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02 05:10:34

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刚才,我们一起收看了国家、省电力迎峰度夏电视会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领导分别讲话,副省长对做好今年我省电力迎峰度夏工作做出了部署。下面,就贯彻落实国家、省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全市电力迎峰度夏工作,我强调三点:

一、认清形势。今年1-5月份,我市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6.1%和4.5%,分列全省第六位和第七位。近期,能源机械集团工业园建设工程、泰山玻纤年产8万吨无碱玻璃纤维生产线等一批重点项目也将陆续建成投产,全市用电负荷将保持较大幅度增长。从电能供给看,近两年全省新增装机偏少,省外来电没有新的增加,加之石横电厂临故修降出力,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我市电能供给仍将处于偏紧状态。对此,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要提前安排谋划,细化应急方案,确保电网完全平稳运行,为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稳定便利的环境。

二、强化管理。一是要进一步强化电力需求侧管理。要按照“安全稳定、有保有限、注重预防”的原则,将电量细化落实到用户、负荷、线路;把有序用电与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结合起来,综合运用法律的、经济和市场手段,限制高耗能、高排放和违规建设企业的不合理用电,切实保障公共服务机构、连续性生产企业以及居民生活等电力的可靠供应,特别是要保证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用电需求,将电力紧张的影响降到最小。二要进一步优化电力调度管理。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自觉维护电力调度机构权威,加强电力调度管理和电网检修维护,确保电网运行稳定和电力可靠供应。各发电企业要严格按照计划组织设备检修,确保按期完工。要加强设备巡检和维护,确保度夏期间设备运转正常,实现满发稳供。进一步发挥好泰山抽水蓄能机组的作用,增强电网调峰能力。

三、确保安全。近期,我市一个地方同一个施工单位在一个月内连续发生2次线下施工触碰高压线事故,导致停电持续8小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0万元。这也暴露了我们在电力安全监督检查方面存在的不足。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深刻吸取教训,按照横到边纵到底、一抓到底的要求,对各类不规范行为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整治。昨天国家、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对这方面也作出了要求,特别是提出要进行全面的排查。今天国家发改委连维良主任就安全生产问题也进行了强调,希望再进一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电力部门要加强与综治、公安、安监、建委、林业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对电力线路保护区内安全隐患整治力度,重点解决吊车碰线、挖掘机挖断电缆等突出问题,要加强技防措施,全面提高供电系统防外力破坏水平,确保电网平稳运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志们,夏季用电高峰即将来临,希望大家从“促发展、保民生、保稳定”出发,以高度的政治感和责任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顺利度过高峰,为“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提供稳定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