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2013纪检监察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4-17 08:41:32

领导在2013纪检监察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十七届中纪委七次全会和省公司反腐倡廉建设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公司三届一次职代会暨2013年工作会议部署,对去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总结,对今年的反腐倡廉工作进行部署,并对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进行动员,以干部作风建设新成效、反腐倡廉工作新成果,推动公司科学发展。

下面,我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反腐倡廉建设为公司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公司谋发展、打基础的关键之年。公司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决贯彻国家电网公司、省市公司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公司二届五次职代会暨2012年工作会议精神,稳步推进安全生产、电网建设、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安全生产平稳有序。以“两抓一建”安全风险管控为主线,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树典型、传经验”、“三抓一巩固”等活动,全年未发生一般及以上人身、电网、设备事故。成功应对8.08万千瓦历史最大负荷考验,圆满完成“两会”、纪念第一次反围剿胜利80周年等保电任务。电网建设加速推进。完成了2010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投资3729.81万元,并顺利通过了市公司的竣工验收。冰灾完善化工程沙溪变电站建成投运。农村低电压治理7572户、212个台区整改到位,低电压综合治理工作通过了省市公司检查验收。经营管理全面加强。开展降损增效、增收节支活动,强化计量管理,积极推进用电采集系统建设与改造工作。强化经济调度,全年完成供电量4.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6%。积极开展有序用电,合理、科学调度用电负荷。加强电费回收的监督管理,大力推广使用预付费计量装置,防范电费风险,电费回收实现月月结零年终结零目标。三个建设深入有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活动,公司党委被市公司评为2012年度“四强”党组织。积极推进党员执行力建设,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一树一,比一比”活动。同时广泛开展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1+2”和党员“1带2”心桥帮扶工程活动,开展“亮党员身份,树先进形象”、“党员身边无违章、无事故”和“党员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加大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力度,增强了员工拒腐防变能力。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们在推进企业发展中,始终高度重视和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密不可分的。

过去的一年,公司党委坚决贯彻省、市公司统一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落实“三严一常”要求,加快构建管控与惩防体系,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明显提升,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取得新成效。

一是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氛围浓厚。公司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谈廉活动中,班子成员对各单位部门进行了廉政谈话,督促各岗位工作人员强化自身廉洁自律意识,共同营造公司系统“谋事、干事、干成事、好共事、不出事”的和谐氛围,确保了公司健康发展,员工平安成长。

二是协同监督机制初步形成。认真贯彻省电力公司惩防体系建设要求,把建立协同监督机制作为管控与惩防体系建设的关键,成立监督工作领导机构和办公室,明确了职能部门监督职责,强化了责任考核,协同监督机制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三是行风建设成效显著。实施“塑文化、强队伍、铸品质”供电服务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发展提升年”活动名列服务业前列,及时与政府、媒体汇报沟通,向社会各界宣传公司为应对缺电矛盾做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正面引导舆论。公司各项工作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四是廉政文化建设扎实有效。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干部员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干部述职述廉活动,使广大干部员工树立了“干事、干净”的廉洁自律思想,提高了干部员工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总的来说,公司2012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两个转变”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有力保证。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公司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公司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

纪检监察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于2013年1月8日在北京举行。总书记在会上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全党要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大力加强监督,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2013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刘振亚总经理在会上强调,公司系统要按照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要求,全面加强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公司上下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管控与惩防体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协同监督机制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加强对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导,注重长效机制建设;严格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控,加大财务和审计专项检查与整改力度;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加强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思想、作风和纪律建设,积极应对新形势下的风险和挑战。

2月23日,省电力公司召开反腐倡廉建设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党组书记、副总经理汪忆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部署,按照中央保持党的纯洁性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若干问题的决定》要求,坚持从干部员工作风建设抓起,大力弘扬“干事、干净”理念,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性和科学化水平,为公司安全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公司三届一次职代会暨2013年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今年公司发展既存在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许多困难和考验。公司社会关注度高,经营压力大,供电形势严峻,改革任务艰巨,安全稳定、依法治企等方面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大力提倡反腐倡廉建设,既是贯彻落实省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也是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要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完成2013年目标,离不开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和保障。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领导机构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科学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全面做好反腐倡廉建设各项重点工作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攻坚年,公司反腐倡廉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电力公司关于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部署,按照中央保持党的纯洁性和省、市一系列有关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工作的要求,坚持从干部员工作风建设抓起,大力弘扬“干事、干净”理念,为公司安全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督促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实施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报告制度。抓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落实和监督,试行领导班子研究“三重一大”问题实施票决制和程序记录制。建立领导干部问责制度,防止出现“一言堂”或是名为集体负责、实则无人负责的现象。充分运用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把考核结果真正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进一步深化协同监督机制建设。继续加强协同机制建设,规范协同监督工作模式,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强化考核。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健全公司各单位、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做到横向协同、纵向贯通、信息共享。充分发挥监督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和统筹协调,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协同监督工作成效。努力适应坚强智能电网、“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形势发展需要,健全完善覆盖所有业务领域的协同监督体系,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三)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抓好制度完善和问题整改,通过检查切实解决制度不落实、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抓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安全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严肃招投标纪律,加强招投标活动全过程监督管理,严禁领导干部滥用职权干预、操纵招投标活动。建立财务和审计检查常态工作机制,落实重大财务事项、外部审计检查和内部审计重要情况报告制度。积极发挥协同监督机制作用,共同监督公司在人、财、物管理和企业经营等关键环节和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公司依法经营。

(四)积极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整体规划,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使“干事、干净”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公司上下营造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开展廉洁教育,努力提升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廉洁文化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引导干部员工算好“廉洁帐”,使干部员工不想贪、不敢贪,做到廉洁从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勤勉敬业。

四、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从1月开始,全省开展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着力整治工作作风中“慵、懒、散、推”,“假、浮、蛮”,“私、贪、奢”等突出的作风问题,实现干部作风明显改进。市公司郭志红总经理用“懒散、守旧、虚浮、变通”八个字概括总结了当前一些干部思想作风问题。

(一)充分认识开展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公司自2009年以来,连续三年分别开展了机关效能年、创业服务年、发展提升年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广大干部的作风主流是好的,但仍然存在一些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推、躲”问题、干部作风上的“假、浮、蛮”问题以及供电服务中违反“三个十条”影响公司形象等突出问题。一是干部作风与依法治企、进位赶超的形势要求不相适应。一些干部赶超发展的意志不强,谋求发展的畏难情绪较重;一些干部贯彻依法治企的要求不彻底,执行集体决策制度不到位,甚至集体“闯红灯”。二是干部作风与创先争优、深化公司“两个转变”的要求不相适应。一些干部能力平庸、业务不精、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一些干部工作中存在回避矛盾、怕担责任,敷衍塞责、效能低下等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和懒惰习气。三是干部作风与干事干净、营造良好发展氛围的要求不相适应。少数干部私心杂念严重,一事当前首先考虑个人利益得失,有的干部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的意识不强,讲阔气,比排场,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四是干部作风与公司作为责任央企所秉承的供电服务理念不相适应。少数干部员工不认真执行国家电网公司“三个十条”规定,在供电服务过程中没有真正体现“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要求。五是少数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碰到困难就躲,遇到矛盾就绕,问题积成矛盾,员工反映强烈;纪律意识淡漠,推动工作不力,习惯自转、反转,影响公司改革发展决策部署落实,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势在必行。六是一些单位供电服务意识差,业务管理不规范,时有不按规定程序供限电、不按规定标准收费、业务不精、态度蛮横等投诉举报,影响公司品牌形象,极易引发不利舆情,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亟待加强。

这些问题影响坏、危害大,与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和艰巨任务不相适应,与干部在人民群众中应有形象不相符合。我们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就是要努力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加强公司干部作风建设,树立供电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各单位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上述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充分认识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公司的决策部署上来,将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工作作为今年公司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工作,迅速行动,抓紧抓实,以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工作的明显成效,确保干2013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二)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集中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公司制定印发的《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对这次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公司专项整治工作从今年1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集中整治的重点对象为公司各级党员干部、供电服务人员。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工作方案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地狠抓落实,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一要做好宣传和发动,形成集中整治的浓厚氛围。各单位各部门要进行广泛深入动员,充分做好思想发动工作。要向社会公布整治活动工作电话、电子信箱,接受群众投诉和举报,广泛收集干部作风问题的线索和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要加强学习和教育,增强干部参加集中整治的自觉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通过学习增强推进科学发展、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维护和谐稳定的能力。要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述职述廉以及诫勉谈话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干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问题。三要加强自查自纠和督促检查,确保各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员干部要自觉对照《实施方案》指出的突出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自我查摆,找准、认清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采取全面检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法,了解和掌握各地各部门集中整治的成效。四要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干部作风建设成果。要对集中整治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对反复出现的问题多从规律性上找原因,对普遍出现的问题多从制度上找原因。要认真总结推广集中整治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并形成制度。在集中治理的基础上,通过健全制度、强化监管,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成果。

同志们,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意义重大,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扎实工作,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为公司科学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为加快“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