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会讲话材料

时间:2022-06-24 10:09:11

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会讲话材料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全面开展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专题会议,有效打好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战。全面分析我镇乡村环境卫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明责、再加压,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提升乡村面貌,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创我镇乡村环境卫生工作新局面。9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视频会议(市长通报了全市乡村环境卫生工作情况,并作了重要讲话)。9月20日,县委又召开了全县乡村环境卫生工作推进会议,县委书记做了重要讲话,县长做了重要安排。为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镇党委、政府于21日上午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结合我镇实际,认真研究、反复修改,制定形成了《镇2019年度乡村环境卫生工作实施意见》、印发了镇开展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工作广播稿、发动中小学校,制定了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建设新倡议书。刚才,同志宣读了这个《意见》,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根据联席会议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做好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大力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是当前全市、全县上下抓的最紧、力度最大的一项工作。省市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和部署。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动态性极强,垃圾每天产生,如果稍有松懈,位次立马就会掉到后面。通过平时掌握的情况和县里对我们的具体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思想上重视不到位。一些单位和村队对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没有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推一推动一动,有的甚至认为,这项工作已经托管给保洁公司,保洁费已经上缴,剩下的都是保洁公司的事了,存在“一托了之”的思想,没有认真履行属地管理的主体责任,也没有发挥好监督保洁公司的主导作用。

二是城乡环卫一体化落实不到位。通过我近段到各村队调研,发现很多村庄房前屋后、空闲地、树林、村等区域内有裸露垃圾点,甚至有大片垃圾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随意堆弃,街道、胡同两侧的废旧农机具、树根、砖垛等大件杂物乱堆乱弃,柴草堆、秸秆堆随意堆放,垃圾清运不及时,住户周边垃圾桶爆满,蚊蝇滋生。村庄、河塘沟渠、田间地头陈年垃圾清理不到位,垃圾围村现象仍然存在。

三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到位。部分群众环境意识差,随意倾倒污水。村庄生活污水沿街横流。

四是路域环境整治不到位。农村公路两侧的路边店、菜地、乡村作坊、企业、废品收购点等周边垃圾积存现象严重,并且还有焚烧垃圾的痕迹。一些村庄内街道两侧,群众随意种上了菜,还用砖或用树枝圈起来,占压了路肩,蚕食了公共土地,严重影响了群众出行。一些违规养殖场没有清理到位,臭味熏天,蚊蝇乱飞。

五是村容村貌治理不到位。乡村乱搭乱建、乱贴乱挂、乱堆乱放现象严重。街道管理不到位,乱摆乱放、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废品收购站、物料堆放场缺少管理、没有挡板,沿街开放经营,严重影响市容;各种小广告、野广告乱贴乱画随处可见;公益广告墙体缺乏维护,刷漆剥落、斑驳不清,既影响宣传效果、也影响乡村环境;村庄环境管理不到位,建筑物料乱堆乱放,残墙断壁突兀难看,公共场所(乡村大舞台、农村健身路径)、道路两侧、房前屋后、闲置宅基地、荒废庭院野草丛生,一派荒凉景象。

六是农业废弃物管理不到位。秸秆、柴草、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跟不上,乱堆乱放,造成环境污染。特别是,农用塑料薄膜、果疏套袋、农药罐、农药袋等农业废弃物收集管理乏力,随意丢弃到田间地头,造成环境污染,危及人畜安全。

七是村庄保洁标准不到位。街面、胡同普扫不彻底,道路两侧、墙根、背街小巷还有零散垃圾,卫生反弹非常严重。垃圾清运很不及时,根本没有实现日产日清,垃圾桶涨桶、溢桶现象普遍存在,蚊蝇乱飞,成了污染源。还有一些村庄保洁人员负责保洁区域面积过大;保洁人员年龄结构偏大,甚至有的保洁员七八十岁。保洁公司对环卫设施配备不到位、更新不及时,很多垃圾桶超期使用,损坏严重,影响垃圾及时清运等等。这些现象的存在,与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要求、与突破菏泽、后来居上的现实需要、与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都有着很大的差距。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加精准的举措全力加以解决。确保今年国庆节前,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底前,整体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明年底前,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整治。

全市、全县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后,其他乡镇都已经迅速行动,不少乡镇工作力度很大,标准很高。市县督导组已开始对我镇督导检查。我们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容不得有半点侥幸,半点马虎,半点放松。大家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台账,逐一销号落实,坚决打赢全镇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这场硬仗。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全镇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工作深入开展

当前,做好全镇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工作,是摆在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检验我们干部能力的一块“试金石”。大家一定要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提升我镇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工作水平。

(一)牢固树立三种意识。一是担当意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问题,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这样的难题,我们决不能躲躲闪闪、遮遮掩掩,缺乏韧劲、没有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针对乡村环境卫生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节到来之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十天的“干干净净迎国庆、我为国家添光彩”乡村卫生大扫除、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民动员、全员发动,大打一场乡村环境卫生治理突击战、攻坚战、歼灭战,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添光增彩,为彻底解决乡村环境卫生问题奠定基础、赢得先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以实际行动确保取得实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希望大家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做到敢抓敢管、真抓实管,抓出成效。二是时间意识。各单位、各村队要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物力迅速行动,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对每项任务目标,都要逐一拉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完成时限和时间节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落实,能提前完成的,坚决不推后。三是标准意识。要以更高的思想境界和工作标准,推动整治工作开展,做到定位高、要求严,只有这样,才能体现我们的事业心、责任感,提高工作标准,落实整治措施,确保整治实效。

(二)明确“三大”清理整治重点。一是在村居方面:重点集中清理村头巷尾、道路两侧、文化广场、房前屋后等公共区域的杂草以及柴草堆、建筑物料堆、杂物堆,清理村边林带、坑塘沟渠等区域的垃圾和漂浮物,清理村居连接路两侧、村头地边等处的陈年垃圾、农业废弃物,清理野广告、残墙断壁;增添环卫设施,规范管理垃圾桶、村民生产工具等。二是在乡镇驻地方面:重点集中清理主要街道的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私搭乱建行为和马路市场,清除或者规范沿街废品收购点、废旧物料存放点;清除已经废弃、规范正在使用的高低压线路、通讯线路;清除电线杆、墙体上的小广告、野广告,规范商户门头标牌;规范垃圾箱(桶)摆放,及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规范沿街建筑行为,确保遮挡施工。三是在干线道路和河道方面:重点集中清理公路两侧土堆,无遮挡预制场、废品收购站,以及乱搭乱建等现象;取缔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等现象;集中力量抓好破损道路的修补。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持续开展“清河行动”,清理水面、河堤、护坡、桥梁等区域的积存垃圾。

(三)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这次集中行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动员,全员上阵,组织发动全镇人民共同参加,大打一场环境卫生集中治理人民战争。要深入宣传发动群众,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在环境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实现村村大清洁、路路大清扫。要引导各家各户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集中行动,对自家房前屋后、室内室外杂物进行彻底清理并保持好。要采取全媒体宣传手段,大力宣传报道,形成铺天盖地效应,在全镇营造乡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良好氛围。要加大财政投入,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势,在资金上对这次活动提供支持,能纳入涉农资金整合使用范畴的要纳入进来,确保资金保障到位。要采取日报制度,各单位、各村队每天都要将本单位发动情况、启动情况、开展情况报市镇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对口帮扶力度,按照网格化要求,市县镇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下沉到村,指导、参与大扫除行动。通过全镇上下10天的共同努力,使乡村面貌有一个大的提升。

三、压实责任,严格考核,确保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抓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关键在思想重视,关键在行动落实,关键在建立长效机制,关键在于我们各级干部想不想干,能不能干,会不会干。各级各部门都要压实责任,转变作风,精心组织,全力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镇里成立了以镇长任指挥长的指挥部,加强对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组织领导。要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镇领导包各村队的责任制和网格化管理工作责任制,带头深入乡村现场督导调度工作推进情况,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目标任务,做到“责任分工、标准要求、完成时限”三明确、三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负起责任,靠前指挥,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整治质量和效果。

二要压实工作责任。有责任才有压力和动力,抓工作落实必须要首先确定工作由谁来干,谁来承担责任,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事事管到底、事事有着落。各单位、各村队要把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瞪起眼来,弯下腰去,亲力亲为,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为加强基层环卫工作的监督管理,各行政村要从现有村“两委”班子成员中,选择一名责任心强、时间充裕的村干部担任村环卫监督员,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保洁公司负责做好村内日常保洁、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和垃圾桶更新配备。

三要广泛宣传发动。要充分利用广播等多种宣传教育阵地,开设专栏和曝光台,积极开展群众易于接受和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调动群众支持、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对“四堆”、垃圾清运不及时、乱倒垃圾、市场外溢、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集中曝光、持续曝光。要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卫生意识、文明意识,形成人人关心环境卫生、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目前,秋收工作在即,又到了禁烧工作的关键时期,各村队要迅速行动,强化舆论宣传,完善包保制度,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实现辖区内“零火点”,对顶风而上、出现火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四要严格考核奖惩。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市县将不断对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检查、督导、考核,通过现场检查、明察暗访、限期督办等方式,对各级各部门整治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时进行检查考核、汇总通报。要建立健全奖惩机制,严格兑现奖惩,使其舆论上受谴责、经济上受处罚、政治上受影响。对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市委、市政府的问责很严厉、态度很坚决,县委、县政府的态度更坚决,如果这项工作做不好,拉了全县的后腿,让在全市丢丑,我们绝不手软,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我们镇党委、政府也要制定严肃的奖惩和问责办法,根据月考核结果,对成效明显位居全镇前三名的单位和村队主要负责人给予一定的奖励;对问题突出在全镇排名后三位的单位和村队主要负责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同志们,做好全镇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工作,事关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希望大家一定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克服困难,集中攻坚,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使命责任,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推进我镇乡村面貌尽快实现大改善,向省市县委和全镇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