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语文教师发言稿

时间:2022-08-07 04:29:16

乡村语文教师发言稿

作为一名乡村语文教师,要有善良、慈爱之心,要有对事业的热忱、执著,也要有对知识的不满足,要对教学方法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为乡村教育事业服务,向高一级学校输送子们的需要,也是社会的需要!我们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语文教师呢?就这个问题,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谈谈以下几点看法:

首先,要做一名语文知识的播种者。小学语文教师要在小学阶段打好基础,在小学生的内心深处中下学习语文的种子,从小时候加强语文知识的学习兴趣的培养,小学语文课能够使小学生保持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使小学生具备认识自己和周围世界的能力、培养了小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思维和方法、培养了小学生与自然界和谐相处的生活态度。这就要达在我们还很小的时候,就能接受语文知识的熏陶,要求我们小学语文教育工作者,能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在小学启蒙阶段,努力地去培养小学生的语文素养,让自己能够真正成为一名语文知识的播种者。

其次,要做一名语文知识的多面手。小学语文不同于其它的学科,小学语文教师承担的是综合教学的任务,所以要求小学语文教师应具备渊博的知识,教师们经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长流水”。小学语文教师能做到以上基本要求,做一名语文知识的多面手,才能把握好小学语文这门课程,才能在实际的教学中更能运用自如,更好地促进小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和语文知识的提升服务。

再次,努力培养自己的探索、创新精神。当前,教育改革强调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这首先要求我们教师要有创新的素质。很难想象一个因循守旧的语文教师能培养出很有创新意识的学生。一般说来,语文教师的创新素质主要包括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教师的创新素质是由创造性地确定教育教学目标,创造性解决问题、分析问题及总结问题的能力等因素构成的。农村语文教师应努力培养自己的探索、创新精神,使自己具备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使自己的语文教学水平在理论的指导下,不断提高。

最后,要对学生充满爱心,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每每踏上三尺讲台,也许看到的是许多蓬头垢面的没人为他梳洗的留守儿童,但也要想到他们同样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从他们饥渴的眼神里可以知道他们同样需要我为他们传道授业解惑。他们与城里的孩子一样,健康活泼向上;他们与城里孩子不一样,更懂得感恩。每逢教师节,都能收到学生的贺卡:“老师,您辛苦了!”一声声真诚的问候浓缩了所有的期望;“老师,节日快乐!”一句句深情的祝福蕴涵了无数的吉祥!所以我从心里爱他们,关注他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健康发展,也只有师生互爱,才能在融洽快乐幸福的氛围里,学生才乐于学。

总之,除了以上几点之外,我们还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才能为人类将来的巨大文明打下美好的基础,才能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语文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