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国旗下讲话:讲道德,从热爱民中开始

时间:2022-08-28 10:11:59

道德讲堂国旗下讲话:讲道德,从热爱民中开始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秋风送爽的季节,为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我校“道德讲堂”正式开始运转,也就在这即将播种的季节,我们播下了希望的种子,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定能收获丰硕的果实。

我今天的讲话题目是:讲道德,从热爱民中开始“道德讲堂”是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道德是社会生活中人们相处的行为标准和规范。道德也是做人的根本,只有道德才能使人活的有价值,社会才会更加和谐。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大家既要胸怀大志,又要脚踏实地,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老师们、同学们!我校创建于1975年,始称“XX县XX中学”。1982年,XX县政府将三间学校(XX中学、XX小学、XX中学)合并为“XX县第二中学”。1992年,经地区行署、地区民族事务委员会批准,更名为“XX县民族中学”。2003年成功申报了地级示范性高中,也是铜仁市规模较大的高级中学。

近年来,学校先后被国家、省、市、县上级表彰百多次,教育教学质量更是一年上一个新台阶,继2012、2013年获全市高中教学质量一等奖后再次荣获2014年全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一等奖。这些成绩的获得是全体师生“勇于吃苦、敢于拚搏、善于合作、追求卓越”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老师们,同学们,是你们从早上还没有6点钟起床,晚上12点才回家、回学生寝室,将学校新作息时间演绎得完善无暇;是大家不服输,在学校党委和校长室的正确领导下,在年级部的你追我赶下,将新课改与传统教育有机整合。我们应能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大家庭而感到自豪!

但是,在校园里也发现有个别学生正在做一些不爱民中的事。

有个别学生:认为读书不是自己的事,是在为父母读,为老师读;在校园里乱扔垃圾,践踏花草树木,乱涂乱画,走廊、楼梯间的白墙上到处是他的鞋印;在班上踩踏课桌椅,损坏学校公物,浪费水电;上下楼梯相互推挤,扰乱寝室就寝纪律;在食堂吃饭时乱丢剩饭在饭桌上;遇见长辈、老师、领导不会打招呼;上课迟到、早退、旷课,有的还吵架、打架,对同学不能和谐相处;学校学生行为规范,班规班纪想违反就违反等。

老师们、同学们,道德讲堂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不要再犹豫,不要再退缩,不要再让爱民中只挂在我们的嘴边,而要让“学校是我家。学校兴衰,我有责,学校发展,我骄傲!”,让我们以“尚德、睿智、唯国、唯民”为校训,树立国家至上,民族为先的崇高品德。以“团结、博学、求实、创新”为校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坚持“仁爱、严谨、博学、业精”的教风,致力教育,广播爱心,积极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努力提升业务能力。本着“尊师、守纪、勤学、多思”的学风,做一个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去拥抱明天灿烂的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