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行政服务总结大会讲话

时间:2022-04-24 10:13:41

领导在行政服务总结大会讲话

同志们:

一、肯定成绩,铆足干劲,不断增强建设效能型政府窗口的信心。

过去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克服种种困难,严格按照“发展提升年”活动要求,以效率和服务为重点,以争先创优为抓手,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各项工作稳步开展,为提升我县公共服务水平和营造高效服务软环境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回顾全年工作,亮点纷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行政服务硬件设施大为改善。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我们于去年十月份完成并搬迁入现在的办公场所,现有场所安装了中央空调和安保系统,各项配套设施更加齐全,功能更为完善,办公条件大为改善,总体投入400多万元,为创全市一流行政服务中心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二是进驻单位和事项不断增多,办件量大幅增加,网上审批稳步推进。2012年新增了进驻窗口8个,增加工作人员22名,新增许可事项22项。目前进驻的窗口单位达28个,窗口工作人员达60名,进厅行政许可166项,非行政许可(公共服务)36项。窗口全年实现收费共1124万元,受理事项79807件,比上年增加59620件,办结79688件,办结率为99.8%;按照省市要求全面推行网上审批,系统运行过程中虽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但各有关窗口能够克服困难,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实行网上审批,完成了省、市运行指标,去年共通过网上受理、办结业务13297件,其中行政许可网上审批率达99.7%。

三是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作管理更加规范高效。2012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建设力度不断增强,全年共完成工程建设、土地交易、产权交易等各类交易项目568宗,总交易金额2.77亿元,节约1071.13万元,节约工程投资947.65万元,节约政府采购资金123.48万元,促进国有土地、国有产权出让增值241.85万元,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统一平台的作用。

四是人员队伍建设和质量管理手段得到优化。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实行“三亮三比三评”,成立了中心党总支和机关支部,健全了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完善了窗口考核评优办法,推行了“一事一评”制度,规范窗口工作人员管理,主动接受办事群众的监督,促进窗口服务形象再提升。

回顾2012年的中心整体工作,成绩是突出的,成效是显著的,但是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也应该值得注意和深思。具体表现在: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少数进驻单位落实“两集中、两到位”不力,职能归并和窗口授权不到位,群众办事存在“两头跑”;二是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尤其是在服务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过程中主动服务、勇担责任、开拓创新意识不够,并联审批制度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三是管理不到位。个别窗口管理不到位,无制度,无手段,上班期间时常发现有人串岗、玩游戏、聊天等现象。四是配合意识差。个别窗口在执行县委、县政府及中心的相关规章制度上,存在规避、不执行现象,如少数工作人员不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五是个别窗口的某些时候某些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上存在冷、粗、硬的现象。这些问题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改进和加强。

二、明确任务,开拓创新,全力推动行政服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2013年我县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政务公开和加强政务服务的重要一年,也是全省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年,元月4号全省召开了集中整治动员视频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集中整治年是巩固提升200年8机关效能年、2009年创业服务年、2010年发展提升年成效的重要举措。集中整治主要包括对干部作风作风上的“庸、懒、散”,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为政不廉的“私、奢、贪”,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乱作为5个方面中的19种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其中与我们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方面的问题包括了审批项目管理不规范,特别是非行政许可审批随意性大;行政审批效率低下。审批许可事项该进服务中心和办事窗口的不进入,审批许可时间长、超时限。对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只挂号、不看病”,搞“厅外循环”审批。

为进一步推进中心建设,贯彻落实好全省集中整治年活动,促进行政审批服务提速、提质、提效,2013年我们的工作要在四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一是推进“两集中、两到位”要有新突破,经请示政府主要领导,今年我们要全面推行“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进一步解决有关窗口事项“体外循环”和办事窗口“收发室”情况,使得群众办事“两头跑”现象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其审批及服务事项一律由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首席代表直接签署意见,确实无法授权首席代表的,由单位审批领导直接入驻中心现场审批,确保各部门和单位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二是在服务重点项目、重大产业上有新突破。虽然我们在2006年就已研究出台了并联审批有关制度,但在这几年的实施中成效一直不明显,今年我们对此要加大落实力度,有关窗口单位特别是主办单位窗口,要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介入重点工程项目和重大产业的审批办理,对需两个及两个以上部门审批的事项实行联审会办,进一步缩减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优化我县经济发展环境。

三是电子政务建设要有新突破。一要推进审批服务,加强行政审批服务外网建设。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审批状态的查询功能,进一步完善表格下载、网上咨询、网上审报、网上建议与投诉等互动功能,全面推进网上服务大厅建设;二要推进网上审批,转变审批方式。做到对有条件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都通过网上审批,实行全程的电子监察,做到阳光操作,公开运行;三要深化政务公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通过网站、显示屏、触摸屏、公告栏、办事指南等多种途径对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申办材料、审批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进行全面公开,进一步增强办事的透明度。

四是中心的建设有新突破。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人的素质是关键。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素质高不高,直接关系到政府运行效率、服务质量和对外形象。对窗口工作人员加强管理,是树立良好形象的需要,也是省市县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今年,要积极探索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完善窗口考核办法,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的评价考核力度,要继续狠抓中心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争取在树立中心的服务形象上实现新突破,逐步建立健全更加完善客观的动态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经请示政府领导,初步确定自今年1月开始,窗口工作人员补贴每人每月提高至100元,虽然标准仍然不高,但是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我们大厅工作人员的关心,此外,我们还在争取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经费用于我们对大厅工作人员和窗口单位领导的奖励政策,切实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待遇。要求每一个中心工作人员都明确自己的岗位和任务,自觉履行自己的职责,通过优质的服务质量和热情的服务态度来赢得全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中心要继续关心窗口工作人员的成长和进步,不断完善中心与窗口单位的沟通机制和窗口人员工作表现反馈机制,表现优秀的工作人员要向窗口单位推荐提拔重用,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培养干部和人才的“基地”。

同志们,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型强、触及改革深层次问题的重要工作,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全体中心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努力把中心打造成“服务人民的窗口、安商富商的平台、优化环境的前哨、高效政府的形象”。为优化我县经济发展环境,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