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环境督察调研会上的发言材料

时间:2022-03-04 09:48:53

在环境督察调研会上的发言材料

近年来,县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典型示范、项目推动为抓手,围绕“农业节水、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清洁地膜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六大重点工程,积极开展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情况。我县积极推广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等利用模式,近年来,我县通过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广播、标语、公开栏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的宣传、培训,树立典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浓厚氛围,有效杜绝了秸秆露天焚烧的现象,为加快我县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建设奠定良好基础。一是机械深耕精细化还田,全面推广粉碎性装置机械,将秸秆通过机械直接粉碎入田。二是翻埋还田,推广免耕播种机械,既省时省力,又保护了土地自然环境,提高农业产量。三是过腹还田,即当作饲料养殖家畜,然后以动物粪便形成的农家肥还田。四是堆沤还田,即经过堆制形成腐熟有机肥还田。2019年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约84.2万吨,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

二、积极开展化肥减量使用行动。按照《县2016-2020年化肥减量使用行动方案》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明确提出以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重点,深入开展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水肥一体化、推进精准施肥,改进施肥方式、推广施肥新技术,实施秸秆还田和有机肥施用替代化肥的技术路径,把化肥减量增效、提质增效落实到重点作物和重点环节上。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县土肥站上半年共不同作物配方6个。二是大力推广施肥新技术。三是大力推广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量。通过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的推广,全县耕地地力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配方肥料应用面积达耕地面积的70%以上。2017年化肥使用量46516.717吨,2018年化肥使用量42215.48吨。2018年有机肥(堆肥+商品有机肥)施用量是11.2万吨,其中商品有机肥0.463万吨;2019年有机肥(堆肥+商品有机肥)施用量是12.36万吨,其中商品有机肥1.348万吨。土壤肥力进一步提高,综合土壤各项指标分析,2019年耕地质量比上一年度有所提高。

三、积极开展农药减量使用行动。大力推广植保无人机新型药械及生物农药等高效低毒农药的使用,减少化学农药使用,不断降低农药残留水平。一是病虫害智能监测预警系统提升了病虫预报的准确率,结合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的逐年扩大,有效减少了化学农药的使用频次;二是应用绿色防控和综合防治技术减少了对化学农药的依赖;三是高效低毒农药和新型喷药机械的推广应用减少了农药使用量,大大降低了农药对环境和土壤的污染及残留。2016年农药使用量360.31吨,专业化病虫害防治面积49万亩。2017年农药使用量368.19吨,专业化病虫害防治面积60万亩。2018年农药使用量442.32吨,专业化病虫害防治面积66万亩。同时,积极推进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对标准化生产基地、化肥农药销售网点、统防统治、统一供种等使用的农药包装物加强管理,为此,我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与各农药化肥销售网点签订了回收管理协议,力争做到全部回收

四、积极开展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情况。县是典型的农业县,拥有鲁西黄牛、小尾寒羊、青山羊、鲁西斗鸡等畜禽良种。全县共有规模养殖场150家,其中大型规模养殖场50家,据2018年统计,全县生猪存栏量27.13万头、牛存栏量2.9万头、羊存栏量38.66万只、家禽存栏量720万只;全县生猪出栏量42.96万头、牛出栏量3.26万头、羊出栏量61.37万只、家禽出栏量1950万只。我县大部分养殖场产生的粪便均用于灌溉附近农田。大型规模养殖场将粪污通过曝气、氧化、发酵等综合处理后,用于周边农田施肥,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环境治理,我县重点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进度,目前已全面启动3家粪污处理中心、13家大型规模场和590家中小型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建设,开工率达到70%以上。从直联直报系统显示,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96.67%,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8.22%,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6.67%,大型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五、积极推广标准地膜,提高地膜回收率。加大对优质农用薄膜的宣传推广力度,推广使用0.01mm以上标准地膜和可降解地膜,为作物后期回收地膜奠定基础。积极推广新型种植模式,减少农膜使用量。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改进耕作制度,科学减少农膜使用量。建立绿色高效示范区,推广经营模式,逐步减少传统塑料地膜应用面积。据统计县2018年地膜使用量311.113吨,地膜回收量226吨,地膜回收率72.6%,地膜覆盖总面积103455亩。

六、大力发展农业节水灌溉工程。2017年县在项目区实施滴灌铺设1802亩;2019年土肥站在项目区实施水肥一体化面积196亩;农技推广站根据项目要求分别在镇、乡安装固定和平移喷杆式水肥一体化2000亩,今年农技推广站申报的水肥一体化项目正在筹备实施。2019年我县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5.5万亩,形成节水灌溉5.5万亩。形成农田林网5.5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0以上。

七、下步工作:

1、加快构建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立足区域资源条件和发展优势,大力发展农牧结合、农林结合、林渔结合、菜渔结合、设施果蔬等农业模式,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拓展完善农业全产业链条,着力构建优质粮食生产、生态循环种养、高端蔬菜(食用菌)栽培种植的产业体系,形成一批特色突出产业。

3、加快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支持开展秸秆原料“收—储—运—用”综合性收购利用。整县域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实现畜禽粪污全量化处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形成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4、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项目和资金,不断加大对生态循环农业的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