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入园经验交流发言稿

时间:2022-04-18 08:04:13

科技入园经验交流发言稿

区现有国内大专院校6所,中等专业学校3所,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共49所。区内有省级民营科技园区沙河工业园区和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电子材料)基地水西有色冶金基地。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4852人,有省级科技创新团队2个,技术中心3个,各类研究机构6个,科技创新研发人员443人,科技特派员18人,科技管理人员132人。高新技术企业4家,市级以上民营科技企业29家,创建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中心9家。企业与各类高校、有资质的科研机构建立的合作研发平台31个,产业孵化基地3个,科技服务机构13家。区2004年被批准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经过6年实施建设完成,被评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通过国家相关部委验收。2006年至2011年,区科技工作连年位居全市第一、被评为省科技工作先进单位。

省实施“科技入园”工程以来,区科技局紧贴工业园区及产业基地建设,开展科技宣传和培训;组织、帮助企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为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合作做好联合链接,搭建产学研平台;做好专利申请与管理工作,推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使“科技入园”成为科技工作积极融入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现将区2011年“科技入园”情况汇报如下:

一、细心指导,突出重点,争资争项硕果累累

区科技局立足园区企业发展状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科技计划项目的培育、筛选,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全年共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76项。其中,组织发电设备、群星机械等8家企业申报2011年国家创新基金项目;组织药业、发电设备、集团等4家企业申报2011年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组织水泵制造等5家企业申报2011年度第二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组织金环磁选、群星机械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报省高新产业重大项目;组织汇众精密锻造、仰山园油茶开发等4家企事业单位申报2011年省科技计划项目;组织金环磁选、发电设备、仰山园油茶开发等7家企业申报省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组织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申报市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项目;实地指导经纬汽车零部件、汇众精密锻造、仰山园油茶开发、逸豪优美科、虹飞钨钼、鸿翔电动车等企业2011年科研创新计划。

2011年,区内企业科技计划项目获得立项58项,科技经费支持共计2670万元。其中国家863科技计划立项1项(集团,获629万元);国家创新基金项目立项5项(经纬、科盈、瑞德、中联环保、群星机械,共获330万元);国家新药重大创制立项2项(药业,共获721万元);省高新产业重大项目2项(群星机械、金环磁选,共获760万元);省重大科技专项立项2项(集团、药业,共获180万元);省星火计划立项2项;省重点新产品立项共18项;市级指导性计划项目立项16项。争取立项及获科技项目资金位列全市第一。

二、支持鼓励,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对外合作交流

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是双赢,能为彼此的发展带来良机。近几年来,我局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对外合作交流,使企业更加深刻认识到科技进步、加强交流合作等对企业发展及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推动作用。2011年11月,组织稀土、制药、经纬汽车零部件等企业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企业家们与同行之间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且就潜在合作项目做了深入洽谈。

三、积极引导,主动协助企业做好科技项目成果鉴定

切实做好督促、协助工作,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鉴定工作,为企业申报科技项目及评审科技进步奖等提供条件,也为科技成果进入技术市场,转化为生产力开辟通道。年内,共组织11项科技成果通过省、市科技成果鉴定。其中,逸豪优美科等企业6项目完成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市立医院等单位5项目通过市级成果鉴定。

四、加大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创新,奖励科技进步

区本级科技三项费每年6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园区企业开科研创新、对外技术合作交流。财政每年设立8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专利资助和创新基金项目资助。

为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长期不懈地投入研发工作。区每年进行科技进步奖励评审工作。对项目成果进步奖励的标准为一等奖20000元,二等奖10000元,三等奖5000元。并将获得二等奖以上的项目成果推荐参评市级科技进步奖评审。

五、广泛宣传,开展资助,加强专利申请及管理工作

区科技局进一步加强了对专利工作的指导,强化日常专利知识宣传,提高专利保护意识,使专利保护成为企业自觉行为。同时,积极为企业申请专利提供咨询,搭建桥梁。帮助虹飞钨钼等企业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截止2011年11月,全区申请专利293项,授权专利188项。对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的5家企业的专利项目,我局提供了20000元专利资助,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转化专利技术的积极性。

六、部门联动,持之以恒,开展科技宣传培训

积极与多部门联动,开展一系列送科技下乡、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与市科技局、区委宣传部、区科协联合牵头开展2011年“科技活动周”活动,参加的群众近2000人次,发送技术资料3000多份;全面了解企业所需,有的放矢开展科技培训。组织局业务骨干到企业,集中传授科技业务管理知识,答疑解惑,实地解决企业科技管理难题。2011年10月,组织全区企、事业单位科技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50余人参加科技业务管理培训班。

七、搭建平台,积极引导,加强“产学研”对接

引进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人才与企业进行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的科技合作,全面提升科技人才的科研水平,提升企业的产品科技含量,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发展。我区企业积极与国内各大知名高校、机构进行合作与交流,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如集团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药业与浙江大学、南京医学院,发电设备与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等。

八、强化投入,精炼队伍,扎实推进科技业务管理

完成“2009—2010年度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及赴省科技厅答辩工作,全面通过考核;完成申报“省依靠科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示范县”工作;完成申报2009—2010年度全省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先进单位,拟被省政府表彰;指导企业完成国家创新基金项目监理工作,组织1家企业完成国家创新基金项目验收;协助做好多个科技计划项目的鉴定;推荐一批创新企业、优势项目及专利、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在全区2011年工业发展工作会议上予以表彰和奖励,共发放奖励资金34.5万元;安排区本级科技项目立项14项;经常性深入企业和相关单位、科技示范基地开展调研和业务指导工作;组织科技业务骨干参加省、市培训及举办全区科技管理业务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