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致辞

时间:2022-03-04 09:50:38

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致辞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促进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实现就业,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县2020年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首先,我代表县人社局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招聘的各单位、各企业和各位大学毕业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为确保本次招聘活动取得圆满成效,下面,提几点希望和意见: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系千万家庭幸福,关系财富创造、高质量发展,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受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根据教育部的数据,2020届高校毕业生高达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6月3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7月15日,国务院又召开常务会议,重点部署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执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各项扶持政策,确保落实落地。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措施,采取更多市场化办法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二、抢抓机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储备高素质人才

高校毕业生有知识、有技术、有思想,年富力强,朝气蓬勃,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他们既是今天的求职者,也是未来财富的创造者,更是各类企业转型升级的急需者,企业的竞争,从根本上就是人才的竞争,高校毕业生具备较高学历和技能,接受新技术新事物快,更适应新产业新职业的要求,能给企业持续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各企业要抓住有利时机,着眼企业长远发展大计,最大限度招收接纳高校毕业生,招贤纳才,重诺守信,最大限度保障工资待遇、工作条件和生活需求,真正做到“招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切实维护合法权益,保障在和谐的环境中为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实现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的良好互动。

三、转变观念,推动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思想决定行动。广大高校毕业生首先要转变就业观念,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特别是初次就业更要切合实际,实事求是,不能好高骛远。今年的就业形势比往年竞争更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就要适当下调就业预期,灵活适应。要树立家乡就业、家乡发展的新观念,一是要勇于到企业一线和艰苦的岗位去锻炼,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二是要敢于到新产业去就业,开辟新天地;三是要有创业的必要知识储备,时机成熟时,自立门户,创造自己的产业。

为推动发展就业新形态、经济新业态,县人社局正在举办抖音快手网红直播电商新技术培训,已培训300余人,见效非常快、非常明显。同时,引进了数据标注新产业,通过在凤凰镇和闫什镇试点,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正扩大培训,加快推开。直播带货和数据标注新兴产业,投入小,收益大,见效快,非常适合大学生居家就业创业,有意愿的大学生要随时关注人社部门的此类信息,积极参加培训,参与推动直播带货、数据标注产业发展壮大。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树立就业创业必须从最低岗位做起,在磨练中成长的理念,增强就业谋生的意识和创业能力,适应新的就业形势,不挑不拣,不等不靠,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和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

同时在此要告诉广大求职者和在场的所有企业一个好消息,为了能够给到县求职者和企业一个更好的招工就业环境,县人社局决定从今年8月份起每月第二周、第四周的周六常态化召开“综合人才招聘会”,招聘会相关通知会提前一月在县人社局公众号、智慧人社小程序、创薪人力资源市场抖音账号、人社局一楼大厅就业培训窗口等渠道上,请有需求的企业和求职者及时关注。

最后,预祝本次招聘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