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暨社会捐助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12-25 11:06:31

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暨社会捐助会领导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开展“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暨社会捐助活动,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群众工作日、“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服务群众、促进发展”、包村联户、结对帮扶残疾人等活动的统一部署,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为全县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做出贡献。活动中,我们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找准着力点,科学制定目标任务

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要树立“争第一、创一流,上档、进位、树品牌”的理念,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一是树立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按照各级党委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以及县委、县政府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要大力倡树求真务实、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进取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认真履行职责,敢于、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难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敢于直面队伍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通过案件回访、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认真查找、扎实整改。建立全员岗位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对普法依法治理、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管理等重点工作,逐一分解任务,明确领导责任、科室责任和岗位责任,杜绝懒散拖拉、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现象。积极组织参加全市“十佳司法行政干警”、“优秀司法所长(调解员)”、“星级律师所”、“三零公证员”等评选活动,在全系统形成务实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风气。

二是以提高履职能力和执行力为核心,全面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素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执行国家方针政策、执行法律法规和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的能力。深入广泛地开展学习培训,增强干部队伍知识储备,为提高执行力奠定基础。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认真学司法行政业务,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及时地学政策、学法律,促进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广泛学现代经济、管理和科技知识,提升服务全局的能力。要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推动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监督检查,规范执法程序,落实执法责任制,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三是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扎实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大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程,延伸服务触角,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帮助解决住房、医疗、教育等民生方面的法律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律师机构要开展好包村联户活动,为群众提供“一对一”的专业服务;公证机构要开展好“零错证、零投诉、零上访”活动,落实双休日和节假日办证制度,提高公证质量,方便群众需求;法律援助机构要强化援助案件监督,加强便民服务窗口建设,依法维护弱势群体权益。

四是以打造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要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按照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调动司法行政系统服务招商、参与招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招商引资提供主动、超前、跟踪、全程服务。要发挥法治优势,加强常用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推进社会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依法治理,深化法治创建工作,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法治环境。要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年”活动,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二、开展“三项活动”,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一三五五一”的思路举措,以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为着力点,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开展好为民服务活动。

一是主动联系群众活动。坚持“领导干部联系点”的经验做法,局班子成员分别确定一个联系点,带着课题到基层调研,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建立机关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每名党员联系一个困难户,深入群众中,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律师、基层法律服务机构要开展好包村联户活动,为群众提供“一对一”专业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更好服务群众活动。坚持司法行政进社区、一村一法律顾问等经验做法,完善司法行政便民服务站(点)建设,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农村全覆盖工程”,把公证、律师、基层法律服务等资源向基层倾斜,发挥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综合功能,开展为群众送法律、送温暖、送服务“三送”活动。扎实开展“四个一”结对帮扶残疾人活动,发挥12348专线和援助工作站点作用,帮助解决康复、就业、就学、生活保障等与残疾人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为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提供便利。

三是确保群众满意活动。各法律服务机构要抓好服务规范化建设,建立弹性工作机制,积极推行便民措施,开展微笑服务、回访服务,深入推进公证机构“零错证、零投诉、零上访”活动,组织参加“服务之星”评选活动,用先进典型引导干部职工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三、做好结合文章,确保活动实效

一是与业务工作相结合。要把“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服务群众、促进发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发挥部门职能特色,积极开展好自选动作,推动业务工作上水平、上档次,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与日常学习相结合。将司法行政系统日常学习与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将学习教育活动变成转变作风、提升能力的有效渠道。

三是与专题活动相结合。将“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服务群众、促进发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公正执法大讨论”、“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人民调解质量万里行、社会矛盾化解年等活动结合起来,实现“一抓多促”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