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庆祝第31个教师节暨开学典礼的讲话

时间:2022-08-28 09:59:20

校长在庆祝第31个教师节暨开学典礼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秋菊溢彩,硕果飘香,在这个喜悦收获的季节里,我们欢聚在一起,隆重举行第三十一个教师节庆祝大会暨新学期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4000多名学子向长期以来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广大教师,向在学校管理、服务等各个岗位上为广大师生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祝贺!刚才,学校隆重表彰九十多名同志,他们是我校教职工的优秀代表,代表着我校教职工崇高的思想境界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希望这些同志珍惜荣誉,以成绩为新起点,以荣誉为新动力,谦虚谨慎,不断进取,再创佳绩;希望全体教职员工以他们为榜样,不断提高师德修养,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努力促进专业发展,推动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品位的全面提升。

过去的一学年,泾中人秉承“崇德启智,人人皆才”的办学理念,践行“精勤惕励、艰苦卓绝”的校训,坚持走内涵发展强校之路;坚持“依法治校,以德立校,教研兴校,质量强校”的治校方略。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强化和规范内部管理为抓手;以深化内部改革为动力;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主线,以全面推进新课程改革为契机;以创建省级示范高中为目标,着力打造学校文化品牌,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是常规管理日益细化、实化。强化过程考核,注重结果评价。二是有效教学深入开展。优化教学设计,打造高效课堂。三是教科研工作成绩显著,科研氛围浓厚。四是师资队伍素质整体提升。目前,我校拥有高学历及各级优秀教师100余人,教师骨干队伍基本形成。五是办学条件明显提高,校园文化健康和谐。图书馆完成搬迁并投入使用。馆内设置有图书室、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师生作品展示室、社团活动室、音美舞蹈及校史陈列室等,为学生多元发展提供了多种途径和平台。崇德广场厚重大气,德育元素丰富多样,凝练民族精神,崇尚民族美德;启智广场典雅质朴,文化底蕴深厚,感染着学生的心灵,教育思想丰富,启迪着学生的智慧。塑胶操场正在建设之中,本学期可投入使用。种种这些办学条件的改善,都是为了给全校师生创造一个优美的工作学习环境。可以说中学内配充实,是一个能够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好地方。校园环境优雅,是一个师生工作学习的好地方。六是办学质量再创辉煌,办学品位进一步提升。2015年高考,一本上线566人;二本上线再次突破千人大关,达到了1150人,我校关宇臣同学被空军航空大学暨清华大学飞行员班录取。全面实现一本、二本上线正增长、清华北大有突破的三项宏伟目标,连续四年实现了二本上线人数的正增长,取得了泾中历史上的最好成绩。2015年6月24日至26日,陕西省示范高中评估验收专家组对我校申报省级示范高中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评估验收。评估组专家一致认为我校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队伍建设、办学条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建设成效,基本达到省级示范高中标准。这些令人欣喜的成绩,书写了泾中教育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向社会各界和全县父老乡亲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学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创建省级示范高中为平台,细化过程考核,优化课堂教学,强化教师业务培养,深化学生管理途径。扎扎实实践行“为师生服务”管理宗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努力把我校办成政府满意、社会赞誉、家长放心、学生向往的一流学校。

本学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依据示范初验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整改,全面整改,保证在较短时间内达到要求,完成整改,顺利通过复验。二是充分利用我校已有的图书、阅览、艺术、社团等部室设施,引领学生培养特长、发展特长,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全面发展。三是积极落实新课改要求,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探索既适应课改又适应高考的高效课堂。四是围绕教学绩效,加强教学过程考核评估,促进教师业务提高,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五是注重师德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今年制定的《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以师德促师能。六是强化学生思想教育,推进学生自主管理,倡导学生文明行为,增强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效率。

老师们,面对新的学年,面对学校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历史赋予了我们新的责任,也给予了我们新的机遇。在此,我想对全校教职员工提出两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行为世范,做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的教师。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耐心和责任心就办不好教育。做一名有爱心的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爱岗敬业就是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校事业的发展,树立坚定的教育事业心。关爱学生就是关心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和自尊心,信任学生,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学生,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体察学生的思想感情,理解学生的困惑,让爱走进学生的心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做一名有耐心的教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知识的积累,思想意识的形成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学生的成绩有差异、性格不同,他们的成长需要老师耐心引导。有耐心才不会误人子弟,有耐心才会收获教育的成功。做一名有责任心的教师。责任心就是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任劳任怨,苦中作乐。只有具有责任心的老师,才能把教书育人自觉化为自身需要,在平凡的工作中获得幸福感,在“教育梦”的实践中成就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学为人师,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和科研能力。教师能力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关系学校兴衰荣辱的根本。我们要根据教情、学情特点,充分利用各种提高专业能力的平台,提高能力素养,做智慧型、学者型教育人。一是要加强学习。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自觉把学习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不断吸取新理论、新知识,提高理论素养,更新知识内容,完善知识结构,让自己的知识始终保持鲜活性、前瞻性,真正成为教育教学的行家里手。二是要善于钻研业务,积极参与各种观摩课、赛教课,评优课等公开课活动。思考是进步的阶梯,想做一名好老师,必须善思考,善钻研,不断提高自己。坚持写教学反思,可以有效地纠正教学观念、教学行为上的偏差,形成自己对教学现象、教学问题的独立思考和创造性见解,才能不断建构新知,进而有所创新。同时通过互相听课、互相借鉴和研讨,学习优秀经验,不断汲取先进思想和智慧。提高科研能力。三是要敢于管理。教学过程是一个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有艺术性的活动。对学生不加强管理,难以保证教学效果。所以在教学中,我们要敢于管理,这是我们的责任。学会管理,这是我们的职业要求,在管理中体现水平,在管理中提高质量。

同学们,21世纪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时代,新时代需要的人才不仅必须拥有扎实渊博的基础知识,更需要有先进的思维方式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为此,我想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

一、树立梦想,勤于思考,刻苦学习,将梦想内化为动力。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时坚定的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国各族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同学们,你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们更应感觉到重任在肩,为实现“中国梦”奋斗更应义不容辞。那么,作为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一个高中学生应该怎么做呢?我想唯有树立崇高的理想,脚踏实地,勤于思考,刻苦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大家只有从现在做起,学好每一堂课,做准每一道题,抓紧每一天。古语有“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份才”。只有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地学习,才能把自己的梦想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古人尚且有程门立雪之礼、头悬高梁之苦、针椎刺股之恒,凿壁借光之艰,你们更应惜时如金,分秒必争。作为肩负着使祖国繁荣昌盛的历史重任的你们,须在心底深处时刻牢记自己的天职——刻苦学习,只有刻苦学习,才能百炼成钢,品学兼优,金榜题名!只有刻苦学习,才能实现自己成才的梦,进而在未来的日子里升华为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中国梦”!

二、成就梦想,明礼崇德,完善自我,有梦想更要坚持。道德,是人生奋斗的根基,更是一生成长的土壤。同学们有了崇高的理想,必须再在自我的“德行”方面加以磨砺,要与自身的文明礼仪行为相结合。明礼崇德,以德树人,“德行”一词在圣贤先哲的词典里,永远摆在最为重要的位置。古人常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就是要加强个性修养,培植优秀品质。中学生的优秀品质是什么?那就是必须具备一种健康心态、诚实守信、仁爱情怀、是非观念、协作精神、社会责任等,要形成这样一些品质,必须从意识、行为、习惯、心理上加强培养与磨炼,树立起正确的道德观、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并把它内化成自身的人格品质和行为准则。我校的《德育守则》中提出了泾中学生在校一日的“五点”要求。即:⑴“一读”,一到校就读书。⑵“二做”,要做有益于他人的事,做有益于集体的事。⑶“三别”,向粗鲁告别、向陋习告别、向坏事告别。⑷“四带”,把礼仪带进校园、把微笑带给同学、把谦敬带给师长、把和谐带给社会。⑸“五无”,地面无纸屑、校园无追逐、桌凳无刻画、墙壁无脏印、出言无脏话。同学们,你们要争做文明中学生,争做“阳光、健康、和谐”的泾中人,要增强责任意识,要树立“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学校兴衰,我的责任”的责任意识,只有有了这个意识,我们的学校才有希望!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

三、铭记梦想,求真启智,成就一生,有梦想就能出彩。再回到“梦想”这个话题。“太空女教师”神舟十号著名的航天员王亚平老师说当她23岁那年看着火箭发射的时候,飞天梦已经在她心中扎根,她想冲出大气层,去看看太空中那个神秘的世界。经过不懈的努力,她实现了,并把她自己的“飞天梦”在今年开学第一课中与全国的同学们分享。蜚声海外的钢琴家郎朗在开学第一课中告诉同学们,为了梦想,他曾经怀疑过、徘徊过,但当他经过无数次指尖磨出血,手指无数次痉挛之后触摸到梦想的那一刻,才明白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开学第一课”的主持人撒贝宁说,每个人的梦想可能宏大,也可能微小,但当这些大大小小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就会成为充满勃勃生机的“中国梦”。同学们,有梦想生活就能出彩,有梦想人生就可能完美。泾中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熏陶着你们;深厚的泾中文化积淀哺育着你们;“精勤惕励”的校魂锻造着你们;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的老师们,用他们的人格和学识,精心打造着你们;含辛茹苦、盼儿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无微不至地关爱着你们。你们只有从平时做起,从点滴做起,专心致志,求真启智,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祖国。当今社会如果不接受良好的教育,没有丰富的知识,没有非凡的超出常人的毅力和斗志,肯定难在未来的高科技社会中立足,更谈不上报答父母,奉献社会,实现梦想了。因此,大家只有端正学习态度,积极主动地学习,发扬顽强拼搏、不怕困难、敢于竞争的精神,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学会学习,学会创造,为进一步提高学习成绩而努力,才会畅享精彩人生。

老师们、同学们,金秋时节,收获的是幸福,播种的是希望。希望大家继续发扬泾中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与时俱进,求实创新,扎扎实实做好每一天的每一件事。我相信,有我们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泾中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最后,衷心祝愿全体教职员工,在新的学年里,敬业乐群,行胜于言,让人格的山越垒越高,让能力的树越长越茂,实现自己的教育梦。衷心祝愿全体同学在高中学习中,信心百倍,静专思注,乐学会学,用汗水和智慧实现自己的成才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