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村建设调度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4-03 11:04:12

生态文明村建设调度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关于生态文明村建设,今年2月27日在全镇表彰奖励暨村镇建设与管理动员大会上,我们就定了生态文明村建设的工作思路,并于今年5月16日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之后全镇76名包村干部分别到各自包靠村,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了学习。7月24、25日两天的时间,我和李镇长还有部分班子成员把全镇71个村转了一遍,了解了各村环境卫生清理的基本情况。今天,镇党委、政府组织领导干部、机关中层和全体支部书记对71个村进行了上半年生态文明建设检查,大家对各村总体情况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下面,我讲以下几点:

一、认清形势,直面问题,切实增强生态文明村建设的紧迫感和压力感

今年,市领导非常重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并将路域环境包靠到副科级干部,干不好,包靠干部要受处分。我们镇党委、政府也非常重视,行动比市里早,年初就定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路。前段时间,各村都有动作,机关干部、村支部书记冒着35度的高温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取得了一些成绩,道路和村庄环境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观,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秩序比过去好了、卫生比过去干净、乱倾乱倒的行为也相对少了,这是大家用辛勤的汗水和努力换来的成绩!在此我要感谢同志们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支持。

工作有成绩,但是面上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各村也很不平衡。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任何一项工作,只有要高度的责任心,没有干不好,上周我们打一场大胜仗,全体机关干部用7天的时间收税72万,全镇预制件厂一个不落。环境卫生整治就工作强度而言,与收土地使用税没法比,只要想干,没有干不好。但是现在有些村就是没有干好,这显然是工作责任心的问题,重视程度不够。

二是工作开展不平衡。通过现场打分、排名,我们看到各村工作开展的很不平衡,好的很好,差的很差。治脏不彻底的村,保洁质量不高,果皮纸屑、塑料袋随处可见;路边堆放垃圾不能及时清走,临街小店、市场污水横流,造成卫生状况差。治乱不到位的村,占道经营、乱拉挂、乱堆放整治不到位,部分村的“路边市场”仍然存在,得不到有效整治。工作开展不平衡主要原因就是工作力度不强,措施不够硬。村支部书记是一村之主,要真正顶起这个村来,不能只靠党员来干,要动员起群众一起干。如果一个村的卫生都清理不好,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事情就无法开展。各支部书记要真正把村内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强化措施,抓好落实,将村内的卫生彻底清理干净。

三是个别人员不理解。部分镇干部、村干部不理解卫生整治这项工作,认为是在搞形式,你们干你们的,我不干。这是干部作风问题!现在全市作风整顿,要转变作风,就要按照党委、政府的要求来,雷厉风行,脚踏实地,否则,什么工作也做不好!

二、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全面推进生态文明村建设步伐

生态文明村建设下半年怎么干,干什么,这是我重点强调的。

一是要突出重点。各村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治脏治乱上,真正做到村内规划整齐,无乱搭乱建现象;环境优美,大街小巷无乱堆乱放、乱扯乱挂,墙面整洁,无乱涂乱画,主要街道达到硬化绿化亮化;各村都要设置垃圾填埋场,实行垃圾定点投放,坚决杜绝乱倾乱倒现象的出现。

二是要细化分工。镇机关干部要抓好辖区内青垦路、济寿路、前史路等重点路段的路域环境;各村支部书记要发挥村内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行村内干道党员负责制;要动员全镇群众对各自门前定期清理,落实“五包”责任。我们不提倡雇用机械、劳动市场人员,要尽量减少村内费用开支。

三是要落实监督机制。各村要自查自纠,发现问题首先要自我落实整改;实行路段包靠责任制,把党员干部包靠到具体路段,工作不到位的要落实相关处罚;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对不达标的地方责令限期整改;要克服检查干、不检查就不干的陋习,形成卫生清理长效机制。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要高度重视。环境卫生是一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我镇形象、声誉的大事。领导干部、机关干部、村支部书记必须高度重视,要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方协调一致,指挥有力,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指挥系统,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格局。

二是要落实责任。管区主任和村支部书记是环境卫生整治的第一责任人,要肩负起整个管区、全村的卫生整治工作,出现问题首先要找支部书记。管区统一管辖着多个村,要搞好协调调度好,善于及时发现问题,责令各村整改落实。76名包村干部要经常下村指导工作,形成环境卫生常抓不懈的态势,将环境卫生整治的思想灌输到每一名党员、群众。在以后检查工作中,发现问题,镇党委、政府将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工作不力、成效不大的村将通报批评;推诿扯皮、贻误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将坚决追究村支部书记和管区书记的责任。

三是要加大奖惩。按照分数排名落实奖惩,对环境卫生清理好的村庄,实行重点奖励,对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村庄,年底取消评先树优资格。此次检查,先评出前三名,镇政府将拿出()元来奖励,鼓励他们继续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年底再次进行生态文明村检查时,镇政府将拿出10万元实行重奖,让各村有劳动就有回报,将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到底。

同志们,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是优化发展环境,改善人居环境,提升高柳形象的的一项重大举措。让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迅速行动起来,整治环境卫生,美化家园,为建设富裕和谐新高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