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23 08:19:26

局长在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8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市级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议精神,总结全局机关今年上半年作风建设和目标责任制管理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作风建设推进工作任务。

一、传达市级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主要精神

8月9日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市级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议,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秘书长、副秘书长,作风建设考核93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风办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分管作风建设的领导,以及邀请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风建设监督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有两个议程,一是观看市作风建设办公室拍摄的明察暗访的实录,《实录》从文明用语、首问负责制执行的情况,工作纪律及服务态度的情况,接受举报投诉、现场处置的情况,企业和群众评说机关作风的情况四个方面客观反映了一些部门的机关作风状况。我看了之后感触很深。

录象片第一个部分,是关于文明用语、首问负责制落实情况。暗访人员检查了95个部门和65个主要服务窗口,其中市委办公室、市经贸委、市药监局、市卫生局等单位使用文明用语、落实首问负责制情况比较到位;情况较好的是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发改委、检察院、建设局、人防办、农办、劳动局、外经贸局、广电局、公安局、安监局、地税局、统计局、港务局、规划局、招生办等。

第二部分是工作纪律及服务态度的情况。在明察暗访中,有少数单位工作人员纪律意识淡薄,未能很好地履行工作职能,上班时间打牌、网上聊天、炒股等等,有的对暗访人员咨询的问题解答不到位,服务不热情,问题比较严重。

第三部分是接受举报投诉、现场处置的情况,绝大部分在接到举报投诉后能及时办理,但也存在部分单位处理不到位的情况。

第四部分是企业和群众评说机关作风的情况四个方面客观反映了一些部门的机关作风状况。在调查中,有99.6%的同志使用文明语言,90%的单位做到首问负责,对举报求助的的情况,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得比较好的部门占91.2%。可以看到,近几年来通过作风建设工作的推进,企业、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机关作风的转变。

存在的问题也主要有四个方面:

1、公务人员、窗口服务人员、纪律要进一步加强;

2、监督机制和绩效考评机制要进一步落实。这次暗访中存在问题的单位主要是内部的规章制度没有执行,内部的监督没有到位;

3、办事的效率和质量要进一步提高;

4、涉企收费和中介机构的运作要进一步规范,这涉及到部门利益和集团利益,问题比较多,乱收费现象仍然比较严重,群众反映强烈。

第二个议程是市委副书记、市级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王德忠做重要讲话。他对今年上半年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认为上半年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服务发展大局、创建和谐机关,提升行政效能、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成效明显。79个部门对去年社会评议提出的835条意见和建议全都制定了整改措施,具体认真地分析,提出了整改意见。涉及我局的意见有两条,分别是针对统计数据质量和培训收费,我们认真分析研究,并向作风办提出了整改措施。同时针对行政审批,从多方面提出了有力的举措。

下半年,机关作风建设的总要求是:进一步突出思想建设,围绕提高思想素质,深化作风建设,破解发展难题,继续解放思想,突出效能建设,着力提高审批效能、执法效能、服务效能和工作效能,进一步突出和谐建设,切实解决企业反映强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合作、协调、运转不畅等问题,努力促进机关与服务对象、机关与基层群众、部门之间和机关内部的和谐,进一步突出队伍建设,以加强领导作风、处室建设、日常管理为动力,带出干部队伍新风气,提升干部队伍新形象。

二、简要回顾我局机关上半年作风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全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为统领,深入推进处室作风建设活动,深化统计改革,加强基础建设,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成效。今年以来,我局领导干部在思想建设、学习教育上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年初组织学习了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进行了主题教育活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排找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召开领导干部生活会,对大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包括我们自身查找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最后制定了16条整改措施,并向全局干部职工做了通报。特别是对同志提出的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组织大家认真学习讨论;并根据市委全会的精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同志在中央党校6.25讲话重要讲话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是以党员为主体的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取得了成效。今年中心组、党小组都组织了专题学习。为了纪念党的生日,开展党员座谈会、廉政文化书法比赛;开展党课教育及党员“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在创卫、社区共建,扶困济贫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都能积极参与,起到了先进模范作用。

三是服务大局、推进重点工作取得了成效。我们统计部门作风建设的落脚点是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新的伟大事业,主要体现在:

一是体现在“三突破”:统计改革取得新突破,按照国家和省局要求,结合实际各项改革要求基本组织实施到位,省局对劳动工资试点评价很高,同时网上直报工作有序推进;能源统计取得新突破,内设机构增设、能源网络建设、能源业务培训,能源制度的建立等有了突破;服务业统计取得新突破,从政府发文贯彻到制度的延伸,都有新的突破。

二是体现在“三领先”,年定报工作按照省里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年定报质量,已经连续四年蝉联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是农业普查最关键的时期,工作量大,市局、县区工作人员认真负责,从数据登记、录入、审核层层把关,国家两次抽查都给予了肯定;基础建设方面,无论是县级统计机构业务建设,还是乡镇街办“八化”建设、企业规范化建设,始终坚持推进。

三是体现在“三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围绕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任务,承接了很多专项课题,优质的统计服务得到了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统计法制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以普法为重点,以从业资格培训为主要内容,以规范执法行为为手段,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统计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今年着重抓内延的提升,主要抓网络管理和网站维护,确保网络正常有序高效。

对照今年41项重点工作,基本做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作风建设成效显著。但是经过反思和深入分析,也发现作风建设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服务、超前服务意识不强,部分同志思想观念还停留在应付日常工作层面上,因此工作质量得不到保证,工作节奏慢,时效性不强,比如统计分析、信息,有时效性才会有价值。

二是执行规章制度、执行纪律方面存在问题,尽管这次明察暗访我们没有被查到类似现象,但是录象中披露的问题我们也存在,可能个别处(科)室还比较严重。

三是日常考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日常考核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对下半年作风建设工作提几点具体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主动服务意识。提高思想认识和思想素质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根本。我们要解决好三个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一是盲目乐观、侥幸心理,其他单位出现的问题,我们也可能存在。其他单位发现的问题,我们要作为一面镜子对照检查;二是麻痹松懈思想,认为机关作风建设老调重弹,满足于现状,缺少争先创优的意识;三是主动服务意识不强,认为我们不是主要服务窗口,不是权力部门,服务质量好坏无关紧要。在克服这些措施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树立争先创优、主动服务的认识。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立足高起点,以“四个五”为实施载体,深入推进处室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开展五好创建,即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服务大局好、创新创优好、团结协作好;深入推进五项建设,从统计局实际出发,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行政效能建设、制度规范建设和处室文化建设;着力提高五个能力,要引导处室立足本职,开展岗位练兵,不断提高把握方针政策能力、协调办事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包容会通能力和合作办事能力;加快建立五个机制,着重在处室层面建立目标管理机制、学习培训机制、轮岗锻炼机制、整改提高机制和考核评优机制。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制度建设,严肃工作纪律和工作制度。我们近年来不断修订完善内部制度,总体上执行得很好,在干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档案管理方面成效显著。但是在资产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完善。

四是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降低行政成本,提高统计产品的实效性。提升工作效能是今年机关作风建设的重点,也是我们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普遍关注和集中反映的问题。我们提供的产品速度要快,同时行政成本要低,要讲实效。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和考核,突出争先创优的目标,瞄准全省领先的目标,在自我对照找差距的基础上,围绕全年重点工作,认真梳理排查。加大责任考评和明察暗访力度。全年重点工作年初已作分解,落实到人。下半年将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并及时向处(科)室负责人通报情况。

今天的会议是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的会议,我们要把机关作风建设与效能建设、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做到业务工作与机关作风建设两手抓,两促进,同时实行层级工作责任制,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处(科)室共同参与,全局人员积极投身机关作风建设,确保全局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同时我们也将对县(市)区、对全市统计系统作风建设作出部署,提出指导性意见,形成整体联动的局面。

下半年工作任务非常繁重,要求也非常高,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创造新的业绩,把统计系统的作风建设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