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在全区防汛防旱讲话

时间:2022-09-17 09:36:05

区委书记在全区防汛防旱讲话

同志们:

一、充分肯定2013年全区防汛防旱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3年全省气候复杂多变,台风、干旱、暴雨、洪水、崩岸坍江等灾害均有发生。但我区防汛工作相对较为平稳,主要是受到9号台风“苏拉”、10号台风“达维”和11号台风“海葵”的影响。特别是11号台风““海葵”虽然没有正面登陆,但其威力巨大,造成我区花城、软件大道地铁站等多处道路积水。板桥新城柿子树村20亩低洼农田受淹;全区行道树倒伏33棵、房屋损坏18间,累计转移人员464名。面对严峻复杂的汛情形势,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精心组织、科学调度、积极应对,夺取了防汛防旱和抗御台风灾害的胜利,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组织领导严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防汛防旱工作,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防汛防旱工作,李市长、张书记汛期多次研究部署,并在关键时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街道、园区,区级机关相关部门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汛责任,科学有效应对。各级防指科学分析雨情、水情和天气趋势,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应对水旱台风灾害。严密的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保证了防汛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汛前准备充分。按照“建重于防、防重于抢”的方针,全面开展汛前检查,组织了四套班子领导防汛大检查,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储备抢险物资,落实抢险队伍,开展防汛理论知识培训,组织抢险实战演练,及时投入应急抢险。

三是工程调度科学。近年来,我区的水利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部门的齐心协力,农田水利设施得到加强,防洪保安初见成效,防汛抗旱能力不断增强,有力地支撑了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依托较为完善的水利工程体系,借助防汛信息化技术,通过加强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灾减灾效益。及时启动各类防汛预案,及时调整和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和组织指挥体系的运作,使全区的防汛指挥实现了规范及时科学有效。

四是协作配合有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自身防汛职责,按照责任分工,在防汛的紧要关头把防汛工作当作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各司其职、主动参与、密切协作,合力做好防汛防旱各项工作。全区防汛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齐动的良好局面。

总的看,2013年全区防汛防旱工作经受了重大考验,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防汛防旱工作的各级各有关部门、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切实增强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召开亚青会、迎接青奥会的决战之年,更是我区建设现代化创新型生态新城区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防汛防旱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第一,做好防汛防旱工作,是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防汛防旱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和社会和谐稳定。多年来,我们依托建成的水利工程体系,成功抗御了各种水旱灾害威胁。但必须清醒的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不管是哪一个地方,都淹不得、淹不起,而我区的水利工程防灾抗灾能力还不尽平衡。还有部分堤防堤身断面不足,堤顶防汛道路不通,影响着防洪安全。还有部分防汛设施老化,需要重新除险加固。在今年坚持稳中求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大局中,尤其要扎实做好防汛防旱工作,避免经济社会发展受到较大影响。我们必须从全局高度,切实抓好防汛防旱工作,为全区发展大局提供支撑保障。

第二,做好防汛防旱工作,是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具体体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防汛防旱工作的首要任务。尽管我区近年来都能够安全度汛,但仍有一此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由于城市化加速推进,填塘造地、破坏水系、占用堤防、污染河道的现象屡有发生。部分老城区排涝能力不足,新城区和开发区不重视防洪规划,遭遇突发性强降雨很容易受涝受淹。广大驻区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解决受淹受涝问题的愿望强烈。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扎实提高全区防灾抗灾水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水利问题。

第三、做好防汛防旱工作,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目前,雨花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新一轮发展规划,把雨花定位为中国软件名城核心区和全国最大的软件产业集聚区、华东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南部新城核心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实事求是地讲,我区的水环境状况还不尽如人意,存在着“水质型”缺水的问题,水环境保护压力加大。我们必须把水环境保护作为防汛抗旱的一项重要任务,科学实施调水引流,为建设美丽雨花做出贡献。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街道(园区),各有关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时刻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从最坏处着想,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从早、从严、从实做好各项防汛防旱准备工作,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三、全面落实今年防汛防旱工作各项任务

根据省、市防汛防旱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我区实际,今年防汛的总体要求是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全面落实各项防汛防旱工作措施,确保江河、城市防汛安全,重点基础设施不出问题,尽力减轻灾害的影响和损失,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支撑保障。

在工作措施上,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多年的实践表明,完善的水利工程体系是夺取防汛防旱胜利的重要保证。今年,全区水利工程建设投资1个多亿,投资资金之多也是历年少有的,各建设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质量管理,切实加快工程建设,尽快形成防灾能力。要强化在建工程的安全度汛管理,主汛期前能完成的,要加快工程扫尾,及时发挥效益;当前,要抢抓主汛期到来之前的有限时间,对可能影响今年安全度汛的工程隐患和薄弱环节再次进行检查,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限期落实消险措施;一时难以处理的,要认真落实应急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二)抓好重点部位防御。防汛防旱工作要聚焦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部位,在确保江河防汛安全的同时,切实抓好小型水库、城市防洪排涝、台风灾害防御等工作。对于往年淹水的的薄弱地段、新建的水利工程项目、刚完成的除险加固的险工隐患,要加强巡查观测,确保不出问题。要高度重视城市防洪排涝工作,防止城市建设挤占河道水域,强化城市排水河道清障,落实排水泵站、容易积水地点等重点部位的应急管理和抢险措施,切实维护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强台风灾害研究,以人员避险为重点,进一步完善防台风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三)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各单位要根据夏季天气气候异常事件频发的特点,进一步完善各类防汛防旱应急预案和调度方案,确保科学合理、实用高效。要针对可能发生的局部突发性暴雨,进一步完善城市排涝应急预案和防台风预案,要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险情考虑得再周全一些,做好充分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按照预案组织实施抢险。要保质保量地完成防汛物资储备任务,特别是重点防汛地段和险工险段,要提前储备好足够数量的防汛物资,准备好一些重型抢险机械,确保抢险需要。要积极开展防汛抢险知识培训和实战演练,建立社会化和专业化相结合的防汛抢险队伍,提高科学抢险、应急抢险能力。要依托已有的防汛防旱指挥系统,强化水雨情的收集整理,提升预警、预报的超前性、准确性,为防汛防旱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四、不断提升防汛防旱工作组织保障水平

防汛防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密切协同配合,全面提升组织保障水平。

(一)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防旱责任制,细化责任内容,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每一座工程、每一处险工隐患段,贯穿到汛前、汛期和汛后全过程。需要强调指出,我区已多年未发生流域性大洪水,部分干部群众的防汛抗灾意识有所淡化,麻痹侥幸思想和盲目乐观情绪抬头,不少新任领导对防汛防旱工作认识不足、业务不熟、缺乏经验。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各级防汛行政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要推进防汛防旱责任向基层延伸覆盖,街道、村委会和驻区企业都要有“两防”责任人。加强防汛防旱督察制度建设,发挥督导功能,推动防汛防旱的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

(二)充分发挥防汛防旱工作合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密切配合,形成防汛防旱工作合力。各防指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完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地完成各自承担的任务;水利部门要着重抓好水利工程建设和防汛防旱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及时掌握信息,科学预测和调度,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城管部门要做好城区重点淹水点和片区的排查清理工作;发改、监察、住建、卫生、商务、交通、环保、民政、财政、农业、国土、公安、交警、人武等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切实为全区防汛防旱工作做好服务。

(三)严明各项防汛工作纪律。防汛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上下游、左右岸相互关联、关系紧密。全区各单位都要坚决服从区防汛指挥部的指挥,决不允许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在防汛期间,承担防汛责任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按照防汛纪律,从严要求,从严管理,确保政令畅通。对因不服从指挥而造成损失的,对履职不力、渎职失职、给人民群众利益带来严重影响的,都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防汛防旱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我们要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严谨的作风,全力抓好今年防汛防旱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扎实推进现代化创新型生态新城区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