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16 02:47:25

局长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省、市的统一部署,从今年四月份起,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5月11日省委书记XX同志给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作了《做知行合一、实干兴赣、俯仰无愧的共产党人》为主题的党课,正式启动了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委5月18日召开了以专项工作布置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XX同志作了讲话,市委段书记将于5月25日上党课,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须带头上党课。今天,我们召开市环保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党员干部大会,我作为党组书记,以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全力推动环保工作上台阶为主题进行上党课,同时也作为我局“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动员。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认识,准确把握“三严三实”本真内涵

1.统一思想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从严治党了一系列主要讲话,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念,为新时期全面推动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虽参加安徽化春团审议时,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多次强调“三严三实”是共产党员最基本的道德追求和政治品格。应该说,当前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动党的思想教育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三严三实”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切实增强践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把握本真内涵。“三严三实”既坚持了党的优良传统,又对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正之道、成事之要。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就是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抵制歪风邪气,坚持用权为民,不以权谋私;坚持心存敬畏、为正清廉。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脱离实际,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忠诚老实,公道正派。

“三严三实”的着力点就在“严”字和“实”字上,要聚焦在“对党忠诚,廉洁自律,敢于担当”三个方面。

“严”字蕴含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严肃的政治要求,是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治等严明纪律要求。

“实”字蕴含的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行为,是忠诚老实,厚道扎实,认真踏实地处世态度。

3.理解辩证关系。“三严”彰显了“讲党性”的核心价值,体现了“讲纪律”的独特优势,发扬了“讲认真 ”的优良传统。“三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工作方法、处世态度。“三严三实”是世界观和生活观的新统一体。

二、担纲履责,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又是环保工作者,要用自己一辈子的实践,不懈追求“三严三实”的境界,秉持共产党人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

1.知责,充分认识当前环保新常态。

如何看待环保工作新常态:①党中央;各级党委、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②社会关注度。新环保法实施,守法成为一种常态;③污染防治,执法监管成为工作重点;④督企转向督政成为新常态。

新常态下我们有哪些不相适应?①理念信念动摇,与新常态下实现的环保目标不相适应;②执政理念教育,与新常态下的下的环保不相适应;③监管能力低下,与新常态下的环保新要求不相适应;④作风飘浮不实,与新常态下的环保新任务不相适应。

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我们有什么职责?

2.履责,切实做好环境保护专项工作。

①专题行政行为;

②严以用权;

③守法自律,坚决 反对腐败;

3.担责,奋发,努力工作,敢于担当。

①一切从实际出发,符合实际,符合客观规律;

②以做大XX为己任,奋发向上,敢于担当;

③扎实工作,务实作风。

三、狠抓落实,扎实推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根据上级党委要求,本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重点要抓好四个关键。

1.动员部署,上党课。党组书记,其他县处级领导,局党组做出安排部署,至6月底完成。

2.学习调研。是核心环节,要做到真学、真懂,在时间上共分三个专题,从6月至11月。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聚集“三严三实”这个主题,坚持党性分析这个核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查摆剖析“不严不实”问题,明确整改落实措施和时限。

4.整改落实,遵章立制——七项制度。局党组专题研究:①加强组织领导;②领导带头示范;③紧密结合实际;④狠抓关键环节;⑤消除活动成效。

同志们,我今天的党课仅在一个发挥了作用,让大家加强学习,紧抓主题,层层压紧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工作任务,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地工作作风,我局此次专题教育活动顺利进行,以专题教育的良好成效向市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