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安全生产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0-28 08:22:32

局长在安全生产动员会讲话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会员,同志们:

经过全体会员代表的共同努力,县安全生产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开得很成功。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安监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县安全生产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老板和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会长代表县安全生产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对下届理事会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针对当前我县的安全生产形势,我对协会接下来的工作再提三点意见:

一、认清安全生产形势,树立安全发展意识

近五年来,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好转的发展态势。当然,这也与在座的各位会员、各位企业老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理解支持安监部门执法是分不开的。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份工矿企业由于资金技术问题,对安全生产投入不到位,“科技兴安”意识不强,安全生产形势仍不乐观;二是安监队伍人员不足,我县是全市非煤矿山最多的县市,而安监队伍又是全市最少的县市之一,人员配备、监管密度难以做到全履盖,特别是乡镇安监力量远远不足,安监员还存在身兼数职的现象。综上所述,要从深层次解决我县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就必须把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三方面的力量连接起来、集聚起来,共同推进。

二、明确协会工作任务,全面发挥服务职能

县安全生产协会作为我县安全生产工作领域的主导性社团组织,是新形势下党和政府连结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是我县安全生产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协会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协会的宗旨,强化服务意识,团结和组织全体会员,认真抓好协会的各项工作,为政府决策服务,为行业和企业服务,为我县安全生产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要围绕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政府决策服务。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是全面提升我县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实现安全生产稳定好转的重要途径。实践证明,要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必须着眼于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充分利用社会各种资源和力量,依法建立稳定持久的长效工作机制。因此,县安全生产协会要从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完善安全监督、监察体制方面,不断研究、探索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途径和办法。在全面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和完善产业政策,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挥经济政策的导向作用等方面,研究探讨比较妥善的办法和措施。对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决策及企业重要安全生产防护措施进行调查研究和论证,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发挥咨询作用。

(二)要围绕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为行业和企业服务。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门科学,有很强的技术性和专业性,必须依靠专家的力量。作为县安全生产协会,会员大多数来自高危行业、重点行业的专家,因此,协会要根据需要,组织人员帮助企业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对重大危险源进行评估和论证,指导企业做好危险源的监控和事故隐患的整改,指导帮助企业编制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应对各类事故的能力,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科技咨询、技术服务等活动。协会要把专家队伍建设工作提到重要位置,整合安全生产人才,建立专家库;同时,围绕安标化创建工作,组织专家为企业提供标准化创建技术指导,并组织已达标企业在会员单位中进行先进经验交流活动,推动安全生产达标活动的开展。

(三)要围绕安全文化建设,为社会服务。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对于规范人的思想和行为,弥补安全管理手段的不足,实现自我管理、自我保护,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广泛的群众支持,建立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机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县安全生产协会在加强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工作中要发挥服务和引导作用,利用培训、讲座、交流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积极普及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知识,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构建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管理的格局。协会要在继续做好《安全生产》杂志编印的基础上,采用多种形式,不同角度,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等,及时准确地提供各类安全生产信息,帮助企业分析、掌握安全生产形势动态,及时了解最新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三、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努力开创良好工作局面

我县安全生产协会会员来自各行各业,大部分是长期在某一领域从事生产安全管理的行家里手,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宝贵的实践经验,应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示范和主导作用。希望协会各成员单位,更要下大力气抓好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进一步改善安全生产环境,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同时,要突出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作用,建立和完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定期会议制度,及时听取和审查协会的重要工作。秘书处要从工作机制、工作制度、管理制度以及财务制度等方面着手,不断加强规范和完善,把秘书处建设成为一个机制灵活、高效务实、具有活力的办事机构。要大力开展会员交流活动,在会员自愿前提下组织各种形式的考察、参观和交流活动,不断加深会员之间了解,增进友谊,共同提高,实现企业安全发展。要进一步做好会员发展工作,使会员单位的组成更加合理,使协会更具代表性。要建好和管好会员档案信息库,全力推动协会工作上新台阶。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同志们,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大力支持安协开展工作,让我们提高认识,形成共识,加强沟通,共同发展,为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