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建设大讨论领导发言材料

时间:2022-04-12 08:30:04

三项建设大讨论领导发言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简要汇报一下县科技局开展三项建设活动的情况,并就围绕今天“强素质、转作风、夯基础、促发展”的讨论主题,从一个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角度,谈三个方面的认识,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及时传达贯彻省、市、县纪委会议精神。认真传达了省、市县纪检监察系统“三项建设活动”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蔡书记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三项建设”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细化举措,迅速在全局开展三项建设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二是加强领导,强化“三项建设”措施。成立县科技局纪检监察“三项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针对本部门、本行业实际展开了讨论,认真研究将上级的安排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的具体措施,制定了《县科技局纪检组开展三项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在活动中大力推进能力素质、思想作风、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实现“五个更加”的目标。三是积极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利用职工会、公示栏、科技信息网等方式大力宣传在纪检监察系统中开展“三项建设活动”的目的、意义、目标要求和工作动态,切实增强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二、几点认识

(一)如何发挥纪检监察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要形成服务中心的导向,抓好监督保障,营造规范高效和风清气正的氛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切实起到服务和保障作用。一是要要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总基调,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和反腐倡廉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定位、部署和推进,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大活动,及时跟进、主动作为,全过程参与、全方位监督,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作用。二是要加强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三是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解决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优化发展环境,以优良的作风保证各项任务落实。四是要督促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五是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为经济文化强县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二)如何在面对危险和考验创新发展反腐倡廉建设。

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针对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贺国强同志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纪念建党90周年表彰大会暨反腐倡廉建设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也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并要求我们以科学的理念和思路谋划反腐倡廉建设。理念思路的科学化,是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灵魂,也是科学有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动力。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思路,使反腐倡廉建设的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方法更加科学、成效更加明显。具体讲,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二是要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理念。四是要进一步强化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理念。五是要进一步强化统筹推进、注重建设的理念。

(三)如何面对纪检监察自身建设新要求践行三项建设活动。

关键在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在面对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其自身干部队伍建设应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是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切实做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为根本,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大力推进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教育,在重大思想理论问题上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有力抑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影响。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提高品德修养。要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明确职业道德规范,自觉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二是以加强教育培训为契机。充分利用教育培训这个大好机会,认真学习政策理论、学习省市会议精神、学习《公务员法》、《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与业务相关的廉洁从政的法律法规,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需的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更好地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通过加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和完善制度,增强纪检监察队伍的的整体功能,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以强化内部管理为保障。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成果。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到“五严守、五禁止”。要健全内部监督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水平,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接受社会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同时,要积极改善学习、生活和工作条件,充分调动和发挥履行职责的积极性。

总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关键在落实。我们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在学习各种精神、理论时,更要注重的是落实,就是怎么把领导们的精神及要求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我想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认真学习“三项建设”。理解其真正含义,吃透其精神。二是紧扣中心工作。我们的工作要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民生工作,惩防并举反腐倡廉,并且要越来越重视民意的诉求和意见建议,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三是认认真真做人。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树立自己风清气正的形象,也是树立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形象,更是树立党和政府坚决反腐倡廉的正义形象。四是踏实实做事。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和取信于群众,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程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部门要公开透明的开展反腐工作,引导和鼓励群众参与。强化群众观念,做好群众工作,我们的纪检监察事业将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