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村共建工作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16 10:38:36

社村共建工作会领导讲话

各市区供销社、市属各企业、机关各科室:

一、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同志的讲话全面阐述了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我们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工作,推动供销社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新时期供销社自身改革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全市供销社系统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学习同志讲话作为当前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紧密结合实际,根据不同层次,领导干部带头,采取自学、集中学、对照学、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带着问题学,在讨论中加深理解、把握精神实质。要深刻理解新时期农业转型发展对供销社提出的新要求,推进供销社与领办的合作社和村两委的结合,为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提供服务主体、组织主体和经营主体,解决供销社向村居下沉组织力量不强的问题;要深刻理解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对供销社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将供销社网络、经营优势与村两委组织、政治优势结合起来,在提高服务水平中实现“两个延伸”、加快自身发展;要深刻理解供销社改革发展关键时期迫切需要组织建设的相应跟进,通过推进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争取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的重视与支持,纳入党的组织建设范畴,促进供销社人才队伍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为供销社事业长远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二、要联系实际扎实推进。同志在讲话中将文登、荣成等为代表的供销社与村两委、合作社交叉任职作为全省基层目前探索推进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的四种模式之一,这既是省社对我们前段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鞭策。我们一定要牢牢结合各自实际,按照省社推进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四个着力点”的部署,切实把突出党委领导作为首要前提,把供销社、村两委、合作社“三位一体”作为核心内容,把助推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使命,把推进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作为关键落实措施。各市区社要将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要求,针对现实,尽早拿出工作推进方案,列出工作推进表,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在此基础上,每个市区社都要再确定1-2个试点,委派专人全程蹲点指导,培育基层社、村两委、合作社、资金互助“四位一体”典型,为以点带面、分类指导、梯次推进奠定基础。基于我市的实际情况,要将组织体系建设、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当前重点,在基层社乡镇全覆盖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合作社及合作社联合社对村居的覆盖面,搞活体制,创新机制,解决好人才断档、事业乏人问题,切实做到有人干事、能人干事。

三、要强化督导落实。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农村党建工作与供销社改革发展密切结合的创新之举,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服务农村基层的有效途径,已经被列为全省供销社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供销社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克服等待观望、畏难发愁思想,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考核奖惩到位、工作推进到位,确保实效,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年底前,各市区社要抓紧确定、培育几个示范点,取得初步成效,在此基础上积极寻求向党委及组织部门汇报,争取支持,并抢抓明年市县实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机遇,争取党委把推进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内容,形成工作合力。市社将加强协调、调度,及时帮助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深入挖掘、总结提升各市区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工作督导考核力度,积极创造优化环境。各市区社工作实施方案,请于10月31日前上报市社经济发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