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全市网吧管理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12-24 08:52:39

局长在全市网吧管理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这次网吧管理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创新工作,加强网吧管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今天的会议开得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使我们进一步强化网吧行业管理的一次誓师大会,也是安排具体工作、落实管理措施的一次工作会议。一会,局长还要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面,结合当前工作实绩,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网吧管理工作的责任感

网吧是信息时代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产物,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扩大就业、活跃市场、沟通信息、娱乐消费的社会功能。作为新兴的文化产业,网吧还为游戏动漫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终端市场,成为文化产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可以说,网吧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地区文化消费的层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网吧业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已发展到82家。早过去的一年中,广大网吧经营业户自觉维护行业形象,把经营重点放在改善和优化服务上,以良好的设备、舒适的环境、周到的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利,为繁荣我市文化市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网吧作为信息交流、娱乐消费的重要场所,仍然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执行管理条例不严格、安全意识不强等许多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导致网吧的社会引导功能发挥不理,出现了偏差,甚至出现诱导违法犯罪现象。因此,我们在提倡发展网吧的同时,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社会责任感,“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及时消除行业内存在的不良倾向,真正让网吧发挥出积极地社会功能。

二、突出重点,全面规范网吧经营秩序

一是在规范管理上实现制度化。要推进网吧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必须加强管理,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上级相关规定,也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具体管理办法,实现网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特别是对于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实名登记执行不力等出现较多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下大力气予以整治。网吧对未成年人吸引力较强,但他们的认知能力和辨别能力不强,容易受到不健康内容的引导,大多未成年人自制能力不强,一旦染上网瘾,严重影响身心健康。所有网吧都要把不接纳未成年人作为“刚性规定”,作为不可触摸的“高压线”。对此相对应的是严格执行实名登记。这不仅仅是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有效措施,也是网吧加强自我保护的重要手段,对于防范通过网吧不法信息,造成违法违规现象起到积极化解和避让作用。因此,各网吧也应自觉遵守,加大落实力度,确保不出现问题。

二是在执法监管上实现社会化。加强网吧管理必须发挥好部门协作、社会参与、行业自律的作用。文化执法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分片包靠与专门督查相结合、正常执法与错时执法相结合、平时执法与集中整治相结合,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文广新局要严把网吧年审换证关,从源头上加强网吧资格管理;公安机关要突出加强信息网络安全、治安及消防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工商、教育、通信、宣传等部门在落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参与专项治理活动,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聘请网吧义务监督员,实现管理的无缝化、社会化。特别是新闻媒体要配合各类行动的开展,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案件的公开曝光力度,营造诚信经营光荣,违法经营可耻的浓厚舆论氛围。在此基础上,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管理网络文化市场的途径,尽快建立起统一、开放的网络文化市场监管平台,实现对网吧的全程实时监管。

三是在安全排查上实现常态化。网吧作为公共场所,是事故多发、易发地,存在着各类安全风险。网吧管理部门和经营业主都要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在这方面,全国各地有许多血淋淋的教训。我们必须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定期对网吧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要及时予以排除和整改,各经营业主要认真学习处置突发事件的经验,健全安全制度,建立高效的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和制定安全应急预案,确保在安全上不出现任何问题。

三、强化措施,提升网吧行业发展水平

一是加强正面教育。网络文化是现代科技、文化和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结晶,上网也已成为每个人精神文化消费的重要内容。要教育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网络文化的作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上网;要大力开展各类行之有效的网络文明创建活动。特别是教育部门要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重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络资源,引导学生科学运用网络知识,使网络成为对个人和社会有益的科技传播和文化娱乐工具;要重点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宣传教育,采取家庭与社会联手、“疏堵”结合等方式,使未成年人远离网吧。

二是提高自律意识。自律是网吧行业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个别网吧违法违规经营屡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政府整治的重点,关键是自律做得不够到位。落实规章制度需要部门加强管理,更多的还是靠加强行业自律,这既是网吧行业生产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要求。只有每个网吧都从自己做起,自觉守法经营,才能为网吧行业的发展赢得社会的认可与尊重,才能赢得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和应有的社会地位。相关部门要大力加强对网吧经营业主的法规知识、行业规范、职业道德培训,努力提高守法经营意识,自觉端正服务态度,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推进网吧行业在自律中健康快速发展。

三是加快转型升级。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网吧也应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提升发展档次。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年来,我市

现有存量网吧产业层次已有明显提升,但离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离行业发展的最前端技术和服务还有不小差距。我们要积极探索在连锁经营或单体经营模式上的创新,快速推进网吧经营理念、服务内容和方式、管理措施等方面的创新。相关部门要组织专门人员到先进地区参观考察社区网络工作,汲取外地先进经验,结合社区建设与教育培训,按照“惠民、利民、便民”原则,积极引导网吧转型升级,推进社区网络服务建设。我们鼓励网吧向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主题化方向发展,通过培育一批具有鲜明主题、特色服务、优美环境和良好信誉的品牌网吧,来引领整个我市网吧行业的发展,提高网吧行业整体市场竞争力。

同志们,网吧的规范经营不仅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而且事关网吧行业的发展未来,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要共同努力,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净化网络环境,为“城乡一体均衡”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