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放寒假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3-31 08:43:30

校长在放寒假工作会议讲话

老师们,同志们:

春节将至,今天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主要是总结2014年工作,谋划2015年工作,安排寒假工作,为新学期做好准备。下面,我讲三方面意见:

一、2014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围绕“精细化管理落实年”工作方案,以“责任、合作、荣誉、精致”为主线,在“精、严、细、实”上下功夫,推进教育改革,强化学校管理,各项工作均跨上新台阶。先后荣获省高中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先进单位、省课程改革先进学校、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省教育系统工人先锋号、省书画教育名校等省级荣誉5项,市2013年度省级示范性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市高考进步奖、市优秀教科研单位、市红旗团委、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工会组织等市级荣誉5项,县直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绩效考评工作优秀单位、县教育工作红旗单位、县教学质量优胜单位等县级荣誉10多项。

(一)高考成绩再创新高

高考本一上线215人,本二上线472人,本科上线1053人,位居全市同类学校前列,获市高考进步奖。600分以上20人,同比增加16人。创我校历史最好水平。

(二)教学工作成绩突出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理念,认真贯彻县教育局“精细化管理落实年”工作方案,教学工作取得突出成绩。教学改革见成效。继续推行“四步导学”教学模式,规范教师教学行为,落实教学常规,不断加大督查力度;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实施分层次教学、分层次考试,建立健全期中考试、模拟考试奖励制度,提高了教师工作积极性。圆满完成招生工作。通过增加预科班招生指标、严格艺体生招生程序等措施,有效防止了优秀生源的非正常外流。今年共招收1830人,生源素质、优秀生比例均得到提高。2015级预科班招生和录取工作已经完成,录取情况良好。

(三)教研工作有声有色

树立教研兴校、教研兴教理念,进一步完善教研管理考核制度,教研工作稳步开展,有声有色。抓实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和学习,认真组织每周教研活动,先后举办四校“同课异构”讲课比赛、“一人一节公开课”、青年教师优质大课赛,开展集体备课组观摩、教研活动开放周、学科规范月活动、“一课一研”活动,广大教师的专业修养提以提高,驾驭课堂能力日益娴熟。教研成果丰硕。我校教师在各级刊物20余篇,获奖10余篇。教师获国家、省、市教育教研部门奖励93人。其中,李志英被评为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优秀教师,多人获市“教学能手”等荣誉。学校被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确立为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工程基地校。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学科竞赛,进入部级、省级决赛103人,获部级奖励26人,获省级奖励45人。在省第三届“河外杯”高中生英语口语大赛中,1201班袁正睿获一等奖,1204班袁敬文获二等奖。

(四)德育工作成效显著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德育理念,以宣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各项德育活动,德育工作成效显著。班主任队伍全面加强。召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小例会组织班主任讲德育故事,开展优秀班主任评比活动,鼓励班主任摸索教育规律,撰写德育论文,提升自身素质和管理水,班主任素质全面提升。王俊燕老师代表我县参加市第五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第一名。开展校风校纪整顿。继续完善量化考核标准和文明示范班评选制度,开展优胜级部、文明班级、星级宿舍评选。完善宿舍值班制度,值班组领导、级部主任、班主任联合到学生宿舍检查就寝秩序。学生携带手机、夜不归宿、翻越围墙、返校迟到等违规行为大幅减少。举办系列德育活动。组织读书节、中华经典诵读、校园艺术节等系列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举行高三最美亲属表彰会,增强教师荣誉感和幸福感。组织开展“出彩中人”评选,营造了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索雅祯同学被评为感动县十大人物、“省第三届青少年自强之星”。

(五)体卫工作扎实有效

狠抓体育课教学,认真开展课外活动,坚持“三操”并组织高一、二年级早操和课间操比赛,举行春、秋季田径运动会,增强了学生体质。加强常见病、多发病健康知识的宣传,使学生掌握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重视心理健康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和心理咨询活动。合理划分卫生责任区,加强了检查督导,校园环境进一步优化。狠抓体育生训练,特长生高考和各级比赛均取得良好成绩。今年高考,体育特长生专业上线48人,双上线24人,单招上线6人,7人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在省、市、县各级体育赛事上,我校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

(六)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投资10万多元,全部更换教室窗帘。投资10万元对图书馆楼顶飘板进行了检修和维护。在笃行楼一楼西侧安装了防盗窗,对博艺楼周围地面进行了维修。积极推进校园东扩工程,南部青少年活动中心已经竣工,即将进行室外配套工程的施工。北部男、女生宿舍楼、专用教学楼主体框架结构已完成,综合教学楼(四层)主体已完成一层,多功能餐厅(三层)主体已完成两层。东扩工程预计明年8月全面竣工,9月可投入使用。

(七)安全稳定常抓不懈

对校园监控系统进行维护、升级和改造,利用监控系统对全校的重点要害部位实行24小时监控,保证了学校的治安稳定和安全。联合县消防大队举行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增强了师生自救和互救能力。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开展墙外食品专项治理活动,确保了食品安全。2014年我校无重大责任事故、案件发生,无越级上访事件发生,安全稳定责任事故为零。

(八)其他工作各具特色

党团、工会、妇委、宣传、计生、档案、综治等工作创先争优,各具特色。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召开了教职工代表大会,积极联系各类媒体,宣传了学校办学成就。学校获全市教育系统行风建设先进学校,县文明单位、县工会工作红旗单位、县第一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县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县计生工作先进单位、县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学校安全暨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先进单位,获县2014年五一奖状。多人获省、市、县级荣誉称号。

当然,学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高考成绩与周边高考强县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且面临优秀生源外流及招收生源相对较差的现状。二是在课堂教学上对中等程度学生重视不够,缺少帮扶措施。三是教研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高考政策、题型研究不够不透。四是管理不够精细化,用制度管人、管事有待进一步完善、规范。

二、2015年工作总体思路

2015年是实施“一年一个新台阶,三年打个翻身仗,六年争取大变样”战略的“收官”之年。做好2015年工作,我们要围绕“深改、精管、提质、上档”工作思路,突出教学中心工作,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学校管理,推进学校更好更快持续发展。“深改”即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行分层教学、分层考试;深化级部管理机制改革,提高管理效能;深化评价机制改革,强化正向激励功能;完善用人机制,实行中层领导干部竞聘上岗。“精管”即要在“精、准、细、严”上下功夫,实现管理无缝隙。“提质”即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冀南名校品牌。“上档”即实现高考普文普理本二上线人数目标,争获市高考优秀奖。

三、放假安排

刚才赵校长就放假已做出安排,为保证师生过一个祥和、欢乐、平安的假期,我提三点要求:

1、关注高考改革。按照国家高考改革方案,我省普通高校本科考试招生将在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基础上,探索不分文理科设置考试科目,探索外语试行一年两次社会化考试。2015年秋季进入高一的学生,三年后(2018年)高考将采用新的高考招生政策。各处室、级部、所有教职工,特别是预科部教师,要密切关注高考改革动向,借鉴先进学校好的经验、做法,结合学校实际、处室职能和本职工作,制定出具体应对措施,为学校探索高考改革后新路径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2、提高自身修养。有教育专家认为,专业水准“差异”在业余形成。爱因斯坦曾说:“人的差异在业余。”所以,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既要做好专业能力提升,也要合理安排业余生活。寒假期间,除了和家人团聚、走亲访友,也要注重读书学习,充实提高自我。多看些教育理论、专业书籍,浏览文学、历史、科学等对我们教学有帮助的好书,这样不仅学习新知识、新事物,提高眼界、开阔视野,而且有助于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平安文明过节。要严守值班纪律。坚持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值班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做好记录,确保上传下达,确保校园平安。遇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要按程序报告。校领导、处室(级部)主任要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保证通讯畅通,有事随叫随到。要做好安全排查。总务处、保卫科等有关处室要对宿舍、食堂、实验室、微机室、配电室等重点部位,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学生离校前要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防止煤气中毒、食物中毒、燃放烟花烧伤、冰面溺水及交通事故等发生。全体教职工要利用走亲访友的机会,宣传办学成就,扩大办学影响。要时刻注重自身形象,举止有方,把握有度,不贪杯失态,展示一中人文明形象。

一年来,同志们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为学校的发展牺牲了节假日,牺牲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由衷地感谢你们,希望大家利用春节亲人团聚的机会,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多陪陪父母、孩子,多做些家务活,多尽些孝道,营造家庭和睦的温馨环境,充分享受节日快乐和天伦之乐。

老师们、同志们。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全体教职工拜个早年,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新春愉快,万事如意,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