科学务实、贴近实际、便于操作的要求搞好制度建设,制定务实管用的规定措施,做到村务、党务、财务公开透明。

六是坚持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在活动中,党员、干部要深入群众,真心听群众意见,热心为群众服务,把本职岗位作为落实服务人民群众的主阵地,做好当家人,把该干的事干好,能干的事干好,在家门口服务好群众,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大村作为市级生态文明村,在环境整治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现在最关键的是保持稳固工作,全体党员要做好带头表率作用,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维护好环境整治成果,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为建设我们美好家园共同努力。针对社会养老问题,我村建立的幸福院为老人们提供了安享晚年的良好居住环境,让老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解决了部分儿女关爱老人却无时间陪伴的实际问题,也有助于整个村庄的和谐及平安建设,对此,全体党员要积极配合幸福院的工作,切实解决好农村养老问题,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

第二个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怎么做”

村级教育实践活动同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面对的矛盾和问题最具体、最尖锐。大村班子一定要坚决贯彻镇委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务求实效。

一是抓好三个环节工作。要立足村的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抓好全体党员、村干部的学习教育;要找上门听意见,站在地头听诉求,找准抓住突出问题;要贯彻整风精神,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公开整改清单、列出整改事项、建立管用制度,从活动一开始就办好一批群众期盼的好事、实事,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

二是全面落实从严从实要求。从严,就是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周密组织开展活动,扎实推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活动。从实,就是在学习教育上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入心入脑;在查摆问题上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查准查深查透;在整改落实上要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四风”突出问题进行清理、检查和专项治理。

三是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作为基层,村干部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步骤、每项措施、每件具体事,都将在群众的注视下,群众也最有发言权,这就要调动好、发挥好、引导好、保护好群众积极性。

四是坚持统筹兼顾。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改进作风、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水平、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全村党员干部特别是村班子,一定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村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工作来除“四风”之害,借助活动来推动工作落实,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村内稳定、村庄发展的突出问题。

同志们,作为大村的督导指导员,我将按照镇党委要求,一要履职尽责,当好帮手,扎实做好督导指导工作,二要向在座各位党员干部学习。希望大家多向我反映情况,并对我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支持,提出宝贵意见。

第二篇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中央、省、市、县要求,对我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联系我镇的县委常委、副县长刘长海同志也在百忙之中亲临会场,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刘县长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为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县委向我镇派出了督导组。首先,我介绍一下县督导组的领导同志(组长:县纪委副书记赵连胜同志;副组长:县人大人代室副主任李金萍同志;成员:县发改局投资科副科长曹延博同志)。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督导组的亲临指导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一会儿,刘县长和督导组组长赵连胜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下面,根据镇党委研究的意见,我主要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战略意义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从现在开始到9月份,我们将在全镇各党组织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好这次活动,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碣石山做好群众工作的迫切需要。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深入探索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新机制;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把群众工作贯穿到社会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群众路线,自觉深入到群众中去,加深与群众的感情,了解群众的要求和期待,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使镇党委作出的决策和决策的执行充分体现民心民意,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夯实基层党建的内在要求。这次,我镇共有55个基层党组织、894名党员参加活动,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推动好,抓基层打基础就有了宽广平台和有力抓手,就能促进广大基层组织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释民意,就有利于解决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使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碣石山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契机。保持碣石山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打造富裕文明美丽幸福新碣石,关键取决于全镇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执行力。突出文化旅游、商贸流通、工业投入、城镇建设、高效生态农业、民生事业,是加快建设“县域北部文化商贸中心和生态宜居家园”的有效途径,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正是发动全镇干部群众共建新碣石的一次难得机遇。

二、准确把握,明确活动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

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加强全体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委实施办法精神,聚焦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进碣石山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一)要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在活动的准备环节,我们开展了“‘四风’问题大调研”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征求意见活动,认真进行了“四风”查摆,经过梳理,集中的表现是:

在形式主义方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有的同志热衷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干工作只为做给领导看、造声势,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摆花架子、喊空口号,抓工作不讲实效,急于出典型、出经验;学习深不下去,浅尝辄止,对党政方针政策和基层工作业务学的不精,钻的不深,不求甚解,执行上级决定照本宣科、生搬硬套,不能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学用脱节;调查研究不够深入,下基层走马观花,了解情况不细致,工作落实不到位,缺乏一抓到底的精神,工作虎头蛇尾等问题。站所、镇直部门,有些宗旨观念淡薄,主动服务意识差,口号响当当、服务冷冰冰、办事慢吞吞,对来办事的群众常以材料不全、没有政策依据、没有领导指示为由拖延,办事效率不高;只讲制度规定,不看实际情况,推三阻四,服务承诺、工作流程、行为规范,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显示在电子屏幕上装点门面,不办真事,搪塞群众,漠视群众等问题。村两委班子,有时候急功近利,不顾群众意愿,重复建设,缺乏统筹谋划,只干领导看得见的事,不干群众最期盼的事,为一时发展,在土地、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出现严重问题;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只重文件的形式和数量,不管执行和效果;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讲真话,不说实话,报喜不报忧,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两新”党组织,有的只注重形式,支部建了、牌子挂了,不经常开展组织活动,支部作用不能很好地发挥等问题。

在官僚主义方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官本位”思想,服务意识不强,高高在上,颐指气使,打官腔、摆架子、说大话,搞“一言堂”,决策不民主,作风霸道,独断专行,容不下他人,听不得不同意见;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不敢抓不敢管,回避矛盾和问题,怕得罪人,称兄道弟,拉小圈子,搞团伙裙带之风,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疏远群众,脱离基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被动解决多,主动解决少,说话不算数,承诺不兑现。站所、镇直部门,有的态度“蛮、横、硬”,甚至故意刁难;办事程序不公开、不透明,告知事项说半句留半句,让群众来回折腾;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执法不公,搞选择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侵害群众利益;滥用职权,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借权营生,目无法纪,徇私舞弊,为所欲为。村两委班子,有很多工作不主动,效率低,办事拖拉,工作抓不到点子上,看上去忙忙碌碌,干的事不少,顶用的不多;有岗位优越感,群众观念不足,缺乏平等思想,说话口大气粗,摆架子,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独断专行;以自我为中心,配合意识较差,听不进不同意见,胸襟不够宽阔,对上负责有余,对下负责不足,对群众的事不负责任。“两新”党组织,有时候不能及时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不够的问题。

在享乐主义方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有的思想空虚,精神颓废,畏难发愁,创先争优和进取意识不强,怕苦怕累,挑肥拣瘦;贪图享乐、吃喝玩乐,流连饭桌酒局,计较个人待遇,热衷比车、比房;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讲规矩,不守纪律,擅离职守,迷恋特权,用车住房搞特殊,欺压群众,漠视民生,甚至以权谋私,巧立名目敛财等问题。站所、镇直部门,有的特权思想严重,动不动拉腔摆谱,懒政现象突出,出工不出力,懒懒散散,迟到早退,工作时间玩游戏、逛淘宝、侃大山,呼朋唤友,邀约聚会,吃喝玩乐;安于现状,工作前瞻性、计划性不强,被动应付较多;追逐名利,不比贡献比待遇;搞权权交易,互相关照,无视财经纪律,变相搞创收,谁有钱为谁服务、谁给钱给谁服务等问题。村两委班子,有的创先争优意识不强,工作上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不出问题就行,陶醉于现有成绩,安于现状,有消极思想,工作缺乏动力和激情;有浮躁情绪,工作畏难发愁,有惰性,不愿动脑,工作前瞻性、计划性不强,被动应付较多;部分村干部利用工作便利条件办私事、谋私利、损害干部形象等问题。“两新”党组织,有的自私守财,对公益事业不关心、不参与,不注意社会形象,对党组织工作支持不够,经费、场所保障不力等问题。

在奢靡之风方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现象,超标准配备公车,公车当专车、私车用;借婚丧嫁娶、上学就医、外出学习之机看望送礼,借机敛财等问题。站所、镇直部门,存在变相敛财,以罚代管,甚至搞罚款“月票”、“年票”,用罚没收入发放福利现象;办公室配套享乐设施,为领导和关系人提供各种服务等问题。村两委班子,主要存在工作不计成本,大手大脚,不精打细算,“吃请”接待支出严重超标问题;热衷于迎来送往,执行改进作风、厉行节约规定不够严格,讲排场、比阔气,追求物质享受,收取不合理费用;侵犯群众利益,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厚己薄人,不能一碗水端平等问题。“两新”党组织,有的厉行节约不够,讲排场、比阔气,追求物质享受等问题。

以上问题,是初步查摆出来的,可能还不全。听了以后,同志们有的可能觉得似曾相识,有的知其所指,也有的可能不愿对号入座,但如果我们认真思考分析,都是可以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上去的。这些“四风”问题尽管表现形式不一,但产生根源都是理想信念动摇、政德官德不修、宗旨观念淡漠、监督管理失严、思想教育放松。对于这些问题要集中火力打歼灭战,一件一件地抓,一个一个地改,使群众不断看到作风转变的新成效、新气象。

(二)要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切实落实各项民生政策,解决好看病难、出行难、住房难、上学难、就业难、增收难以及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特别要想方设法解决残障人员、空巢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低收入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解决侵犯群众利益,克扣群众财物,个别单位和干部拖欠群众钱款等与民争利的问题,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强与群众真诚沟通,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稳定工作,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增强安全感、提高满意度,切身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三)要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问题。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设“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组织带领广大党员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要认真组织实施村“两委”换届工作,切实把思想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服务能力强的人选进班子。建立和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站、点),提升服务群众的功能和水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落实关爱基层干部政策,充分调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保证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三、狠抓落实,该走的环节一个都不能少

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有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要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要求,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学习教育要入心入脑。在学习时间上,镇机关及站所、镇直部门的党员干部要真正关起门来,静下心来,采取领导干部领读的方式,逐篇逐段、逐字逐句,全面系统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不能以听辅导报告、看警示教育片代替。其他基层党组织,由镇党委组织对全体党员进行集中轮训,确保每名党员参加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24学时;同时,各基层党组织也要组织党员采取以会代训等方式,集中学习。在学习内容上,要突出重点篇目,保证原汁原味。重点就是原原本本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决策,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等规定书目,并充分利用好本地基层党建实践经验、正反典型等方面的教育。切实搞清楚我们党为什么要搞这次活动,为什么要把主要任务聚焦到“四风”上,要在充实理论、升华境界中,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形成践行群众路线的高度自觉。在学习形式上,要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通过到党性教育基地现场学、邀请专家教授辅导学、观看专题片、电教片启发学、利用短信平台开辟“微课堂”等方式,丰富学习内容,通过党员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快速而深刻地将所学内容铭记于心。活动期间,我将围绕“怎样当好村干部、好党员”给农村党员干部上好第一课。对文化程度低、年老体弱、不能参加轮训的农村党员,要由各村班子成员结对帮学、上门助学,确保村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在学习的基础上搞好集中研讨,并形成书面交流材料。

(二)征求意见要诚心诚意。我们要认真落实“三个摆进去”的要求,做到“班子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要摆进去;下级存在的问题,上级要摆进去;面上存在的问题,每个站所和每个党员要摆进去”。党员干部身上有什么毛病、有什么问题,老百姓看得最清楚,这次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要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要把“请上来”和“走下去”、“面对面”和“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等结合起来,既让群众有直接提、当面提的机会,又让群众有间接提、侧面提的渠道,努力把最真实的意见征集上来,把最突出的问题查找出来。3月下旬至4月中旬,镇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到所联系村,通过走访党员或群众等形式,与广大党员、群众开展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征求各方面意见;同时,在碣石山网站公布电子邮箱、征求意见专用电话及以镇党委名义给离退休干部致信或致电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农村、企业,要普遍建立党员分片联户(职工)制度,通过上门走访、谈话谈心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放低身段、抛开顾虑,对准“四风”这个聚焦点,真心诚意让群众挑毛病、提意见,问题找得越具体越好、分析得越深入越好,不要怕戳到痛处,更不要讳疾忌医。要把征求意见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能马上改的立即改,不能马上改的,要向群众解释,研究好整改方案,让群众从一开始就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结合查摆问题,6月底前,我镇将对所有村本届任期内账目再审计一遍,对各村党务、村务、财务进行一次集中公开,晒账目、亮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干群关系和谐,为村两委换届奠定基础。

(三)查摆问题要触及思想。一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充分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的基础上,镇领导班子及成员和每名党员、干部要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以及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镇、村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集体研究决定,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收意见。镇领导干部及村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聚焦“四风”,突出自己动手、突出个人特点、突出多点聚焦、突出深化剖析,给自己画好像、画准像,列出具体表现和事例,坚决杜绝“假、大、空”。镇班子成员及各村支部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我要全部审核把关,应付了事的,一律返工重写。二要深入谈心交心。我带头与班子成员及其他同志互谈,班子成员也与其他同志互谈,要讲真话、动真情,真正做到把班子问题谈透、自身问题谈透、对方问题谈透、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谈透、改进措施谈透“五个谈透”。大家在谈心时,给对方提出批评性意见建议不能少于3条,这是硬性规定,决不能放松走样。三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查摆问题、谈话交心的基础上,镇党委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真诚而又健康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站所、部门、村及企业要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好组织生活会,镇督导组要搞好指导督导,确保会议不走形式,落实到位。同时,对村班子及全体党员要搞一次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评先树优和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并研究提出加强班子建设、改进党员管理的措施办法。

(四)整改落实要立说立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怎么样,最终看问题是不是整改到位。如果问题找了一大堆,到最后却不了了之,这其实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其结果必然会损害党的公信力。要把整改落实贯穿于活动始终,发现什么问题就立即整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活动一开始就要行动起来,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对查摆的问题,逐一制定任务书、时间表,改什么、谁来改、怎么改、何时完成,都要明确具体措施、单位和责任人。要强化政风肃纪,对违规、违纪,特别是顶风作案的要严肃查处并通报,对于那些不合格的党员干部要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五)制度建设要管用可行。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各地各部门抓得很紧,取得了良好成效,但这只是初步的。人民群众也担心,这会不会是“一阵风”,能坚持多久。在这个问题上,中央的态度非常鲜明。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强调,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纪政纪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解决作风问题,最根本的是要靠制度、靠规矩。我们制定了《中共碣石山镇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会前已下发到大家手中。同时,为了规范各项管理,镇党委梳理完善了碣石山“十项制度”,对会议纪律、党员学习培训、机关干部考勤、公务接待、车辆管理等方方面面进行了明确要求。要确保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令在必信,法在必行”。要把科学的制度制定和严密的制度执行、有力的检查惩处结合起来。凡是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政纪律等党纪和制度的行为,都不能放过、更不能放纵,坚决做到执行制度无例外,违反制度零容忍。

(六)基层服务要落地有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各项重点工作作为活动开展载体,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工作开展促进活动落到实处。加大后进班子整顿力度。进一步加大村级班子调整力度,对观念陈旧、能力较弱的软班子,对不团结、难以形成战斗堡垒的散班子,对作风不正、理财不清的乱班子,要果断进行调整,为村“两委”换届奠定坚实基础。要壮大村集体经济。按照县委“双百创建”活动要求,探索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子,提高村级自我保障能力,着力解决“无钱服务”问题。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今年我镇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财力十分紧张,我们要切实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的融集、整合,今年我们将实行“三个100万”奖补政策,早干的早奖,多干的多奖,确保我镇提前一年完成县里下达的任务目标,实现全镇37个村“三化”全覆盖、全验收。此外,各社区、村要充分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议事会的作用,重点搞好村务公开,使村级管理尽快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道路;同时,要积极稳妥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

四、上下联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

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我镇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们要根据活动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狠抓落实。要坚持用好的作风开展这次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决不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镇党委已经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党组织也要抓紧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尽早启动和开展各项工作。各党组织负责人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沉下去面对面地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工作枢纽作用,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工作建议,畅通信息渠道、搞好上传下达。在这里,我代表镇党委全体班子成员郑重承诺:认真贯彻活动要求,坚持从严要求、模范带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欢迎大家提出意见,恳请大家进行全方位的监督。

(二)加强督导检查。镇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分片区、类别组建了7个督导小组,其中5个督导组负责5个社区、37个农村党支部,1个督导组负责镇直部门党组织,1个督导组负责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同时,每个基层党支部配备1名指导员,全程参与指导该支部的活动开展。要认真抓好培训工作,使督导组成员深入领会中央精神,明确督导任务。各督导组要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对象、重点要求、重点环节的督导上,督促各单位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把“自选动作”做扎实。对有不足之处的,要明确指出,帮助弥补;对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要责其纠正、加大工作力度;对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令其重新进行,充分发挥好督导组的监督、指导作用。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重视宣传舆论工作,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反映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要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发现、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加大报道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丰富报道内容,创新宣传方式,正面引导舆论,积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

同志们,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以优良的作风、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新碣石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第三篇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下面,我就党的群众路线观谈谈我的一些认识和理解: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作为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的集中体现,其灵魂在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核心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中央在全党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为民务实清廉之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着重大的意义。

一是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够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集中一定时间,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进行全面整顿,纠正各种不良风气和思潮,是我们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优良传统。从“三讲”教育活动,到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再到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些学教活动都是一脉相承的,都是对运动成功经验的正确运用。党的历史实践证明,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制定并执行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路线方针政策,所以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立于不败之地。

二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凝聚人民力量、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群众路线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种深入群众、理解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实现群众利益的工作理念和工作形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使我们党更加凝心聚力、更加凝神聚气、更加朝气蓬勃,消除一切杂音、噪音、干扰,冲破一切思想、思维禁锢、利益障碍,以强势发展的前景吸引人,以改革的红利激励人,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三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下决心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我真切感受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接地气、得民心、有实效,对我的思想触动很大。

今年2月19日,我们县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拉开了全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序幕。下面,我结合个人工作就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谈谈几点想法:

一、提高认识,增强群众观

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区市各级党委的重要讲话以及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等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努力在思想上保持与上级党委的一致性,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协调工作、服务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应必备的各种知识,勤钻研、勤思考、勤积累,进一步提高各方面的能力。

二、加强协调,调动群众积极性

一是围绕创新思路抓协调。面对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新要求,要创新思路,不断拓展综合协调的深度和广度,把着力点放到组织和发动群众上来,做到主动协调,促进和谐。二要围绕解决群众诉求抓协调。应当看到,目前一些群众投身发展的积极性还不够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认为自身的诉求和利益没有得到很好的维护。因此,要把握好这一现状,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重视群众的来信来访,用真心,动真情,付真行,主动帮助群众理顺情绪,打开“心结”;对于合理合法合政策的诉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到位;对于合理合法暂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要耐心解释,疏导到位。三要围绕宣传政策抓协调。针对当前群众对部分政策不理解,不熟悉的实际,要主动向群众宣传政策,更要协调相关部门,整合宣传资源,共同做好政策宣传工作,争取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三、加强作风建设,接受群众监督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平时的工作中,要经常反思哪些工作还需要努力,哪些作风还需要改进,以良好形象接受群众监督,近段时间,我们县纪委、组织部、两办督查室联合对乡镇干部“走读”、各单位上班迟到早退等不良现象进行督查暗访,这是我们整治作风问题的一剂良方,因此,一定要动真格,要把督查暗访到的问题及时曝光,并对有关责任人员按照规定进行处理,让干部对待工作不敢疏忽,对待群众不敢怠慢,真正把督促检查的过程变成促进各部门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提高执行力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