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长在消费维权进校园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4-14 11:00:35

乡长在消费维权进校园动员会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这个学期刚刚开始,前两天举行了开学共同典礼,因有事没有参加,表示歉意,并祝老师们工作愉快,同学们学习进步。今天举办的12315消费维权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是12315消费维权进校园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目的是使广大学生能够认识消费维权,树立学生科学消费、健康消费的意识,形成良好的消费观念、消费者习惯和消费方式。等下县工商局领导将对消费维权知识进行专门讲解,请各位同学认真听好、记好。

开展12315消费维权进校园,要把握形势,正确认识消费维权进校园活动的意义。前两天,我看过一篇“健康*维权”为主题的文章,它强调生命健康权是人最基本的权利,也是消费者最基本的权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明确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但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各种经济违法违章行为不同程度地存在,损害了学生、公民的合法权益。2008年出现了三鹿奶粉事件、今年相继出现的问题奶粉、地沟油事件,前不久,江苏淮安市盱眙实验中学28名学生、湖北宜昌商校24名学生发生的学校食物中毒事件,还有一些不合格的文化教育用品等,都给正在成长的学生生长发育、身体健康带来影响,严重损害了学生身心健康。开展“消费维权、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维护好广大学校和学生的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全面提高下一代的思想道德素质的需要,是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创新消费维权机制,拓宽消费维权领域,净化校园消费环境,关心和保护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大重要举措。这次活动是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宣传贯彻消费维权的有关法律法规,培养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法制观;以12315为连线,联系广大学生,及时引导学生健康消费,拒绝欺诈,依法维权,营造和谐消费环境。要通过活动开展,使广大学生能够树立自觉维权、主动维权、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的意识,切实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开展12315消费维权进校园,要建立完善的保护中小学生合法权益的行政执法体系,树立政府信赖、百姓依靠、社会关注的维权工作机制。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未来事业的建设者,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从小培养和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是新形势下全社会共同肩负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县工商局专门制定了“12315消费维权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具体内容、时间、相关单位、人员的职责。要把加强领导、部门联动贯穿于消费维权进校园的全过程,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广大中小学校,积极参与,共同推进“消费维权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工商、公安、质监、物价、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等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加大未成年人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保护好未成年人的消费健康和安全。要将消费教育与维权进校园活动融入青少年素质教育之中,认真开展宣传教育和消费维权工作,对校园内的申诉举报100%的及时调处解决。要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开展消费教育与维权进校园活动的目的、意义和活动内容,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支持消费维权进校园活动,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开展12315消费维权进校园,突出重点、完善制度,着力推进消费教育与维权活动制度化、规范化。要把网络建设、教育宣传宣传作为重点抓实抓好,学校要建好校园12315维权联络站、消费者投诉站,学校领导、少先队辅导员、教师担任“两站”负责人,工商干部担任消费维权校外指导员,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和消费维权工作。工商机关加强与教育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协调联系制度,坚持到校园现场办公,集中解决学生反映的商品质量、消费欺诈等问题,为学生排忧解难。同时还要利用各种途径,如班会、家长会等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讲解消费维权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消费维权意识,让学生带动家庭其他成员共同参与,“小手拉大手”,起到“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学校教育一批学生”的社会效应,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把消费维权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最后,祝各位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同学们学业进步,快乐成长!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