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半年经济暨项目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1-07 10:26:45

市长在半年经济暨项目建设会讲话

一、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讲话精神

结合实际,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充分认识习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讲话提出的任务和要求上来,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其要把学习贯彻习重要讲话精神所焕发出来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转化为做好下半年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竞进提质、效速兼取”,扎实干、抓落实、不空谈,确保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二、要锁定目标,进一步增强决战进百强的紧迫感

挺进全国百强,是今年的既定目标,必须实现。

一是要清醒认识面临的困难和不足。除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外,规模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直接利用外资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些核心指标均未实现双过半目标;还存在企业运行困难增多、项目建设进展偏慢、要素制约突出等一些问题;还有部分工作没做到位,如项目开工投产抓的不够,没有把签约项目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等。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面临的困难和不足,找准问题和差距,找主观原因,拿出有效措施和办法,迎难而上,奋起直追,扎扎实实做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

二是要树立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勇气。李鸿忠书记对我们的发展思路给予了极大的肯定,黄楚平书记强调冲刺百强是“省级决策、战略、实施”,只要决心一下、志在必得,要求举全市之力帮助和支持冲刺。根据预测,2012年的位次大概排在115位左右,只差临门一脚。昨天,我们看了一天的项目现场,也看到了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感受到了各地各部门抓项目、谋发展的工作干劲。特别是一批重点在建项目进展顺利,部分乡镇项目建设措施得力,来势较好,鼓舞人心,使我们对挺进百强更加信心百倍。

三是要形成冲刺百强的合力和干劲。市级领导、乡镇和部门的领导都要拧成一股绳,为了一个目标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各尽其力,只有我们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工作积极性发挥到最好水平,我们的百强目标才能顺利实现。今年陆城、枝城、红花、高坝洲、姚店和松木坪要瞄准各自目标,力争进入全省“十强”、“三十强”和“百强”,如果我们有6个乡镇进入“全省百强”,那么进入“全国百强”也就顺理成章,在百强县市里也才能够站稳脚根。现在是非常时期、决战时期,更需要非一般的努力,在现有的基础上,大家还要再鼓劲、再加油,付出百分之几百的努力,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旺盛的热情,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变规划为现实,变决战为决胜,用特大的干劲干出非凡的业绩。

三、要突出重点,进一步提升抓项目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支撑,抓住了项目就是抓住了经济工作的“牛鼻子”。

一是要强化项目建设中心意识。要强调“不抓项目是失职,不会抓项目是不称职,项目推进不到位是没有尽职”,现在中央强调“好干部”概念,在除开德、廉来说,会抓项目、项目抓得好的干部就是“好干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今年的“一号工程”,所有“一把手”一定要树立项目建设中心意识,亲自抓、直接抓,一是要跑,二是要督。对重大项目,要亲自去掌握信息、掌握动态,亲自去参与谈判、亲自上门做工作、亲自协调矛盾,真正把项目建设谋划好、建设好。

二是要实干苦干对内挖潜。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有攻坚克难的雄心壮志,都要有自我加压、挑战自我、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魄力,不为困难找理由,敢为解难想办法,在抓项目建设中展现我们的能力和水平。除了实干苦干,我们还要掌握方法,会巧干。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嘴勤、腿勤,常跑、常访,现在正处在冲刺百强的紧要关头,省、许多领导、部门都对的项目开绿灯,正是我们对上争取的好时机。各乡镇、市直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千方百计争取国家、省、支持。

三是要全力做好项目服务。始终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服务理念,在全市进一步营造亲商、利商、敬商、悦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家受到应有的尊重,更加安心、舒心、开心地投身企业发展。要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后续服务,无论是对引进项目、在建项目,还是已建成项目,都要始终如一地搞好服务,做到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延伸服务、全程服务。全市各行各业、各个方面都要关心、参与、配合、支持项目建设,一切为项目建设服务,一切为项目建设让路,人人都要争做项目建设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对那些不算大账、只算小账、相互掣肘、推诿扯皮、影响和贻误大项目建设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予以查处。

四是要加大督办检查力度。各项任务必须做到快启动、快节奏、快落实,招商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市委督查室、效能办、市政府督查室要会同市发改局、市招商局、市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定期不定期地深入项目建设现场,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成效明显的,要予以表彰;对工作滞后的,牵头部门领导要暂停日常工作,专抓项目建设,直到包抓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止。要通过项目交办会、推进会,环环相扣、层层加压、步步紧逼,真正逼出压力、逼出干劲,逼出我们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抓项目的生动局面。

四、要振奋精神,进一步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

作风问题事关党的形象,决定事业兴衰。

一是要提神鼓劲。全市上下一定要有积极向上的精气神,状态好,有想法,敢负责,全神贯注投入工作,以超常规的工作效率,为冲刺全国百强奋力拼搏。各市级领导要按照“两联一督”方案,经常性地到所联系的乡镇、单位和项目,现场督查督办、一抓到底,督促并引导各单位和项目业主始终保持一流的精神状态。

二是要真抓实干。当前,全市人民的主要精力和心思都在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上,任何一个部门的工作都不能游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维护稳定这个大局,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盯住一件事就抓住一件事,琢磨透,抓落实,抓到底,不要流于形式、浮于表面。推动工作既要满怀热情,只争朝夕,又要稳扎稳打,不急于求成。

三是要联系群众。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为民谋利的宗旨,敢于面对群众,在实践中学会新办法,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要带着真情去倾听群众呼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引领群众发展经济,用真情赢得民心。要善于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进行沟通,用群众信得过的方式处理问题,合理处置,认真守信。要接受群众监督,勤于做群众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四是要严明纪律。狠抓各项决策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各级各部门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服从、服务于冲刺全国百强这个大局,这不仅是工作要求,更是一条严肃的政治纪律。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对涉嫌犯罪提起公诉的情况进行通报(中办发电〔2013〕24号),案件是一起原党和国家领导人涉嫌犯罪的严重刑事案件,省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案件作为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镜子”和反面教材,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对照案件,开展“四查”,查找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查找党的纪律是否严格遵守,查找廉洁从政制度规范是否严格执行,查找是否坚持依法办事。

五是要加强学习。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一要提高学习能力,注重学以致用,到一个岗位经过两到三年的学习成为行家里手;二要明确学习目标,知晓本领域最高成果和标准并不断向其靠近;三要不断创先争优,本职工作要有自己的长处和亮点,要有脱离平庸的意识和行动。

最后,我就当前工作再强调几点:一是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把学习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讲话结合起来、与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抓好下半年的工作落实结合起来,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讲话精神的新热潮。二是各单位部门要对照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认真分析,查找原因,找出问题,拿出有效办法措施,定时间、定责任,抓住目标,奋力赶超,力争全面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三是目前正值酷暑高温天气,农业部门要抓好农业生产的抗旱减灾工作,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因时、因地、因水、因苗加强指导和服务,保增产、保稳定。工业企业要特别注意高温季节的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高度重视工人的身体健康。相关市直部门要深入企业一线,在搞好服务的同时要严密排查安全隐患,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四是全力做好维稳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工作,确保不出现群众非正常上访,不出现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

同志们,半年工作承上启下,事关全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开拓创新、勇争一流的勇气,发扬积极进取、扎实干事的作风,解放思想,加压奋进,再创佳绩,全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圆满完成冲刺全国百强的目标任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