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粮食工作暨工程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1-20 08:44:49

副县长在粮食工作暨工程建设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粮食工作暨“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建设会议,其主要任务是,学习传达贯彻市粮食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我县2013年粮食流通工作,安排部署2014年全县粮食流通工作和“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建设。刚才,顺良局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深入透彻,工作安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部署到位,市局李组长也应邀到会做了很好的指导性讲话,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就贯彻全市粮食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全县粮食工作暨“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建设再讲几点意见,请大家一并抓好落实。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粮食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013年,全县粮食系统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服务富民强县大局,创新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全力以赴促增长、抑物价、保稳定,在保障粮食安全、提高购销效益、加快设施建设、提升行业形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运行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县粮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也与市局对我县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粮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也向关心支持我县粮食工作的市粮食局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粮食市场大流通格局的形成、粮食价格波动的加剧、国内外粮食企业的渗透,当前粮食生产形势不容乐观,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必须客观分析,准确把握。从宏观环境看:受经济衰退、气候变化、人口增加、生物燃料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粮食供求关系偏紧,一些国家已经出现粮食危机,国际粮食的紧张局面给我国的粮食供求增加了压力。从国内来看:虽然我国不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粮食生产连续丰收,粮食储备较为充裕,但粮食供求偏紧的局面没有彻底改变,尤其是大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加上自然灾害频发、生产成本增加、资源性约束增强、政策激励效应不明显,导致粮食生产比较效益偏低,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在保持粮食供求均衡和价格基本稳定等方面仍面临较大的压力。从县内情况看:近年来,我县虽然保持了粮食产量的稳步增长,全县粮食产需情况与全市各县区大致相同,但就2013年全县粮食总产和总消费相比来说,缺口已达0.7亿斤,已呈现逐年加大的趋势。加之大量青壮年农民外出务工、耕地面积缩减、新技术应用普及率不高、农机化水平低、自然灾害频发等诸多因素影响,造成全县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困难增加,粮食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与全国、全省粮食供求“紧平衡”相比,我县粮食供需缺口正逐年增大,维护全县粮食安全任务艰巨;二是目前全县人均粮食储备仅17斤,食用油储备不足7斤,在我们这样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山区农业县,一旦发生大面积的自然灾害,全县粮油应急保障工作将面临严峻挑战;三是粮食市场化改革后,国有或国有控股粮食购销企业掌握市场粮源的比重下降,没有体现主渠道地位和作用,给政府实施粮食宏观调控增加了难度;四是受计划经济惯性思维方式的影响,粮食行业“经营等贷款,费用靠补贴,发展要政策,盈利靠做帐”的传统思想仍然严重,推进粮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比较缓慢;五是在推进粮食企业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不稳定因素仍需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解决。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危机感,进一步深化对粮食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绷紧粮食生产这根弦,把粮食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切实全面抓紧抓好,确保全县粮食安全。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快推进“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建设

实施“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是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定,直接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是一项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民生工程。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的重要意义,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着力积极培育“放心粮油”企业、产品和经营网络,全力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充足的各类“放心粮油”产品。我县实施“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的基本原则是:政府引导、服务民生;统筹规划、科学发展;整合资源、合理布局;企业运营、自负盈亏;质量第一、品牌经营。总体目标是:在今后3年时间里,充分整合利用现有粮食行业及各类社会资源,在县城城区、社区和乡村,积极培育扶持一批“放心粮油”企业和产品,规范认定挂牌一批“放心粮油”示范店和经销点,力争到2015年,在全县基本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网络化的“放心粮油”经营网络,实现全县“放心粮油”城乡全覆盖。

一要健全组织机构。要尽快成立由主管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粮食、发改、物价、财政、教体、卫生、工商、税务、质监、药监、供销、农发行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夯实工作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尽快启动实施,确保2015年底顺利实现“放心粮油”城乡全覆盖目标。

二要强化政策支持。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结合实际,不断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尤其是县发改、财政部门要对“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给予一定的政策、资金支持;卫生、工商、质监、药监等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免收或减免证照办理等各类费用;税务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有关税收的优惠政策;县农发行等金融单位要对“放心粮油”企业给予信贷支持。

三要完善市场监管。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加强对成品粮油市场的监督检查,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尤其是县粮食局要加强对已认定的经营网点和“放心粮油”企业及产品的动态管理,充分发挥粮食质检机构的技术优势,加大工作力度,对粮油产品实行定期抽检,对不符合条件和违规经营者及时予以查处和摘牌,着力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成品粮油流通管理工作新机制。

四要加强行业指导。要积极发挥粮食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行业指导,努力提高粮油经营网点和“放心粮油”企业的管理服务和经营水平。县粮食局作为牵头部门,更要加强对“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的指导协调,积极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对“放心粮油”经营、评审、抽检人员的教育培训,全面促进“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全力促进粮食流通工作再上新台阶

粮食流通涉及到粮食生产、加工、消费等多个环节,做好粮食流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团结协作,齐抓共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要切实加强对粮食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工作分级责任制,将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细化分解,夯实工作责任,落实政策措施,强化督促检查,真正把工作抓紧抓实,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今年,市政府已将粮食流通工作纳入县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把其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要对各部门落实粮食安全分级责任制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确保顺利完成市上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要做好工作协调配合。粮食工作具有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显著特点,具有明显的公益属性和民生属性,需要各有关部门给予支持,积极配合,加大投入,形成合力。发改部门要将粮食工作纳入发展改革整体工作之中,积极支持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财政部门要继续加大对粮食行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落实好储备粮油费用补贴和仓储设施建设配套资金;国土部门要尽快落实县粮食中心储备库建设用地的选址、征地工作,争取早日动工;住建部门要及早安排落实县粮食批发市场二期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人社部门要积极支持粮食企业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人员安置和社保问题,认真落实省政府提出的提高个别行业职工收入的意见,出台政策鼓励企业积极提高职工收入;地税部门要给粮食企业给予税收政策支持,落实有关税收减免政策;农发行要积极为粮食企业收购粮食提供贷款,支持骨干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要共同加强对粮食市场和粮油质量安全的监督;文广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粮食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要注重工作方式创新。县粮食局和下属各公司要进一步增强大粮食理念,要以全新的思路和视角来研究做好粮食流通工作,努力实现粮食行业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制度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和自身建设创新。要着力研究涉及行业发展方向和突破点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理顺粮食宏观调控和企业经营的关系,加快促进传统粮食流通方式的转变,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搞活市场经营,强化政策监督,全力做好市场调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监测预警和应急供应、流通统计等工作,确保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同志们,做好粮食流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县各有关部门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为保障粮食供给,确保全县粮食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