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教育系统廉政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1-23 09:52:41

局长在教育系统廉政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继刚刚召开的全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工作培训会议后,教育局党委决定召开的又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安排在今天晚上7点召开,其目的有两个:一是为避免白天局机关干部工作与会议发生冲突,避免假期校长因事外出不能到会,从而保证参会人数。二是为排除外界干扰,让我们静下心来开会,从而保证会议质量。希望大家理解,并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认识到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刚才,同志就如何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了两个方面的意见,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对照经济方面的六个问题及工作方面的五种现象,认真进行反思,认真自查自纠。如果有这种倾向和苗头,要立即改正;如果存在某个方面的问题,请及时向局党委说明;如果没有问题,请大家继续保持廉洁从政的作风。同时,同志还就今后纪检监察工作安排了六项任务,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再强调七点。

一、关于重新学习贯彻执行凌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和“六点希望”方面

今天,我再次重申并和大家一起学习一下市委书记凌青利同志在全市城区容貌综合整治暨农村容貌改造提升行动推进大会上,对全市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的“四点要求”和“六点希望”。

(一)四点要求

1、任何时间不准打麻将;

2、不准进营业性歌厅;

3、不准进营业性洗浴场所;

4、工作日中午一律不准喝酒。

这四点要求,我们要作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的铁律,严格执行,不准走样。从现在开始,我们大家要互相监督,发现问题可以向市纪检委、局纪检监察室或直接向我举报。情节严重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决不手软。

(二)六点希望

1、要把心放在工作上,把工作放在心上;

2、要多陪父母,多教育孩子,多读书;

3、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4、要做到清正廉洁;

5、要做到生活作风俭点,工作作风扎实;

6、要注意开源节流,增收节支。

这六点希望,涵盖了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廉洁从政等方面的内容。希望我们要经常思考,并按照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围绕本职工作,认真学习,认真研究,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教育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二、关于提拔学校领导干部方面

(一)将提拔学校领导干部权力下放

为建立科学规范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形成富有生机与活力,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推进校长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将提拔学校领导干部权力下放到学区。

1、乡镇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由学区按规定选拔任用;

2、学区班子出现空缺时,由学区总校长推荐,教育局人事科考察审核,教育局党委会议研定同意后任命;

3、乡镇初中学校校长由学区总校长提名或公开招聘,经教育局人事科考察审核后,教育局党委会议研定同意后任命;

4、乡镇初中其他班子成员由所在学校推荐,学区总校长把关,教育局人事科考察审核,教育局党委会议研定同意后任命。

(二)严格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纪律

1、坚持六项原则。

(1)党管干部原则;

(2)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原则;

(3)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原则;

(4)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

(5)民主集中制原则;

(6)依法办事原则。

2、严格提拔任用条件。

要严格按照《市教育局关于教育系统干部任免交流的暂行办法》文件执行。

3、严格执行六条纪律。

(1)一般不超数配备领导干部,或违反规定提高干部的职务及待遇;

(2)不准个人决定干部任免;

(3)尽职干工作的不考虑重用,尽责干工作的可考虑用,尽心干工作的必须用;

(4)不准在干部考察工作中隐瞒、歪曲事实真相,或者泄露酝酿、讨论干部任免的情况;

(5)不准在干部提拔任用工作中任人唯亲,封官许愿,营私舞弊,搞团伙,或者打击报复;

(6)不准搞权钱交易,跑官要官。

希望各学区、学校、幼儿园在干部提拔任用上坚持公平、公正,任人唯贤的原则,把能力强、作风正、业务精的提拔到领导岗位。凡学区总校长、中学校长提名的人选,局党委一般尊重你们的意见。如在用人上作风问题严重、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一经查实,严肃追究主要责任人以及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今天会后,各位校长要将局党委制定的提拔任用制度告知每一位干部和教职工。希望他们今后不要再跑关系、找门路跑官要官,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工作,干出成绩。只有这样,才有机会得到提拔和重用。

三、关于建设施工及商业贿赂方面

工程项目建设,因周期长、涉及资金数额较大,往往成为人们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重点,也是商业贿赂、滋生社会腐败行为的重中之重。现在很多领导干部,都因贪污、截留工程款,非法收受商业贿赂而受到相应的法纪处理。希望各位校长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管好自己的手,切实做到洁身自好,坚决杜绝以下六种行为:

1、泄露招标信息,为他人中标提供便利而收取好处的;

2、故意刁难建筑商,变相索要好处的;

3、伙同建筑商偷工减料,谋取私利的;

4、在工程招标、变更过程中收取建筑商回扣的;

5、未按招标程序,而私自将工程承包给建筑商或亲戚朋友谋取利益的;

6、弄虚作假,挪用、截留、挤占项目工程费的。

7、未按《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市教育局学校基建工程经费管理办法(暂行)》执行,违反财经纪律的。

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教育局成立了审计室,每年将对全市中小学财务进行一次全面审计,以达到预防和保护的目的。

四、关于评模选优方面

评模选优是涉及教师和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十分敏感。如不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不仅会损害领导干部在师生心目中的形象,更会严重影响教师工作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特别是在学生评模选优中,更不能弄虚作假,凭关系给予照顾。否则,会严重损害教育公平和教育形象。要坚持做到以下四点:

1、公开透明,不搞暗箱操作;

2、不任人唯亲,不搞人情关系;

3、坚持原则,依法办事,不收取别人好处;

4、民主推荐,阳光评选。

五、关于征订教辅资料及学生用品方面

为有效遏制在教辅资料购买过程中存在的不正当行为,甚至收取回扣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广大学生及家长利益,各学校、幼儿园要严格按以下三点要求操作。

1、学生自愿。严禁学校以任何形式强迫学生购买教辅资料及学生用品,严禁教师以各种名义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及学生用品。

2、质量控制。除免费教科书提供的一种教辅资料外,小学、初中阶段严禁征订、使用任何教辅资料。

3、渠道正规。严厉禁止学校或个人在选购教辅资料及学生用品中,利用不正当手段,与不法商贩勾结,低进高出牟取学生利益的不正当行为。

各学校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凡有群众举报,教育局必将进行调查,对查核属实的,给予严肃处理。

六、关于重大节日期间廉洁自律方面

近年来,从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重大节日往往是不法分子贿赂、腐蚀、拉拢领导干部的重要时期,是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的易发期、高发期,使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走了调、变了味。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贪污受贿5000元就要开除党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83条规定,贪污受贿5000元至50000元,要判处1—7年有期徒刑;《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94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在国内公务活动或者对外交往中接受礼物,依照国家规定应当交公而不交公,数额较大的,依照第382条、第383条的规定定罪处罚。因此,这些行为不是在给你谋利,而是把你推向极其危险的边缘,有些甚至已经构成违法犯罪。所以,希望同志们绝不可掉以轻心,绝不能淡化廉洁意识,放松廉洁自律要求,绝不能对节日期间的违规违纪行为因司空见惯而漠然视之或听之任之。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带头执行好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防微杜渐,狠抓苗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在重大节日来临之际,管住腿、管住手、管住口,做一名遵纪守法、廉洁文明的好干部。

在这里,我想强调一下“十不准”要求,并将其作为今后重大节日或者特殊时期全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的行为准则。

1、不准讲排场、比阔气,杜绝奢侈浪费;

2、不准巧立名目滥发奖金、补贴和实物;

3、不准以任何名义向下属学校转嫁费用负担;

4、不准以任何借口索要、低价购买、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地方和单位的土特产及其他产品;

5、不准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及各类代币购物券(卡);

6、不准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事宜;

7、不准参与任何形式的和封建迷信活动;

8、不准学校之间和上下级之间搞相互走访送礼、相互公款宴请等活动;

9、不准参与任何高消费文体、娱乐活动和出入任何不健康的娱乐场所;

10、不准以任何借口用公款组织干部、职工及家属外出旅游、观光。如确需搞庆祝活动,要本着文明、祥和、节俭的原则举行,或发信息相互问候。

七、关于行风建设方面

教育发展环境的好不好,可以说与今天在座的各位工作作风有直接关系,你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倍受社会各界关注,都直接反映着教育形象的好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岗位、对待工作、对待群众。教育局制定的各项规定,以及我多次在会上强调的工作纪律,今天我不再重复,希望你们严格执行。除此之外,教育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精简会议、减少会议等,目的都是为了让各学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抓教学上。希望各位校长能理解局党委的良苦用心。今天,我再提一点要求:所有乡镇中小学、幼儿园,除“一把手”外,所有副职和中层干部都要安排上课;高中阶段学校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安排。希望各学校克服一切困难,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教育局要求局纪检监察室每天到学校对各单位会议精神落实、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为他们配备了专车和摄像设备。今后,将重点查处以下二十个方面的案件:

1、工作日中午饮酒案件;

2、工作日进营业性歌厅案件;

3、工作日进营业性洗浴场所案件;

4、打麻将、案件;

5、上班期间不在岗、串岗及玩电脑游戏、上网聊天、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等违反工作纪律的案件;

6、在工作岗位上不作为、乱作为造成严重影响的案件;

7、因失职、渎职造成学校安全责任事故的案件;

8、利用公务方便吃、拿、卡、要的案件;

9、体罚或变相体罚、侮辱学生的案件;

10、招生考试中徇私舞弊的案件;

11、违反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案件;

12、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的案件;

13、在学校建设、设备设施购置中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的案件;

14、公款吃喝玩乐、奢侈浪费及公款送礼的案件;

15、乱收费、乱订资料、乱办班及有偿家教的案件;

16、在提拔用人上存在不正之风的案件;

17、未经教育局批准,私自找人冒名顶岗的案件;

18、虚报、瞒报边远学校乘车上下班教师人数的案件;

19、重大节日不廉洁行为的案件;

20、其他影响教育事业发展,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案件。

同志们,目前我们面临的廉洁从政形势和任务十分艰巨。今天在座的各位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廉洁自律,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把心思用在谋发展上,把精力用在抓落实上,努力形成教育系统干部清正廉洁的新局面,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健康、和谐、持续发展。

最后,我希望每一位同志,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亲人,为了我们家庭,都要守住清廉这个底线,保证不出任何问题。

谢谢大家!