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干部作风和创优发展环境调研会发言

时间:2022-04-03 08:41:14

在干部作风和创优发展环境调研会发言

一、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成立机构。为了加强对此次活动的领导,使活动扎扎实实的深入开展,我办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此次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使这项工作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

2、制定方案,层层动员。按照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我办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了此次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活动的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使此次活动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

3、围绕目标,强化落实。围绕实现干部作风明显改进,行政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我办着重强化落实。在学习动员阶段,通过动员部署、学习教育和交流讨论等步骤,增强了干部职工开展此次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了我办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的良好氛围;在自查自纠阶段,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和虚心听取企业、县直有关单位及乡镇对本单位及个人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梳理之后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对外公开。同时严格对照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五个方面、20种突出问题撰写单位和个人自查报告,并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

二、现状和问题

通过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到,我办干部优化发展环境和干部作风方面总体良好,但与上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与推进我县建设全省科学发展示范县的现实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少数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工作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工作标准不高,懒于学习,懒于思考。二是有些干部思想解放程度还不够。习惯于照搬照抄,不善灵活变通。遇到问题求新思变少,破解难题的办法不多。怕冒风险、怕犯错误,工作缩手缩脚,勇气不够足,气魄不够大,工作格局不够大等问题。三是极少数干部对部门和个人利益考虑得多,存在不比工作比享乐,讲排场、比阔气、比待遇等消极思想。

三、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和创优发展环境的建议

1、着眼作风养成,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一是要强化学习教育。要建立干部理论学习的激励约束机制,同时要发挥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利用各种载体抓好干部作风教育,紧扣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分层次施教;二是要开展主题教育。针对不同阶段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不同问题,经常性地开展一些党性党风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三是要注重典型引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宣传一批在实施“三大”主题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教育、鼓舞、鞭策、激励广大干部。

2、着眼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坚持制度创新。本着行得通、做得到、靠得住、用得上的原则,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应切实做到定制度、定标准、定措施、定职责。二是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各领导要增强责任意识,履行“一岗双责”,既要做好表率,又要带好队伍。三是健全民主制度。按照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

3、着力项目帮扶,规范园区管理。一是加大帮办服务力度,做好项目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完善园区综合配套服务,竭力为企业解忧排难。二是严格执行入园检查相关规定,并积极配合把关。严禁各部门或个人以任何名义向入园企业索取好处,一旦发现予以严肃查处。三是加强建设平安和谐的园区社会环境,进一步加强园区治安维稳工作,加大投入,坚持人防和技防并重,给园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4、着力工作激励,激发干部热情。一是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要求,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原则,营造人尽其才的工作环境。二是要严明奖惩。制定科学、量化、操作性强的效能建设目标考核体系,对业绩突出的干部,给予奖励,予以重用;对不尽职责、碌碌无为,采取组织措施;对严重影响机关团结、干部士气的,一经查实,坚决予以严处。三是要加大查办力度。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加大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以过硬的措施、强硬的手段、敢于碰硬的胆识和气魄,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