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旅游行业扶贫会议发言

时间:2022-03-04 10:01:10

在文化旅游行业扶贫会议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好!很荣幸在这里代表县文化和旅游局做交流发言!下面,我将近年来县旅游扶贫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工作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加大政策扶持、突出规划引领、注重典型带动,编制了《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培育了“湖上人家”、“黄河人家”、“鲁艺人家”等乡村旅游品牌,有力推动了全县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目前,全县已创建省级旅游强乡镇3处、旅游特色村9处、工农业旅游示范点7处,乡村旅游农家乐、精品采摘园50余家,全县乡村旅游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经验做法

(一)突出规划引导。我县委托北京大衍致用旅游规划设计院开展乡村旅游规划编制,规划以祖源文化、兵圣文化、黄河文化、民俗文化等为内核,以现代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品,努力形成乡村旅游“塑造一个基地、延展三条廊带、构建五个特色片区、推进若干重点项目”的动态发展格局。

(二)注重典型带动。按照总体规划,以“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为契机,结合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文明,重点打造了“雷泽湖人家”、“黄河人家”、“曹氏庄园”、“桃源人家”、“鲁艺人家”五大乡村旅游品牌。以“赏田园风光、住乡土人家、品农家风味、摘田间鲜果”为理念,成立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逐步打造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观农家景、享农家乐”为内容的乡村民俗游特色村,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发挥上级政策扶持作用。近年来,共争取省级旅游扶贫专项资金及产业基金560万元,主要用于旅游扶贫项目、乡村旅游项目、旅游示范村项目建设。

1、镇村共申请140万元。利用省级旅游扶贫专项资金,村在全村实施乡村旅游工程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铺设了游客步道,修建了入村牌坊、会盟广场、美化外墙立面、旅游厕所基础设施,并结合发展生态农业,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方式,流转土地1100余亩,打造了6个旅游采摘园,种植苹果、樱桃、葡萄、草莓、桃等九大类15万余株果树,注册了“葵丘”为商标的农产品品牌,建设多功能展厅450平米,温室大棚10万平方米,蔬菜大棚19个,打响了葵丘品牌,做强做大了果品、蔬菜、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县规模最大的果木采摘生产基地,促进了农民和集体双增收。

2、镇村共申请130万元。村上下围绕“生态宜居”重要思想,集中精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休闲旅游经济。科学编制了旅游规划,结合本村实际,大力发展“一村一品”,规划建设了400余亩的生态采摘园;成立了乡村旅游合作社,开办了乡村民俗游农家乐12户,完善了配套设施,通过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提高村民参与乡村旅游的积极性和保护乡村旅游景观的自觉性,提高村民对旅游开发的积极性和长久支持力度。

(四)强化产品开发。借助“到不可不买的100种商品”品牌效应,开发了鲁锦、泥塑、桃木剑、孙膑竹简等特色工艺品和斗鸡蛋、什集烧羊肉、左营绿豆丸等土特产品,打响鲁锦、左营绿豆丸、什集烧羊肉、李桥烧鸡、斗鸡、孙膑竹简等品牌,努力创建省级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壮大和提升了我县乡村旅游土特商品规模和档次。开展桃花节、采摘节、庙会、沙土庙祈福、小吃节、民俗游六大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精心打造多元化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新格局,推动了全县乡村旅游更好更快发展。

三、发展思路

1、持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近年来,按照“一村一策”原则和企业自主结对、地域就近结对、牵线搭桥结对等方式,根据省市统一部署,组织引导旅游企业积极参与“百企联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现我县四个旅游扶贫重点村至少有一家单位对口帮扶,全力推进旅游扶贫村脱贫攻坚工作进程。

2、着力推进景区培育化村庄建设。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关于开展村庄景区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要积极开展村庄景区化建设工作,强化沟通协调,明确任务目标,整合政策资源,强化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工作。

3、坚持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打造品牌特色。

下步,我县乡村旅游产业将继续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旅游综合接待功能,同时加强旅游宣传促销,以“湖上人家”、“黄河人家”、“圣地人家”、“鲁艺人家”品牌为引领,依托“名胜古迹为主体、历史文化为内涵、民俗文化为映衬”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结合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打造以兵圣军家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军事文化旅游综合体、以帝尧陵为中心的尧陵文化旅游综合体、以雷泽湖为中心的祖源文化旅游综合体、构筑沙河生态、金堤绿色长廊、105华里黄河风情三条黄金旅游廊道,逐步形成“一日游”,甚至二日游旅游线路,拉长旅游产业链条,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