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科技创新工作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7-01 09:05:10

县科技创新工作会领导发言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几年来,按照县委、政府统一部署,全县科技工作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科技创新“短板”,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作为撬动经济跨越发展的突破口,突出育主体、强合作、建平台、促转化、优环境,科技创新基础更加坚实,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主要工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培育扶持,创新主体成长加快

通过深入企业调研服务,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培育计划,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帮助企业解决认定方面的问题,凝聚起了共同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合力。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由2017年的160家增长到2018年的220家,再到2019年的300家,实现了连年递增。2019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33%,总数达到18家。省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8家。

二、拓功能上水平,平台建设成效明显;

始终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推动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打造了一批成果辐射源和创新支撑点。

三、改进方式方法,科技成果和科技奖实现突破

2018年,种业有限公司的868小麦品种获得省科技厅的成果登记证书,填补了科技成果的空白。2018年获得两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2019年又获得两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轴承公司实施的“轻窄系列圆锥轴承套圈精密成形制造技术及应用”项目、省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实施的“耐磨损超高速精密圆柱滚子轴承研制”项目;华春液压汽配有限公司获得部级殊荣:被评为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全省仅6家。

四、完善服务体系,农业科技创新逐步强化

着眼服务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以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为依托,建设了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新增了1家省级星创天地,4家企业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小巨人。选派15名科技特派员到贫困村,为县域支柱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科技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围绕“三农”发展,组织集中培训18期,培训技术骨干2600人次,普训农民3.6万人次。省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成效明显,粮棉轮作高产节水技术获得省科技厅高度评价。认真做好科技扶贫工作,派驻2个定点帮扶工作队,通过邀请专家在大棚种植管理等方面给予技术指导与培训,有力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获得了“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五、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环境持续优化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多次听取和研究科技工作。2016年10月,在县委主要领导的指导下,出台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奖励办法》,县财政每年都拿出百万元资金对企业进行奖励。还建立了县校企合作基金,支持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改革的步子不断加快,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日趋完善,全县科技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

六、省科技厅对科技创新能力评价较高

2019年12月18日,省科技厅2018年度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结果出炉,县域创新环境明显改善,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县域创新能力在全省排名跃升了16位,奖励资金200万元;

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当前的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相比,与先进地市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创新基础弱、创新主体少、创新能力弱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观,人才匮乏、财政科技投入少、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低等瓶颈制约依然存在,技术交易额、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指标偏低亟需发力赶超。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省里对创新主体培育、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工作量化指标越来越明确,要求越来越具体,如何在新的形势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推动科技创新,打造更多的亮点特色工作,需要我们深入思考、主动谋划并扎实推动。

2020年的科技创新工作,需要我们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增强抓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紧紧盯住“省科技跃升计划”这一指挥棒,这些量化考核指标,都要打分排队,来不得半点虚假。其中,地方财政科技投入情况、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合同交易额这些我们通过努力可以做出成效的工作,下大力气求得突破。要按照省科技厅制定分解的考核指标,把指标变成措施,从具体事情抓起,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2020年,确保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结果分数达到60分以上,科技创新能力评价由C类县跃升为B类县。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