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讲话稿

时间:2022-01-17 09:37:40

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讲话稿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代表市安委会办公室,传达近期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对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情况以及近期省、市督查组对我市的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并就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近期各级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非常重视。7月4日、18日,两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为今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常委会上强调:要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安全监管职责,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要严格事故调查,严肃责任追究;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摸索检查工作的规律,防范于未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总理在国务院第11次常务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抓紧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对重大隐患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看了不管的失职、渎职行为,必须追究责任、进行处理。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加大对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领域的检查力度,加强政府对企业、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的检查和督察,要用铁的手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要加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票否决”制度,大力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也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李鸿忠书记批示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要“首位负责、率先履责、敢于担责”,全面推动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专业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坚持铁面、铁腕、铁规,加大安全生监管执法和事故查处力度,不越雷池、不搞变通、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于得罪人。要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打安全生产持久战。王国生省长批示强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查找安全生产方面的思想差距和工作漏洞。安全生产没有淡季,必须常抓不懈。各级领导同志下去检查工作的同时,要检查安全生产。

二、全市安全生产近期情况及省、市督查组的反馈意见

2013年1-9月,根据相关部门上报数据统计,全市今年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2起,死亡20人,重伤18人,直接经济损失22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上升44.8%;死亡人数上升33.3%;重伤人数下降34%;直接经济损失上升64%。根据市9个县(市)区、开发区综合排名统计,我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排名第4,增幅排名第7;工矿商贸及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增幅均排名第1。

全市共发生消防事故41起,接警106起,抢救被困人员31人,无人员死亡。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水上交通、农业机械、渔业船舶和其它等行业未接到相关事故报告。

总体上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可控态势,但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从统计数据中反映出全市安全生产还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从6月26日开始,省第十一督查组、市第五督查组分别先后4次对我市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等会议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暗访、督查。省、市督查组在与市政府交换意见座谈会中从三个方面客观评价了我市前段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工作措施得力,层层督导,不留死角;二是坚持抓好安全大检查工作的“四个结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三是突出重点行业领域,边查边改,隐患排查治理取得了显著效果。督查组同时指出我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存在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1、对“安全发展、科学发展”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增强,部分乡镇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一些行业、领域在安全投入、职业危害申报等方面还需要下决心、加力度、上措施;2、个别企业安全隐患比较突出,市督查组共检查乡镇16个,企业21家,发现存在问题和大的事故隐患98处;3、乡镇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力量不足,业务能力不强,亟待提高;4、安全生产“痕迹管理”制度没有有效建立,文件、记录、台帐不完整。

三、对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

(一)全面贯彻落实好各级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我们与会同志要深刻领会各级领导近期重要批示精神实质,以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各环节、各方面和全过程,落实到每个责任人身上。安全生产大检查必须抓住关键环节和工作细节,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突出抓好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认真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回头望”,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圆满完成今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

(二)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声誉。基层党委政府应一如既往地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经济社会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把安全真正作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使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建立在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障的基础之上,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幸福地分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

(三)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所谓安全也只是相对的、暂时的,我们务必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警钟长鸣,未雨绸缪,对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深入排查。要按照隐患排查“月查月改月报”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对照省、市督查组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对辖区内类似企业进行全方位的复查,同时注意做好检查记录,建立隐患整改台账,并按要求逐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