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会讲话

时间:2022-01-20 10:50:07

副县长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会讲话

同志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节约型党政机关建设,县委、县政府同意召开这次全县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工作会议。刚才,县财政局王晓局长就加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以下三点。

第一,提高认识,高度警醒

加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是规范政府财政预算、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廉洁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高度重视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工作。去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今年1月17日,就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出重要批示;1月23日,在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上,又专门作了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健全严格的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制度,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和楼堂馆所建设;11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和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监督检查以及责任追究等方面,对各级党政组织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出台了明确规定。省市先后就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工作作了专题安排。县委吴书记、政府郑县长多次就贯彻落实中央八规定提出了严格要求。因此,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要站在讲政治、讲纪律的高度,牢固树立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思想,大力压缩行政经费支出,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措施,加强监管,切实做好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工作。

第二,自查自纠,严格规范

关于此项工作,县委办和县政府办专门下发了文件,各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坚持从严从简、依法依规、总量控制、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全面加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各项工作。

1、迅速开展自查自纠。近期,市审计局、监察局、财政局将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各县2013年度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各镇、各部门要迅速对今年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支出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要严格按照中省市县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该规范的要规范,该整改的要整改,该纠错的要纠错,要实事求是,合法合规,严禁弄虚作假。

2、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一是强化部门预算刚性约束。要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执行财政预算。部门预算批复后,原则上不得进行调整,也不得随意追加预算。对少数确需追加预算的,要严格按规定进行审批。二是强化部门预算执行监管。县财政局、审计局要把督促预算单位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及时掌握预算执行情况,并建立定期考评通报制度,对预算执行存在突出问题的部门和项目要及时预警,严格要求。同时,要进一步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加强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建立健全相关的考核联动机制。

3、全面提高管控能力。各镇、各部门要把提高管控能力作为加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的学习,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一是在思想上加强学习教育,转变作风。各镇、各部门要深入组织开展法制教育和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的公仆意识,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争做洁身自好、廉洁自律的表率。二是在制度上加大改革力度,积极探索。县监察局、财政局、审计局要在组织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基础上,深入研究,加强监管,确保今年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比去年下降10%的目标得以实现。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三公经费保障机制,积极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实现公务卡结算的全覆盖。三是在执行上依规依纪落实,不超标准。公务接待中,禁用烟酒,特别是高档酒、高档烟、高档茶,提倡对口接待,食堂就餐,控制陪餐人数,严格申报审批程序,禁止工作期间饮酒;严禁以会议、培训、调研、考察学习等名义组织公款旅游,严禁用公款购买提货卡(券)、支付凭证、礼品册、纪念品、土特产和印制画册、邮票、书籍等作为接待赠品;公务用车要根据公务活动需要,严格按规定使用,严禁公车私用。

4、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从现在起,由审计部门牵头,全面加大对各镇、各部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把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情况与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结合推进,进一步有效控制与规范管理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从而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第三,领导负责,一抓到底

加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工作,核心在“一把手”,关键在财务人员。各镇、各部门“一把手”是加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以及自查自纠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以身示范、带头落实,积极倡导节俭清廉风气,自觉反对奢侈浪费,把加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要认真查找本镇、本部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制订具体的整改方案,切实把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工作抓好、抓细、抓实。要不断深化对机关干部和财务人员的廉政教育,增强他们勤俭节约、廉洁从政意识,努力形成领导带头、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加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工作,事关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形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单位法人代表切身安全。各镇、各部门一定要严格按照中省市县的相关要求,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开支,树立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