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财税金融环保安全会讲话

时间:2022-12-25 11:14:01

在全县财税金融环保安全会讲话

根据会议安排,向大家通报一下全县环保工作情况,并就做好今年的环保工作强调几个问题。

近年来,我县环保工作坚持以总量减排为抓手,大力推进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狠抓水、大气污染治理,着力构建环境安全防控体系,积极推进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市政府下达的总量减排任务指标全面完成。“十一五”期间,全县共投入资金3.2亿元,完成重点减排项目22个,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18.8%和11.6%,全面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污染减排计划,我县被市政府授予“十一五”减排工作突出贡献奖。去年,先后组织实施了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西城热电炉外脱硫等一批重点工程,为完成“十二五”总量减排任务夯实了基础。二是环保执法监管力度显著增强。严把环保准入门槛,“十一五”期间,共拒批不符合产业政策或选址不当项目75个,查处违规建设项目150多个;组织开展环保专项行动12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50多起,对所有污水、废气污染企业实施了限期治理整顿,关停污染企业260多家。三是城乡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十一五”期间,境内弥河等重点河流水质持续改善,县城区空气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满意度逐年提高。去年年底,在14个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我县环保工作排名第四位。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生态活县”战略的关键一年。在下步工作中,我们要大力实施环保治污减排,努力改善环境质量,有效保障环境安全,为加快建设“生态”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到“十二五”末,全县主要污染物COD、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0年分别下降13.8%、17.7%、19.2%和18.4%;弥河及其支流和汶河流域水质比2010年有大的改善;县城区空气质量比2010年有大的提高。

下面,再对四个具体问题作进一步的强调:

(一)关于重点污染物减排工作。一是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今年市政府要求所有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由一级B提升到一级A,并提升脱泥能力,这是刚性指标。清源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第二污水处理厂配套投运,是我县今年的重点减排工程,必须按期完成。县住建局作为项目主管单位,要按照设计要求,拿出专人包靠,落实工作责任,倒排工期,确保第二污水处理厂于7月底建成试生产,11月投入运营;要于3月底前拿出县清源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方案,4月份动工建设,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升级改造任务。城关、东城两个街道要进一步配套完善城区及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冶源、辛寨、五井、龙岗等镇要配套完成通往县城的污水管网,确保污水稳定达标排放。二是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城关街道、县环保局及相关责任企业要加强协作配合,11月底前完成西城热电有限公司国控废气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工作,并与监测监管部门联网共享监测数据;县城管局等相关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县第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三是全力做好全市环保模范城市复核迎查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迎接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核工作方案》相关要求,认真细致地做好重点污染源达标排放、重点企业“一企一档”、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监管、水源地保护等工作,对全县“双超双有”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查找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重的原因,坚决淘汰关闭国家明令禁止的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工艺、设备和企业,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确保达到国家复核验收标准。

(二)关于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一是深入开展环保专项整治工作。前期我县专门针对冶源水库水源地开展了环保专项整治工作,县政府也进行了阶段性督查,从总体情况看,有关镇、相关部门虽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下步,各有关镇街、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同时,东城街道、县水利部门要尽快实施东城工业园区内村庄集中饮水工程,并关闭园区内自备饮水井。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县水利、环保等相关部门要尽快重新修订《县城区和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办法》,对我县水源地进行深入调查和科学评价,审慎确定新的县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范围、主要水源地、备用水源地以及保护的具体措施等,确保城乡群众饮水安全。冶源、辛寨、寺头、九山等镇也要把水源地保护与镇区长远发展规划相结合,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

(三)关于生态建设工作。县委在十三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生态活县”的战略部署,要求在发展中“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当前生态建设已成为我县的重点工作之一。生态县建设申报工作涉及范围广、指标多,并且需要80%的镇街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到目前,我县5个镇已完成省级生态镇建设,2个镇完成了申报材料审核,还有3个镇街需要进一步确认。各相关镇街、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年内争取所有镇街全部创建为“省级生态乡镇”,为生态县创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一是高标准规划产业布局。要高起点、高标准实施生态镇建设规划,通过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筹城乡生态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二是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抓好农村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大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健全完善“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垃圾集中处理机制,持续改善农村环境质量。

(四)关于环境监管工作。一是加强流域水质环境监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深入推进重点流域区域水污染治理工作,确保冶源水库上游稳定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弥河盘龙山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水质标准(COD≤40mg/L,氨氮≤2mg/L)。二是加大扬尘污染的监控。公安部门要抓好机动车环保检测和管理,住建、城管等部门要加强建筑施工工地环境管理和道路清扫保洁管理,并全面落实扬尘控制措施;环保部门要对城区小型燃煤锅炉进行集中整治,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确保实现城区空气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比2011年降低5%以上。三是加强涉重金属、危险废物企业的防控监管。要完善辖区内涉重金属和危险废物单位规范化管理工作,对相关企业实行规范化管理评估;要加强辖区内辐射源环境监管,确保辐射环境安全;要加快推进铝材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广无铬工艺技术,切实减少环境污染;要加强宣传引导,督促电镀项目进入园区集中生产、规范经营,对非法生产经营业户“发现一起、坚决取缔一起”。四是畅通环境信访平台。要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目标,以完善信访制度为主线,进一步建立完善“12369”环保举报平台,着力畅通信访渠道,不断提高环境信访查处工作的整体水平,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