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第31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01 09:06:42

在庆祝第31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我们对去年以来的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XX同志代表教体局做了一个很好的报告。下面,我讲三层意思:

第一,表示祝贺

1、祝贺节日。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优良传统,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吕氏春秋•尊师》云:“生则谨养,死则敬祭,此尊师之道也。”《师说》中:“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中国几千年的灿烂历史中,“师”,总是受人尊敬,被人爱戴的。千秋基业,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担负着培养建设祖国人才的重任,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设立教师节,旨在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提高人们对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贡献的认识。自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以来,尊师重教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美德。再有六天,就是第30个教师节了。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县教育一线的6450名教职员工和4700余名离退休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2、祝贺先进。今天的会议上,县政府对6个教育工作先进乡镇、24个教育工作先进单位、47名功勋教师、188名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98名优秀班主任进行了表彰。据我平时掌握和教体局介绍的情况,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都是教育战线上的精英,长期以来辛勤工作,默默奉献,为淅川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3、祝贺成绩。去年以来,教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教育部门及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取得了较好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一是质量明显提高。今年,在报考人数比去年减少200人的情况下,我县高招本科上线率达到62%,本科进线绝对人数居全市各县市第一位。其中,3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录取,223名学生被“985”“211”重点大学录取。二是条件不断改善。特殊教育学校、福森金蓝湾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正在建设,省级示范性高中和思源学校即将启动,学校布局逐步得到优化。三是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去年以来,通过公开选招特岗教师、到重点高校选聘高中教师等途径,先后补充530名教师,初步建立了教师补进长效机制。四是教学改革持续深化。对“导学互动”模式进行完善提升,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有力支持。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教育战线全体同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第二,对全县广大教师的几点希望

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全社会都应尊重教师,广大教师更应该自尊自励,以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在此,我对全县教师提四点希望:

一要忠诚担当,爱岗敬业。忠诚敬业是成为合格人民教师的第一要素。希望广大教师忠诚教育事业,热爱三尺讲台。古语讲,“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只有对学生有爱心,才能受到学生的真正爱戴。希望广大教师以关爱之心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因材施教、有教无类;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帮助解疑释惑;以爱生如子的园丁情怀和无私奉献的大爱,温暖每一个孩子的心灵,照亮每一个孩子的人生之路。

二要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古人云:学高为师。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智力的开发者,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须有一桶水。教师要想成为合格教育者,就必须养成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发扬优良作风,不断学习充电,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希望大家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勤学善思、严谨治学,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的本领。

三要开拓创新,勇于探索。创新是优秀教师最具时代特征的精神品格。希望广大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把握教育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增强课堂的感染力,培育学生的能动精神,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在发掘兴趣和潜能的基础上全面发展。

四要为人师表,行为世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希望广大教师承担起教育者的社会责任,加强师德建设,坚持以德立己、以身立教,既美其德、又慎其行,用崇高追求、高尚品德和人格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真正做到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甘当人梯、无私奉献,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在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积极作为。

近年来,尽管我县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由于基础薄弱、投入不足,仍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需要我们冷静审视、认真思考、逐步解决。

1、我们追求的目标是什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这就需要我们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入手,从群众最关注的事情抓起。一要提高质量。要围绕持续提升高考成绩,在引进高素质人才、实施精细管理、加大教师培训、创新教学方法、留住优质生源、完善资源配置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高考成绩继续稳中有升。要统筹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强健其体魄,文明其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尊重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规律,按照“学前阶段重智力开发、小学阶段重习惯养成、初中阶段重掌握方法、高中阶段重思维训练”的要求,各有侧重,循序渐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要办好特色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二要促进公平。要推进校际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组织县直学校与城郊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开展“手拉手”定点帮扶、“送教下乡”等活动,实行捆绑评价,缩小城乡学校差距。要通过政府救助、爱心捐助等途径,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问题。在这方面,福森药业、淅减公司、金博橡塑等企业做出了表率,要大力宣传,引导更多企业奉献爱心,回报社会。要关注教师公平,教体局要加强对县直学校、各乡镇教师评先、职称评定工作的监管和把关。从明年起,教师节表彰名单要提前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要管好队伍。要加强校长管理,引入竞争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和责任追究,培育一支讲政治、懂业务、会管理、严自律的校长队伍,逐步实现教育家办学。要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素质,树立良好形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办班问题,县教体局近期要拿出方案,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四要抓好安全。全县在校学生14万人,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要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每个学校都要配备德育教师、法制副校长,开设心理辅导课,加强学生心理疏导。要时刻绷紧学校安全这根弦,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校车安全等方面的监管。

2、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什么。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意思是要树立德业,培养人才。教育部今年3月份专门下发了《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立德立身之本、成长成才之基。我们要认真学习今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和5月30日在海淀区民族小学座谈时的讲话,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工作。一要创新载体。要使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师生的内在精神追求,就必须搭建载体,融入生活,落实落细落小。要组织中小学生认真学习遵守学生守则,按照“三爱三讲三护”(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讲文明、讲诚信、讲法治、护安全、护健康、护家园)的要求约束自己的言行。要积极开展各类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近年来,县一小开展的校园艺术节、县二小开展的汉字听写大会、实验小学开展的校园读书节,让广大教师和学生充分参与其中,都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二要树立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央电视台最近一个阶段播出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等节目,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反响。教体局要研究开展类似活动,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及时发现我县校长、教师、学生中的好典型,在学校甚至全县范围内进行宣传,引导广大教师和学生向榜样看齐,向先进学习。三要注重环境熏陶。校训是一所学校历史文化、办学宗旨和精神追求的集中体现,好的校训如同一个招牌、一种精神标志,如清华大学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人民大学的“实事求是”,我县一高的“明志博学、追求卓越”、二高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等校训都很有特色。各学校要立足办学理念和文化特色,研究提炼校训,发挥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墙、文化橱窗、学校图书馆等作用,以强大的正能量引导、培育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政府的责任是什么。优先发展教育,政府责无旁贷。各乡镇、街道和县政府工作部门,都要围绕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履职尽责,全力服务。一要科学规划。目前,城区几所小学和初中的大班额现象比较突出,不利于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发改、规划、教育、国土等部门要立足县城现状和长远发展,科学规划、有序建设一批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真正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二要创优环境。要严格控制执法执纪部门到学校检查的次数,对利用职权到学校乱摊派、乱罚款、乱收费的,纪检监察部门要抓几个典型,公开曝光。要开展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分别由李晓兰县长和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xx县长牵头,组织对学校附近的网吧、学校内部的学生食堂、小卖部以及校园周边的小餐饮进行全面检查清理,本月内拿出方案,集中整治一个月。全社会都要尊重教师的劳动,理解教师的辛苦,为教师从事教育工作营造宽松环境。三要加大投入。县政府将继续加大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投入,坚持每年为教育办几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各乡镇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建成一批教育民生工程。教体局要统筹研究如何借助上级项目支持、抓住对口协作机遇和开展招商引资,全方位拓宽教育投资渠道,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投入教育事业发展。当前尤其要依托与北京市朝阳区的对口协作平台,在职业教育发展、学校基础建设、提高师资水平和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突破。

老师们,同志们,教师节前,中秋将至。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真诚祝福全县广大教师“双节”愉快、家庭幸福,预祝我县的教育工作在新的学年里再创佳绩,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