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镇长在教师节讲话

时间:2022-09-01 09:37:13

XX镇长在教师节讲话

各位老师、同志们:

你们好!

在这秋高气爽、桃李金黄的九月,我们又欣喜地迎来了第三十一个教师节。值此,我谨代表镇党委、镇政府向辛勤战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全体中小幼教职工和离退休的老同志、老教师致以节日的慰问!向今天受表彰的优秀校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默默支持你们工作的家人表示忠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也向长期支持、关心车逻教育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我镇教育工作始终坚持邓小平理念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努力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实施科教兴镇战略,坚持依法治教、以德治教,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今年,我镇小学毕业检测捷报频传,中心小学位居全市第二,再次受到市委的表彰和嘉奖。今年中考成绩也是斐然,取得前年未有的历史性实破,邮中提前录取教改班8人,中考进档40人,各项指标位居全市农村初中之首。学校依法治教更是硕果累累,中心初中已创办为XX省示范初中,中心小学目前正向XX省实验小学迈进┄┄这一切无不展示着我镇教育事业的蓬勃生机和辉煌前景。对此,我们倍感自豪和欣慰。车逻镇科教兴镇事业的长足发展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

一是党委政府审时度势,凝心聚力教育。

在车逻早已形成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的浓厚氛围。党委政府始终突出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铆足干劲,勒紧裤带,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取得了学校规模办学,改善学校办学设施的新成就,完成了车逻发展史上造福子孙后代的德政工程、民主工程。

二是学校改革继续深化,生机活力进一步显现。我们切实转变教育观念,积极推进“四制”改革。通过改革,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极大增强,激发了大家竞争上岗,末位淘汰的竞争意识,优化了师资队伍,激活了教育教学的机制,鼓舞了教师的土气,推动了素质教育的发展。同时,教育布局的调整,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改革步伐也在不断加快。通过改革,教育战线已经焕发出强劲的生机与活力。

三是师表工程深化实施,教师素质全面提升。我镇教育工作之所以取得骄人的成绩。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有一支素质过硬、特别能战斗的师资队伍。近年来,教育系统深入实施师表工程,以陈普山同志的无私奉献精神去感化人,教育人,加强了教师的师德教育,特别是对青年教师,努力做到政治上关心他们,生活上关怀他们,工作上关注他们,全面发展蓝工程。同时,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还注重强化教师质量意识,加强教育科研,改革课堂教学,广大教师无论是文化素质,还是政治素质都是有了新的提升。一些教育骨干、优秀教师、教坛新秀的高质量教育教学已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公认,还有一批思想政治优、师表形象好、群众威望高、教学业务精的校长队伍为我镇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四是尊师重教蔚然成凤,基础建设逐步改善。近年来,尊师重教在我镇蔚然成风。在近几年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中,社会各方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中心初中建设两次捐资达60多万元,中心小学一次性捐款20万元,这是社会各界对教育事奉献的一片爱心。在中心小学、中心初中建设过程中,各部门单位也尽可能地做好协调服务,土管、村建办的同志积极帮助审批、办证;电力、建筑部门全力搞好施工建设,确保施工建设保质按期交付使用,出现了千斤重但众人挑,教育大船众人划的喜人局面。

同志们,近年来,我镇重视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广大教职工自强不息,兢兢业业,默默奉献,鞠躬尽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赢得了人们的尊敬,教育教学工作一直在全市处于前列,为我们车逻镇争得了无上荣誉。但是,与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比,我们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教育观念需要与时俱进,办教育的思路还要开阔些,要把学校办成名校,办成特色学校,二是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教育经费严重不足,教师工资缺口大,与外地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四是对我们教职工关心得不多,了解得不够,帮助不及时,等等。对上述不足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切实加以克服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