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副主席在庆祝教师节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01 09:04:04

市政协副主席在庆祝教师节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家长,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第31个教师节。今天是我十多年来第一次跟一中、XX的老师们一起过教师节,觉得非常有意义。我刚才想,坐在嘉宾席上的家长,他们会想什么呢?可能是想这样一件事情,就是我把孩子送到一中、送到XX中学,这件事做对了。他们为什么这样想?因为我们有这么好的老师。所以,我借此机会,向所有的一中和XX中学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任校长让我讲话,说给我十分钟。我跟他通了一个电话,说十分钟太少;他说那么就半小时。我觉得,这么精彩的一个会议,说什么都是多余的。因为我们一中、XX非常精彩,所以我想尽量地减少我的讲话时间。

我讲两点。

第一点,我对第一中学、XX中学很欣赏。

在我记忆中,一中是什么样的,我总结了一下。

首先,一中是一个温馨的学校。为什么说它温馨?我知道,我们一中有一句响亮的口号,叫做“每一位学生都是整个学校”。我们两校一共有4700位学生,有4700个整个的学校,这么多的责任担在我们450位老师身上。这个口号不是哪个学校都能喊的,所以我觉得非常温馨,原来每一个孩子在学校老师的心中是那么重要!我还知道,第一中学给一些家庭有困难的孩子和家庭发放一些慰问品,这些东西,是放在传达室的。任校长告诉我,为什么这样做?因为每一个学生,不管他们的家庭多么贫困,他们的人格都是平等的。你看,这多么温馨。我还知道,像袁守义那样的老师,站在寒风中,为学生辅导;整个寒假,不要学生一分钱,义务辅导,不是极个别老师。据我所知,一中有一个“军大衣”的故事,就是一中的老师们在老大楼里(当时新大楼还没建起来),高三的老师和初三的老师,站在寒风中为学生辅导。校长说为什么不进教室辅导?老师说不能进教室,在教室里我讲话的声音大,影响同学的自习。所以任校长说,赶快去买军大衣,每人一件。像这样的故事,一直留在我的脑海中。我还知道,XX中学和一中共携手,爱心播撒大别山。因为我是常州市红十字会的会长,曾带了两个企业家,到了四川,去办两个红十字学校。那两个企业家说,我们还在大别山做了好事,那个地方叫金寨。那个地方有一中和XX的爱心播撒。所以在我的心目中,第一中学是温馨的。

我还知道,一中是有教育理想的。这种理想不是喊出来的,不是写在墙上的,是一个学校慢慢地随着时间,跟着历史的长河在这里积累,在这里积淀,然后形成自己的特色。一中的教师发展目标就非常好:业务精湛,合作和谐,增效减负,深受欢迎。在这个教师目标号召下,老师为此而努力,才能有那么多的老师上台领奖。其实,我想,有些老师虽然还没上台,其实可能也有很多过人之处。学生的奋斗目标也非常独特,是“阳光心态、优秀学业、国际视野、领袖素质、一流口才、明显特长”。我们看到一中的学生特别阳光、特别自信、特别具有领导才能。

第三个,在我的眼中,一中是一个主动发展的学校。我们一中的学生追求“三自发展”:自我设计、自我诊断、自我完善;教师追求主动发展。近几年来,学校把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围绕“每一位学生都是整个学校”的核心教育理念,通过共同管理、增效减负、学生“三自发展”、教研组主动发展等四个抓手,使学校获得了全面、科学的发展。我在报纸上看到XX中学的一个学生,在美国读大学,叫徐可。他的妈妈总结在XX中学学到了什么,她说:对孩子要“散养”,不要“圈养”,学校要给学生提供自由发展的空间。所以我们一中也成了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人才计划首批优秀生源基地,我们的老师因为主动发展也培养了许多优秀学子。过去,我们有数学名师任千里,赫赫有名;但是到了今天,我们已经有了教授级(也是特级教师)七人、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四人、五级梯队的老师超过一百人。

第四个,我想说,我们一中是一个有成就的一中,非常有成绩、非常值得自豪。

首先,我们是“机器牛人”,我们的机器人是世界锦标赛现场操作的冠军,三次由我们一中和XX的学生取得,清华大学和南理工都跟我们签订了协议。

我们是“体育美人”。刚才的那个健美操跳的多好啊!任校长跟我说,希望我们4700位同学都去学健美操。我们的健美操队五次获得省赛冠军,两项获全国冠军;排球队获得省锦标赛冠军,所以我们是“体育美人”。

还有就是“奥赛超人”。今年我们奥赛一等奖的总人数达到了60多人,有16人获得了保送资格。在今年的信息学全国联赛当中,参加复赛的24位同学全部获得了省一等奖。2013届学生已经有两人提前被清华大学录取,有一人被北大录取,有两人被复旦提前一年录取。所以我们是“奥赛超人”。

我们还是“高考红人”。历次高考,我们一中都处于全市的前茅,位于全省同类学校前列。今年考上清华大学的有6人。2012年高考的理科大市状元高天和市区的文科状元潘明聪还是XX中学的毕业生。

我们一中还是“减负强人”。在全省第一个提出了“增效减负”口号,现在已经成为江苏省中小学校长的培训基地,由江苏教科院组织的“全国课改典型高中名校名师特色课堂现场观摩活动暨全国高中名校名校长高层论坛”一行140多人,来到一中参观访问。

我这五个“人”,第一是机器牛人,第二是体育美人,第三是奥赛超人,第四是高考红人,第五是减负强人!这是一中的自豪!为什么有这么好的成绩?刚才健美操跳得非常好,我说,任校长,是不是因为有一个好教练;任校长说,什么事做好了,都因为有一个好老师。所以,这个“五人”,没有我们470多名教职员工,这个“五人”是不可能的。如果没有我们这么好的老师,我们的学生都不会成为“超人”,所以我欣赏一中!

我还认为,一中有“三好”:第一,有一个好校长;第二,有一支好的教师队伍;第三,有一个好的学校风气,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我想对大家说,我很期待。

第一中学是“一”,这个“一”很重要,但是我希望不要成为“唯一”,要成为“第一”。“唯一”和“第一”的区别是,“第一”是排头兵,是示范和引领作用,所以我希望我们第一中学能够创造更多的第一,使我们一中的教育成为全市的全省的全国的排头兵。

因为时间关系,下面我说说我讲话的纲要。我希望今后一中在“三个一”方面来下功夫。

首先是教师第一。我建议大家去抽时间看一本书,叫《海底捞你学不会》,这本书讲的是四川有一个火锅店,店开到了北京,人家宁可排两小时队都要在这里吃一次火锅。我不讲其中的好的事迹了,但有一个道理,因为他们的理念是“每一个员工都是管理者”。我希望我们的第一中学进一步树立“教师第一”的理念,让每一位员工都成为学校的管理者,能够把我们的主动发展、“三自发展”做得更加精致。

第二,眼光第一。我希望我们老师们去读三本书。2015年以来,世界有三本畅销书,第一本叫《世界是平的》,第二本叫《世界是弯的》,第三本叫《世界又热又平又挤》,说的是:全球化让我们整个世界成为一个地球村。关住门搞经济,关住门搞教育,那是没有出路的。每一个学生将来都要成为地球村的公民,我们给予他们什么,请大家去读读这三本书,然后使我们的眼光更宽广、视野更广阔。

最后一个第一叫“希望第一”,我也推荐一本书叫做《别卖产品,卖欲望》,说的是这个世界上的职业有千万种。其实在我看来,这个职业只有一种,那就是推销。想不通?我举几个例子,生产企业推销什么,产品;做生意推销什么,商品;谈恋爱、找工作推销自己;这个领导推销什么?观念。我们任校长每做一次报告,都要灌输我们老师一些理念。教师推销什么?推销希望。如果这个学生看清楚了前方,有了希望,什么困难都能够克服。没有知识可以学、有挫折能顶住,但是希望最重要。所以前天我去参加杨裕前教育思想研讨会,杨老师有一句话:“老师在课堂上,千万别说‘你错了’”。原因就是,希望是明灯,希望是力量,有希望的孩子才有希望,所以我衷心的希望我们一中为了学生的明天,有更多的老师给学生更多的“希望”。

有哲人说,教育是“明白”人,教人明白。有人说,教育有高低之别,关键在于境界。境界是一部阶梯,走上一步就翻开一重天。我衷心祝愿一中的明天境界更高,创造出更多的第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