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残联理事长发言材料

时间:2022-10-28 10:15:46

乡镇残联理事长发言材料

按照县政协办《关于对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对专题调研工作高度重视,及时对我局涉及残疾人事业发展工作开展调研。现就县文广局残疾人工作汇报如下:

一、明确职责,加强领导

加快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是推动我县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加快实力县、宜居县、生态县、幸福县建设的重要举措,我局一贯高度重视,由副局长刘金明同志分管残疾人事业工作,各项涉及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工作得到了尽快落实,通过各项宣传渠道,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宣传《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及时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为我县残疾人事业添砖加瓦。

在涉及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工作上,我局的职责是:指导残疾人文化事业,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指导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为残疾人提供便利;指导和促进残疾人特殊艺术的发展及对外交流。指导、扶持反映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题材的报纸期刊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工作;指导、扶持盲人文化出版事业;加强对涉及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出版物的管理。为残疾人就业创造条件,优先在农家书屋、报亭安置残疾人。

二、督促检查,抓好落实

我局坚持做好督促检查,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多次深入系统相关单位,就涉及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工作的落实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协商解决。

一是免费开放,为残疾人提供优质文化服务。

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客家博物院等公共文化设施作为文化窗口单位,一直以来为残疾人提供优惠服务和免费服务,尤其是三馆作为公益性文化单位落实免费开放政策以来,三馆在努力改善设施、积极服务大众的同时,重点对残疾人做好服务工作,各馆都安排志愿者对来馆参加活动或借阅图书的残疾人给予针对性的服务,帮助解决问题,克服困难,保证了更多的残疾人能够顺利参与到社会公共文化活动中来。2012年,县文化馆为残疾人开展书法、非遗产品制作培训2期,在社区为残疾人举办专场文艺演出2场次。

二是完善设施,为残疾人参与文化活动提供便利。

为了更好的给盲人读者提供阅读服务,县图书馆开设了盲人阅览专区,专设了盲人阅览室,购置盲文图书。还根据残障读者需求安排专人从网上下载有声读物,并安排1名同志为残疾人读者常年提供上网指导及阅读服务,想方设法为盲人提供免费、优质的借阅服务。便利的条件,热心的服务,受到了盲人读者的一致好评。图书馆还成立了阅读助残小组,安排工作人员热心帮助来馆残疾人读者借阅图书,并对一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读者开展送书上门服务活动。文化馆、图书馆在公共文化场所普遍张贴了文字提示,设法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服务。

三是积极扶持,为残疾人文化创业提供帮助。

县文化馆和图书馆分片对我县的残疾文化艺术人才进行了统一摸底,建立了残疾人艺术人才库,并把残疾人艺术人才作为帮助扶持的重点对象。对那些能够发挥一技之长,有文化创业意向的残疾人,文化馆在多方了解政策的基础上,与其积极沟通交流,及时给予政策帮助和创业引导。县文化馆派工作人员多次与我县残疾人,交流指导艺术创作,主动开展绘画、刺绣、剪纸等艺术培训,提高了残疾人艺术创作水平。同时,文化馆与旅游单位积极配合,展览宣传相关产品,提高知名度,畅通销售渠道,帮助残疾人增收。

四是正确引导,动员残疾人积极参与群众性文化活动。

在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中,文化馆想法设法为残疾人观看演出提供场地、座位等便利条件,同时安排书画和文艺干部每人每年服务和培训残疾人不少于30人次。积极发动各乡镇综合文化站,鼓励支持残疾人适时参与文艺表演和文化活动。通过正确引导,鼓励支持,我们在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保障残疾人文化权益的同时,也提高了残疾人参与群众性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了残疾人自立自强意识。

五是岗位赠送,农家书屋管理员优先安置残疾人。

以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为平台,大力支持残疾人参与社会工作,并为其提供必要的支持,建立稳定的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队伍,并搭建促进解决残疾人就业的良好载体,让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工作成为我县“十二五”规划和民生工程的一个亮点,为百姓谋福利,为我县文化经济建设发光发热。2012年的农家书屋建设中,县文广局、县残联联合开展调查,对全县农家书屋管理岗位普查,对残疾人进行岗位赠送,赠送岗位60个,使残疾人劳有所得,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获得收入,得到残疾人的欢迎和赞许。

涉及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工作上,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公共文化场所残疾人无障碍设施严重不足、残疾人参与文化活动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强化措施,抓好落实,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提供文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县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