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局长在安全工作会总结讲话

时间:2022-04-17 08:44:15

供电局长在安全工作会总结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公司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公司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公司三届一次职代会精神,总结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确定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思路目标和重点,对安全生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很重要,公司在家的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变电站长、安监生技部门专职参加了会议。会议主题明确,紧凑而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公司要实现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安全稳定是关键。电力企业关系到国计民生,牵动着社会每一个人,责任重大。确保电网安全和人身安全,是公司重大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也是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电网稳定破坏和大面积停电事故,影响全局,造成的损失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共安全的重大政治问题。公司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创造价值,根本目的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员工人身安全,直接关系家庭和亲人幸福,关系企业和社会安定。维护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对公司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当前,公司发展改革正处在关键时期,全体员工务必从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社会经济建设的高度,从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确保电网安全和人身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以对国家,对公司,对员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进一步认清安全生产所面临的形势,分析我们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明确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金东副经理刚才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在三届一次职代会上也和大家一起分析过,这里我就不重复了。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政府和行业安全监管压力加大,对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在599号《条例》、《安全事故调查规程》和新《三个十条》出台以后,公司的安全生产压力异常严俊,近期省市公司通报的几起安全事件,也警醒着我们,还有许多新的、复杂的因素影响着我们的安全生产,给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来了新的挑战。

一是电网规模升级、复杂程度增强给安全生产带来巨大挑战。紧跟省市公司建设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发展战略,转变公司电网发展方式,我们也要加快建设一流的坚强智能电网。电网主网架电压等级偏低,变电站为单主变设置,县域外支撑电源单一,同时受地形影响无法形成大环网格局,电网稳定性偏低。我们要加快建设承接220KV,以110KV为主网架,涵盖35KV和各电压等级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并积极推进配电网智能化工作,提高驾驭大电网的能力,切实增强县网整体供电能力、供电水平和供电可靠性。二是公司电网薄弱环节与电网快速发展不相适应。尽管年均电网投入力度相对大于兄弟县市,但由于体制上划全省最晚,比兄弟县市约晚两年启动农网改造,加之原有电网网架薄弱,电量增长速度快,造成电网“卡脖子”问题仍然存在,且抵御自然灾害、抗击突发事件的能力低下。2013年乃至今年电网迎峰度夏、迎峰度冬供电紧张的压力持续加大;同时,随着全县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广大用电客户对供电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县电网已不能满足负荷增长的需求,滞后的县域电网建设水平与快速发展的县域经济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三是社会经济发展对安全生产的要求不断增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2013年供电负荷开始不断攀升,最大负荷超88MW,全县电力缺口大,2013年售电量预测将突破5个亿,而当前主变容量余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用电负荷需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整个社会对电力供应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对供电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停电事件也越来越敏感。四是生产管理方式变革对安全生产带来一定影响。随着“三集五大”工作的推进,公司生产管理方式即将发生深刻变革。生产管理范围、管理要求和管理方法都将进行相应调整。变革过程中,集约化检修与分散检修交叉,状态检修与定期检修交叉,无人值班与有人值班交叉等新老管理模式并存的局面仍将维持一段时间,这要求我们及时转变观念、调整思路。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2013年,公司安全工作要以保障电力安全有序供应为主线,以扎实开展安全年活动为载体,树立有先必争,有差必补,有标必夺的信心和勇气,强基础,提素质、抓落实、控风险,全力营造和维护安全稳定发展局面,推动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着力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随着公司两个转变的逐深入,培树大安全理念既是安全形势的要求,更是对安全发展理念的一次新的诠释和注脚。要准确把屋大安全的三个维度。一是在专业领域上,在扩展延伸到安全生产、建设质量、队伍稳定、优质服务、依法治企、品牌建设六个方面。过去我们所讲的安全第一,主要是指生产安全、基建安全,也包括交通安全和信息安全,现在的大安全几乎涵盖公司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二是在人员对象上,要贯穿公司、站所、班组各个层面,覆盖管理、经营、技术、技能等各类人员。三是在流程环节上,要涉及规划、设计、招标、施工、运行、维护、检修、宣传、策划、营销、服务、信访、稳定、教育、培训、法律、监督等各个环节、各个细节。总体概括起来就是要突出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涵盖各专业、各领域、各层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找准各自定位,主动服务服从于大安全工作要求,着力构建各负其责、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大安全工作格局。二是要落实责任,全面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加强安全工作,领导干部是关键。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本单位安全工作负总责,实实在在抓安全,亲历亲为控风险,做到对形势把握准确,对风险心中有数,要各担其职,守土有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鹜地抓安全,不做虚功,不走过场,着力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夯实安全基础,牢牢掌握安全的主动权。安全工作目标概括起来就是要保命、保电网、保设备。各专业、各层级都要细化明晰各自安全目标,一要强化现场风险管控。重中之重就是要保命,保障现场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做好安全承载能力分析,加强安防设施的配备使用情史检查,严格施工机械和工器具管理,尤其是对线路跨越改造、现场保留部分带电设施、邻近带电设备作业等工作,要更加细化安全措施、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的编审。二要加强质量监督管理。树立保质量就是保安全的理念,加快建立完善公司质量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提高全过程技术监督质量,健全责任追究机制,确保设备零缺陷投运和健康稳定运行。三要做好线路防雷和防外破工作。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切实做好线路差异化防雷改造和成效评价;充分借助政府和公安部门力量,发挥电力警务室功能,主动加强电力设施保护,防止外部施工和车辆造成的外力破坏,切实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四要强化分包安全管理。加强对分包队伍和人员的资质业绩审查,建立分包单位安全工作评估和竞争机制,严把人员队伍的施工进场关,严禁转包和违规分包。五要切实巩固安全检查成果。做好输电网安全性评价、春秋季大检查等成果应用,按照轻重缓急、远近结合的原则,抓好风险防范和问题整改,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

三、做好当前的几项重要工作。

1、加快推进电网建设与改造。公司2013年主要有2013年和2013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分别投资1600万元和1200万元。主要项目是对县城中低压电网进行改造。2013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已完成了设计堪查,并组织了9个施工队伍正在施工,目前已完成工程投资600余万元,计划5月底完工。2013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已完成可研初设,计划下半年开工建设。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昨天已召开了启动会,按上级安排10月份要通过市、县政府验收。同时,220KV输变电工程也启动在即,项目开工建设还有大量的配合工作需要我们去做。电网建设与改造任务非常坚巨。而当前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减弱,工程征地、青苗补偿等协调难度加大,同时工程点多面广,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监督难于到位,为了加快推进工程施工,公司要求对所有电网建设工程推行属地化管理。即根据工程所在供电区域,由当地供电所进行包干,负责工程建设中的的进度督促、质量监察和安全监督以及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宣传协调,确保工程按质按量按期竣工。

2、加快多渠道缴费建设。按照省、市公司建立城镇“十分钟交费圈”,农村“村村设点”工作要求,公司今年要完成145个POS机缴费网点,2个24小时自助缴费终端建设。工作方案已出台,并完成了资金申报、POS机缴费网点的选点、设备招投标上报等前期准备工作。3月初,公司组织考察组到鹰潭月湖和抚州进贤进行了学习考察,回来后,立即组织实施。目前,县公司在瑶田镇所辖的九个村委会建立七个固定、两个移动POS机缴费网点,开展多渠道缴费试点工作,并完成了50个POS机网点建设工作,该项工作要抓紧实施,加快推进。

3、加快推进台区A级达标。去年,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标准化台区达标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公司的台区达标综合排名在市公司每月通报中一直是名列前茅,并且公司已向市公司申请了A级达标验收。但我们的台区达标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一是台区技术达标进度较慢,部分台区表箱破损、表计运行超期,供电设备施工工艺不能满足要求等等;二是图实不能100%相符,部分10KV线路和台区有图实不符之处,杆号、标识等有误,且部分台区在台线绩效系统中的信息资料残缺不全;三是公变考核表的管理有待提高,仍有计量异常的考核表,且未全部实现集抄;四是员工的抄核收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与提高,往往会由于营销系统工单不及时、抄表不到位等人为因素造成了台区线损波动异常;五是广电、移动等无表用电未实现100%装表计量。我们要针对这些问题,认真进行分析并寻求措施,将存在的问题逐一整改到位。并进一步夯实台区综合管理基础,加快台区的技术改造力度。同时要积极与上级沟通,争取早日进行验收实现A级达标目标。

4、加快推进主多分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公司集体企业收购,维护员工队伍稳定。县公司已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公司已经完成了公司职工多经企业股权清退工作,完成了多经企业的资产清查,并剥离出原材料不良资产23.1万元。对多经企业长期投资小水电股权进行了处置,完成了在本地机关媒体刊登多经公司转制和债权债务情况公示。接下来,要加快完成多经企业的审计、评估报告,并确定转让价格,上报上级单位审核备案。做好转让方和受让方收购协议签订,协助受让方办理好股权变更手续及工商变更登记工作。做好多经企业从业人员的分流安置,人员安置工作要制定月度进度安排,6月底要全部实现主多分开。

5、抓好同业对标工作。公司在2013年工作会议上已确定了今年同业对标要进入全省县级公司A档,挤身15名以内。前段时间,公司修订了同业对标考核办法,召开了一个同业对标工作会议,各部门、各单位都发了言,使我们提高认识,落实了责任。3月份,公司信息系统应用同业对标,除ERP系统外,其它系统应用在全省排名都是第一位,综合排名为全省第24位,比2月份前进了20多名。抓与没抓就是不一样,工作关键在于落实,要实抓实干,才能出成效。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创一流同业对标载体,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层次分析数据,研究切实可行的提升措施,确保指标和工作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同业对标综合排名前移。要实质启动国网公司农电管理综合标杆单位创建工作,创一流办要会同各部门,尽快出台创建方案,明确目标,制定措施,落实责任,建立起有效的协调运转机制,确保专业管理目标实现,向管理要效益,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实现国内标杆目标。

6、做好当前的信访维稳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单位负责人信访维稳工作“一岗双责制”,要看好自已的门管好自已的人,要按照上级要求,经常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各级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加强维稳教育宣传,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公司要建立月度不稳定因素和突出矛盾排查上报常态机制,围绕体制机制项目改革推进,有针对性的重点分析,做好队伍维稳配套方案,及时排查化解矛盾隐患,依法合规解决各类矛盾问题。在内部信访问题上,我们要加强相关文件、政策的宣传的同时,还要表明公司的态度,公司支持按正常途径反映正当诉求,对于滋意闹事、煽动、组织策划集体上访、擅自越级上访的,或使公司公共利益受损严重、造成重大社会负面影响的,公司将严厉打击。公司6月底将完成主多分开,请各单位加强宣传,确保改革平稳过渡。

今天就借这个机会强调这些,工作关键在于落实,请各单位会后认真对各项工作进行梳理,按照公司要求,一项一项不折不扣的狠抓落实,共同努力,确保今年的安全生产及各项工作目标圆满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