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第31个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01 09:00:33

在庆祝第31个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今天县委、县政府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县教师节座谈会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作为与会的基层学校的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非常欣慰。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XX中学2600多名师生员工,感谢县委县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关爱有加!感谢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一直以来对XX中学的扶持和厚爱!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新的成绩。高考本科达线人数及达线率逐年提升,一二本达线率近几年分别达到20%和55%,进入XX市省级示范高中前十五名的第一方阵,XX,XX两位同学分别连续两届获得XX市科技创新市长奖,在2015年获得XX省唯一的海飞招生省级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办学质量和效益持续大幅度提高,办学水平保持优秀等第,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XX中学多年来稳中有进,势头良好,校风纯正、教风严谨、学风优良,办学有特色,质量不滑坡,关键在于有一支有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的教师团队。

我很欣赏这样一首诗:“组织得好的石头能成为建筑,组织得好的散沙能成为砂轮,组织得好的词汇能成为文章,组织得好的激情能成为诗篇,组织得好的思想能成为逻辑,组织得好的事实能成为科学,组织得好的社会规则能成为宪法和政策,组织得好的人群能成为优秀的集体。”可见,事物的关键在于“组织得好”。

教师如何在经济大潮中高扬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大旗?教师如何在年复一年、一届又一届的备课、讲课、改作业中不精神倦怠?教师如何在价值多元,甚至充满暴戾之气的社会氛围中能够坚守清洁的精神、弘扬正能量?一代代新中人在默默无闻的教育实践中不懈探索,渐渐有了答案。

一是高扬愿景,增强教师的归属感

如何激发教师的进取意识,主体意识?关键在于他是否感到教育对他来说是一件值得终生去做的事。近几年来,我校教育教学成绩喜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学生高考成绩在县内名列前茅,成为XX教育大地上一面鲜亮的旗帜。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争创市县一流省级示范中学的愿景,让全体教师倍感振奋。我们针对不同教师的特点提出不同的工作要求,并采用不同的评价标准,在全县最早实施授课教师与班主任双向选择,促进教师个人不断自我完善,让教师在自主管理的过程中逐步坚定共同愿景,形成与集体一荣俱荣的归属感。

二是支持激励,焕发教师的成就感

教师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支持。我校一直遵循教学、教研齐头并进的发展思路,以研促教,并以此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对教研活动,我们在时间、经费、资源、舆论等方面都予以大力支持。每周二是我校“法定”的教研活动时间。在有限的财力下,学校斥资为校图书馆和教师阅览室添置藏书和报刊,及时开通校园宽带网,配置教师电子阅览室。请专家进来答疑解惑,派教师走出去参加研修学习。学校通过每周教师例会、网站、展板等,对教学教研成果进行表扬、宣传,编印教师论文集,营造教研光荣的舆论环境,强化教师的成就感。连续两年举行“青年教师高效课堂大奖赛”,一批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达到了构建高效课堂、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良好效果。近年来,先后有几十人次获省、市、县级光荣称号,有近百人次在各级各类大赛活动中获奖,有一百余篇学术在全国各类报刊上。

三是以人为本,提升教师幸福感

蜡烛、春蚕,曾是唱给老师最动情的颂歌。其实,我们认为,教师职业不是一种毁灭式的奉献,而是勤劳中有情趣、付出中有收获,与有着丰富情感的生命个体相沟通而共同成长。教育管理应当充满人文情怀,以人为本,让教师远离职业倦怠,饱尝精神愉悦。

“以人为本”,要设法减轻教师工作负荷。教师不是工作机器,决不能长期超负荷运转。应想方设法减轻教师的工作压力,改善教师的生存质量。我校不对教师备课作机械要求,提倡教师备课个性化,可以旧案新备,可以资源共享,减少无效劳动。

“以人为本”,要真诚赏识教师工作表现。要重视教师情感需要,进步需要奖掖、失误需要鼓励、委屈需要安慰、错误需要包容。校长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位教师,教师也肯定会以更加愉快的心情投入工作,用更加满意的成绩去回报学校。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校在改善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和生活环境方面作了些微努力,但不会就此满足。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发展就是落后,发展得慢就是落后。我谨代表XX中学领导班子和全校教职员工,向各位领导和全社会庄严承诺:我们将继续努力,学习先进地区和兄弟学校经验,博采众长采取更加切实的措施,打造名师团队,建设一流队伍。同时,创新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规范学校管理,提升综合实力。使我们的校园充满生机,充满活力,使新中学子人人有出息,个个能成才,使更多的孩子们能从新中走进“985”、“211”!

祝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身心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和美!祝愿各位老师节日愉快,桃李芬芳!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