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座谈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30 11:35:34

纪检监察座谈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一、上半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制发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15个不准”规定》、《关于认真贯彻国务院“约法三章”有关要求的通知》。同时,组建6个工作专班,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针对铺张浪费、违规公款接待、公车私用、带彩娱乐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50多次,查处违反作风建设方面问题50多个,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对3家单位春节期间未按要求集中封存公务车辆行为进行了全市通报,对12家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制止举办联欢会、团拜会12场(次),取消团年宴300多场,据初步统计,节省财政资金近1亿元。、厉行节约,“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0%以上。《中国纪检监察报》以《:抓作风,箭无虚发》为题对我市的作风建设进行了深度报道,市纪委在全省作风建设会议上作了题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八项规定”落实》的经验发言。

(二)围绕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着力推进清廉政府建设。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工作全面启动,涉及全市56个部门和单位、15类权力和事项,共清理审核权力和事项2300多项。执法和效能监察力度进一步加大,对2012年10家单位审计发现的9个方面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安排布置了2013年12家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三地”清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已清理发现14宗闲置低效用地。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共查处借用资质投标项目6个,依法对涉案的6家企业进行了处理,对8家违规出借资质的企业予以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全市规范基层执法工作有序推进,完成了调查摸底和动员部署工作。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30项,保留了33个职能部门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130项,对比上年减少了19%。大力推行“四最”、“五制”,全力服务重点企业(项目)。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室建设,、等镇办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三)围绕纯洁党的肌体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狠抓案件查办,切实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各类举报404件,初核110件,立案77件,结案63件,处分63人,其中党纪处分55人,政纪处分17人,给予双重处分9人,涉及副科级以上干部1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80多万元。同时,加大对镇办办案工作的督导力度。杨林尾西流河上半年办案数对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在办案力度加大的同时,对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反腐败案件协调工作机制有了新的完善,“乡案市审”作用进一步显现,查处案件工作能力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案件质量稳步提升。

(四)围绕深化源头治腐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扎实开展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全市2600多名党员干部、800名领导干部女家属接受了廉政教育。沙湖工业园、排湖风景区、市人民法院、民政局、计生委等地方和单位纷纷组织干部职工参观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市烟草局、地税局大力开展学廉、树廉、讲廉、助廉活动。廉政文化“六进”持续深入开展,全市计划新增126个示范点。陈场张沟大力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成效进一步显现。完成了全市7项惩防体系重点制度执行情况的调研与督查。启动了《关于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执行情况专项督查活动。积极开展源头治腐工作示范点申报活动,向省纪委申报了7个项目。全市党务、政务、村务公开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常抓不懈,权力运行进一步透明、规范。市工商局、国土局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对风险点进行再排查、再分析,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三伏潭、通海口、长埫口加强乡镇招投标交易中心规范管理,强化村级集体资产处置,通过公开竞价方式从源头上防范腐败风险。

(五)围绕纠风惠民深入开展政风行风建设。认真开展涉农、涉企、涉医、涉学、涉车、银行、电信等专项治理工作,查出涉农乱收费133万元、涉企乱收费22万元、涉医乱收费334万元、涉学乱收费73万元。启动城中村、城郊村、园中村“三资”清理专项工作,对59个村开展全面清理,取得阶段性成果。工业园、干河推进有力,通过清理、清查,查找薄弱环节,发现了一些违纪的线索,规范了“三资”管理。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创新发展,构建了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四位一体”政风行风监督平台,完善了《规范政风行风热线工作暂行规定》和《市“政风行风热线”工作考评办法》,创办了《监督在线》电视栏目,对需要整改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和跟踪督办。上半年,政风行风热线共受理群众咨询与投诉举报240件,已全部处理到位。持续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百日整治”活动,全市政法机关实行挂牌服务,企业周边环境进一步好转。严肃查处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查办纠风案件31件,以纠风惠民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陈场、胡场加大纠风案件查办力度,取得了较好成效。

(六)围绕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实施绩效考核,将全市纪检监察目标任务细化为68项具体指标,对委局机关各室和各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制定了明确的绩效考评办法。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绩效考评工作经验在全省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加强对乡镇纪委的管理,采取纪委书记述职述廉、定期制发通报的方式督促绩效考评任务落实。实施委局机关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实行纪检监察干部挂职交流轮岗,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建立健全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管理制度,加强业务联系与指导,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运行轨道。《中国监察》第13期专门介绍了我市强化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监督作用的做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面临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的不相适应:一是党风廉政建设、绩效考核的先进与民意调查排名靠后不相适应。今年年初,市纪委监察局被评为2012年度市州纪委监察局绩效考评优胜单位,我市获得“2012年度全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先进单位”。但是,我市的民意调查全省排名倒数第三,省纪委要求认真查找原因,切实加以改进。二是查办案件数量与案件影响力不相适应。今年上半年,无论是委局机关还是镇办,在查办案件数量方面对比上年同期都有较大增长,但是,在案件的影响力和大案要案的查处上还存在差距。三是“六个提升”的工作思路与落实情况不相适应。“六个提升”是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作出的总体部署,是今年工作的导向标和落实的着力点,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落实的还不够有力,工作创新性、实效性、针对性还不强。四是队伍综合素质与繁重的纪检监察工作任务不相适应。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性、规范性很强。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调整较大,一批新同志加入到我们这支队伍,其能力素质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磨砺提升。这四个方面的不相适应,凸显了我们工作的薄弱环节。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

按照省纪委的部署,今年各市州的工作任务要在11月底前结硬帐,市纪委对各地各单位的考核还要提前,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抓好下半年的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具体来讲,关键是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落实:

(一)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服务中心的能力和水平。要围绕服务“竞进提质”总要求,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监督检查方面狠下功夫。要继续加强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加强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加强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土地管理、城乡规划、食品药品安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推进涉农、涉企、涉医、涉学、涉车、银行、电信等领域的专项治理,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围绕这些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进一步研究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正确定位,回归监督检查的职能本位,切实保证任务分解到位、工作监督到位、责任追究到位。

(二)切实加大作风建设力度,进一步促进党群、干群关系的改善。一是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要坚决贯彻落实同志指示精神,做到“坚持住、可持续、别发散”。“坚持住”,就是要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可持续”,就是要形成长效机制;“别发散”,就是要聚焦重点,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作风建设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既要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强化日常监督,又要继续加强明察暗访,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既要严肃查处发生违纪问题的当事者,又要认真追究有关领导责任;既要加大典型案件的查处、追究、通报力度,又要举一反三,认真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和漏洞,抓紧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形成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二是集中力量解决“四风”问题。解决“四风”问题,既需要广泛而深入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更需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只有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才能扶正祛邪,取信于民,焕发出促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三是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规范“三公”经费使用管理,着力解决公款接待、互相宴请、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违反规定搞楼堂馆所建设等问题。规范领导干部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着力解决违规配备超标准公务用车、违规多占住房等问题。

(三)切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进一步增强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是切实加强委局自办案件工作。省纪委对各市州纪委查办案件有明确要求,我市今年查办案件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抓好自办案件工作,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基础。检查一室、检查二室、纠风室、党风室、执法室、综合室、信访室都要有办案意识,保证委局机关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员直接参与案件检查工作。要积极探索系统抓的办案工作模式。通过查办个案,分析其发案特点和规律,总结突破某类案件经验,建立查办同类案件的办案模型。要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案件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合力。同时,要加强对乡镇、部门及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办案工作的指导。要强化案件审理的作用,做到提前介入,全程参与,进一步发挥好“乡案市审”的作用。二是认真开展乡镇办案协作区试点。我市作为省纪委推行乡镇工作室或乡镇办案协作区的4个试点市州之一,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将选择实行乡镇办案协作区制度,就是由市纪委协调若干相邻乡镇成立办案协作区,不增加机构编制,统一调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查办本区域内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这项工作市纪委已拿出了初步的工作方案,下半年将重点组织实施。三是充分发挥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查办案件的作用。去年,市直单位纪委(纪检组)共查办案件41件,但是实行派出改革后,到目前为止,五个纪工委办案还不够理想。因此,最近这几个月,各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要把加强办案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把敢不敢办案、会不会办案、能不能办有影响的案件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希望各个纪工委高度重视查办案件工作,对群众反映部门的问题及时查清,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处理,做到抓早抓小,真正把“一线战斗部队”的优势发挥出来。四是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进一步落实“二十四字”办案方针,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市纪委要组织全市办案人员开展一次办案法规制度的专题学习,教育广大办案人员既要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又要严格执行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的各项规定。要针对办案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开展一次全市性大排查,确保办案安全。

(四)切实加大廉洁政府建设力度,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效能提高。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好《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全面改革企业注册登记制度,全面清理各部门自行设定的非行政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以推行“三集中”改革为切入点,以依法清权确权为基础,推进部门内部职能转换和管理机制创新。二是认真抓好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工作。继续巩固和扩大当前清权确权工作成果,做到对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清理的全覆盖,确保不漏项。依法梳理行政职权,尽快编制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目录,规范运行流程,建立健全配套监督机制。三是进一步规范基层执法行为。加快规范基层执法工作进度,严格按照方案的进度和要求开展工作,突出规范行政执法事项、规范自由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基层站所”评选活动五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下大力气整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促进广大执法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四是深化行政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加大对镇办场园、市直部门政务服务窗口和服务事项的明察暗访力度,督促整改问题,年底组织对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考核,搞好镇办场园便民服务中心星级评定。五是扎实推进绩效管理试点工作。迅速启动在市城管局的试点工作,加强试点指导,形成经验后在全市逐步推广。

(五)切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推动惩防体系建设取得实效。一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成果和经验,紧紧围绕“防”、“控”、“管”,着力健全预警、处置、追究三大机制,努力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二是认真落实防治腐败措施。加强对重点法规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要深入抓好《关于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执行情况的专项督查。开展政府及政府部门法规制度廉洁性评估。进一步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深化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开展市场中介组织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源头治腐示范点创建工作,确保有特色、出成效。三是开展一批载体活动。以深化绩效考核和特色工作考评为抓手,进一步抓落实、抓具体,打造的特色工作。重点是抓好“八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全市城中村、城郊村、园中村“三资”管理现场推进会,召开一次全市规范基层执法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一次全市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成果新闻会,召开一次涉及不正之风案件查处情况通报会,组织一次全市纪检监察优质案件质量评审会,召开一次市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理规范结果新闻会,开展一次纪检监察干部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的“走转改”调研活动,召开一次全市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工作现场会。这项工作已经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室,要在下半年扎扎实实推进。四是加大理论调研力度。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理论、实践、制度三个成果一起要”的要求,加大省纪委十个重点课题和市纪委2013年调研课题落实力度,结合自身实际选择有关课题开展理论研究,形成理论成果,于10月底前上报市纪委调研室。调研室要善于做好成果转化工作,凡是对实际工作有指导作用的就及时吸纳到工作部署中,凡是能推荐发表的就推荐发表,真正做到以理论先导引领工作创新。

三、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按照“四铁”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一)要牢固树立“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的工作理念。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一切工作成效的好坏也要由人民群众来评价。应该说,2012年我市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也得到了省纪委的充分肯定,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就是反腐倡廉民意测评群众满意度不高。对此,我们专门分析了原因,主要是案件查办的力度和声势还不够,没有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全市反腐倡廉的强大氛围,工作成效离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求还不严格,工作情况向群众反馈还不多。如何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既是党和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的问题。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把“依法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与“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参与”结合起来,把“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作为基本理念来树立,作为根本目标来追求。从九月份开始,市纪委监察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反腐倡廉民意问卷调查,十月份由市统计局牵头开展反腐倡廉民意电话访问,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按照市纪委监察局的安排部署和具体要求,合理调度力量、积极主动配合搞好调查工作。同时,要通过举办新闻会、情况通报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展示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工作力度和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的信心和决心。要“沉得到基层”、“接得住地气”、“抓得住问题”,切实把人民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要“翻箱倒柜、不留死角”,把人民群众的举报一件一件地处理好,对以不良作风处理信访举报的,要严肃批评,造成后果的要追究责任。要提高初信初访办结水平,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要全面落实“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工作要求。根据省纪委的精神,特别是侯长安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转思想,就是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反腐倡廉新部署新要求,真正用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大以来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惩治腐败、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思想理论观点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转职能,就是要分清责任、突出主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体责任是各级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的主业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点是履行党章赋予的执纪监督职责,执行三大任务,加强对党纪政纪的监督检查。转方式,就是要改进履职方式方法,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和监督问责的作用,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做到各负其责,协同作战。转作风,就是要以落实八项规定和六条意见为切入点,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工作的成效和水平。

(三)要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如何,直接决定着纪检监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影响着纪检监察作用的发挥,关系着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评价。因此,必须一如既往地实施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一是努力打造政治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带头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大局中去审视、去谋划、去推进。二是努力打造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推进“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养成勤学善思的好习惯。深入开展“能力建设”活动,采取上派挂职、下派锻炼、集中培训的方式,全面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三是努力打造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执政为民,切实做好效能投诉、信访受理、专项治理、纠风热线等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与民争利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帮助基层和群众化解矛盾和问题。坚持调查研究,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难点、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等问题的研究,大胆探索,善于总结,加强分类指导,增强破解难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真抓实干,强化督查、跟踪问效、督促整改,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同志们,距离年底还有五个月的时间,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希望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发扬成绩,加大力度,再接再厉,切实抓紧做好下半年的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真正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