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广播会讲话

时间:2022-02-22 10:13:30

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广播会讲话

广大干部群众:

大家好!

我是镇副镇长。我就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农村坝坝宴监管、森林防灭火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讲以下几个方面的意见:

一、做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一)指导思想

切实贯彻落实好党的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安全责任体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安全第一”的理念,统筹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严格落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全力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防范这场硬仗。

(二)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

1、交通运输安全。交警中队集中治理交通运输安全隐患,加强恶劣天气预警和应急救援处置;突出整治客车、面包车、危化品运输车、低速货车、农用车、摩托车等高风险车型路面行车秩序,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农用车、三轮车、摩的等非法载客营运和酒驾、醉驾、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各村加强交通劝导工作,加强公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和制止破坏高速公路防护栏及桥梁涵洞的行为,积极在重点路段开展农村交通劝导并上报劝导信息到交管办。客车货车小车农用车摩托车等各车主和驾驶员务必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小心驾驶,不占道,不抢道,不随意调头,做到文明出行,严格控制车速,切实确保行车安全。

2、烟花爆竹安全。各烟花爆竹经营户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定期自查,做好设备和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群众要购买正规烟花爆竹产品和正确使用燃放,家长要看管好自家小孩,小孩要在大人的监管下燃放烟花爆竹,不得在有电线、有易燃易爆物质(例如柴草堆、沼气池、天然气管道等)的地方燃放烟花爆竹,防止引发火灾等事故发生。

3、天燃气液化气沼气和危化品安全。天然气、液化气和危化品经营业主要随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各用气户要正确使用燃气灶和热水器,及时排查燃气管道和设备安全隐患,检查是否存在漏气现象,防范火灾和煤气中毒。有沼气的农户要加强沼气安全管理,要遵守沼气安全规范,不得沼气池和输气管道周围点火用火,防备引发沼气池爆炸。出沼气渣时要足够的通风透气,无安全措施严禁进入沼气池,防备沼气中毒事件发生。

4、用电安全。各用电户要加强对用电安全知识的学习;用电线路或用电设备损坏时要找电工等专业人员修理,而不能擅自修理;不准私拉乱接电线或用电设备;要做到人走电停,用电专人看管,特别是大功率电器(电磁炉、电取暖器等)更要专人看管,儿童、老人用电必须要监管;修房选址时必须远离高压电线;用电线路老化时必须整改,加强对用电的经常性安全检查。

5、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和消防安全。文化娱乐场所、商场、集贸市场、医院、敬老院、学校、寺庙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加强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的添置和配备,加强对消防安全隐患的经常排查整改,加强消防应急演练,消防通道必须通畅疏散。严防人员拥挤踩踏、突发火灾、坍塌等事故发生。

6、生产生活用火安全。广大群众要加强防火、用火安全知识的学习应用,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电源、火源的安全监管;生火煮饭要防备厨房火灾,要收拾好房前屋后的柴草,避免引发房屋火灾。

二、加强食品安全及农村群众坝坝宴监管,严防肺炎疫情发生

根据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举办结婚、乔迁、祝寿、满月、丧葬等红白喜事坝坝宴和亲友聚会等活动,确需要举办的,规模应控制在50人以下并做好疫情防控方案,由村(社区)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报批,各村(社区)负责监督登记参加人员基本信息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各村(居)委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坝坝宴的监管督查治理工作,尽量劝退群众坝坝宴,大力缩减宴会规模,及时向镇食安办上报本村(社区)群众办红白喜事坝坝宴的户主情况和宴会规模,要切实加强监管,做好备案登记和卫生监督现场检查。

三、加强森林防火安全意识,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要坚决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吸烟、烧纸、烧香点蜡、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烧马蜂、烧山狩猎、使用火把照明、生火取暖、野炊、焚烧垃圾及其他野外非生产用火。严禁小孩在外玩火,严禁在田野和山坡焚烧秸秆杂草,严禁携带火种或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森林防火区,防止山火发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省森林防火条例》,对森林防火期内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烧纸和吸烟者,一律依法给予警告、罚款或者拘留等行政处罚,如果造成了森林火灾,给予相应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肇事者刑事责任。

四、切实加强值班值守

镇各单位和各村(居)委会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安全生产、群众坝坝宴、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确保工作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

关于全镇安全生产、群众坝坝宴、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广播会就开到这里。祝大家万事如意,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